清洁剂残留,易感染甲沟炎

发表:2007-12-18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慢性甲沟炎的病因不只是感染,一些刺激物质如肥皂水、作家事的汤汤水水都会积留在甲沟中,形成慢性的刺激现象。因此除家庭主妇外,慢性甲沟炎在酒保、厨师、洗衣工也很常见,算是一种职业病。在统计上右手中指、食指及左手中指是最好发部位,在一般男性及脚趾则较少产生。外伤是诱发甲沟炎主因,因为原本指甲与周围甲沟间有小的缺损,病菌及刺激物质才得以进入,导致发炎。湿疹、冻疮、干癣、吸手指也都会促使甲沟炎的形成。


不过指甲周围泛红,不一定就是甲沟炎,一些自体免疫性疾病,如红斑性狼疮、全身性硬皮症及皮肌炎等,都会导致甲沟的血管扩张而发红,需要即早检查及切片、抽血化验。更可怕的是致命的恶性黑色素癌,也可能以顽固性甲沟炎来表现,稍一不慎即错失治疗时机。


急性甲沟炎的处理较为容易,蔡呈芳 医师表示只要早期给予抗生素即可,如果脓已经形成,则以小针头将脓戳破,疼痛立即就明显改善,但有时就诊较慢,让细菌由旁甲沟向内进入甲床下方,则可能导致指甲的脱落。至于慢性甲沟炎的处理,则较为复杂,除了以水剂的类固醇搭配抗霉菌剂、杀菌剂外,急性发作时可依细菌培养另加抗生素治疗,但因为这些细菌有时只是伺机性存在,并非主凶,因此有些细菌可以不加治疗。使用外用杀菌剂或抗霉菌剂治疗时,往往需持续治疗至少三至四个月,在治疗期间应尽量保持手部干燥,做家事宜戴手套,但应避免戴着橡皮手套在热水中太久,否则汗水的刺激,可能反而会使甲沟炎恶化。


此外即使是生鲜水果如柑橘类、番茄也要避免手部接触。如果真要碰水,又不方便戴手套时,则可以尝试以凡士林涂在甲沟,以防止水性刺激物进入。如果患者手部有其他皮肤病,也要一并治疗手部皮肤病。在手部保养上,勿自行以牙签等物清除甲沟,或修剪甲皮,而造成进一步伤害。对于顽固肥厚型慢性甲沟炎,也有人以手术切除肿胀部分来加以治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