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用风筝拉动的货轮起航

发表:2007-12-18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第一艘用风筝拉动的货轮"白鲸天帆号"。  

全球第一艘用风筝拉动的货轮 "白鲸天帆号"(BelugaSkySails)15日由德国汉堡市起航,将横渡大西洋驶往休斯敦。悬在货轮上方的巨型高科技风筝吃饱了风,提供辅助动 力,风力最理想的状况下最高可省下一半的燃料。"天帆"既节约能源、也可减少污染,如果此行成功,将开启科技帆船新时代。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研发出 天帆风力系统的汉堡市"天帆"公司和不莱梅港的"白鲸"轮船公司合作,在132公尺的"白鲸天帆号"上安装超轻合成纤维巨型风筝,可上升至300米高空, 把风力和风向输入船上的计算机,指挥风筝沿围绕货轮的轨道移动,由不同方向拉动货轮,减少轮船的引擎负荷。

进入20世纪后,以风为动力的帆船因为不可靠而被视为落伍。不同于以往帆船的帆安装在船身,天帆把帆送上天,发明天帆的德国工程师瑞格说:"天帆的优点是可利用上层最稳定而强劲的风力。"

他表示,全球目前登记的10万艘轮船有6万艘可加装天帆,包括货柜轮、油轮在内,根据风力状况可节省10%至35%的燃料,风力最理想的短期间甚至可节省50%的燃料。

在原油价格迈向每桶一百美元的压力下,能够利用不花钱的风力为替代能源的确是好消息,以"白鲸天帆号"来说,只要一天省下20%燃料,就是1600美元。天帆公司已接到不少订单,包括拖网渔船和超级游艇,预计2015年将有1500艘船使用"天帆"。

海滩放风筝带来灵感

瑞格15岁时在海滩放风筝时便 萌生以风筝带动船只航行的念头,但是直到2001年,他的创意才首先在豪华游艇上实现,进而成为货轮的动力推进系统。他坦言,虽然过去五年以55公尺长的 船只进行近30次试航,节省能源的效益都远超过预期,但看到"白鲸天帆号"启航难免紧张。

一套"天帆"要72万美元

一套"天帆"系统要72万5600美元,但估计省下的燃料费用三年即可回本。白鲸船运公司执行长史托博格说,更重要的是天帆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海运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达8亿吨,估计五年内会增至10亿吨。

有专家表示,仰赖风力航行的复古动力,并非百分之百管用,遇到逆风或船行速度超过16节时便英雄无用武之地,而且靠风力可能让航行增加不确定因素,必须严守交运时间的船运公司可能不愿冒风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