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作家唯色获印度挪威两项奖

发表:2007-12-19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藏族女诗人、作家唯色星期一获得印度的西藏记者协会颁发的"无畏言论者"奖和挪威作家联盟颁发的"自由表达奖"。唯色认为,这两个奖既是对她的鼓励,同时也鼓励很多西藏人真实地披露自己想法、为争取自己的权益发出声音。

 

图片:藏族女诗人、作家唯色(唯色提供)

据挪威的西藏之声的消息,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记者协会星期一将"无畏言论者"奖授予著名西藏女作家唯色,表彰她长期捍卫西藏的文化、宗教和西藏人的各项权益。由于中国官方限制唯色出境,因此由西藏记者协会的会员代替唯色领奖。该协会会长洛桑旺杰星期二对本台表示:

洛桑旺杰:因为唯色对于西藏记者的贡献,她的描写藏人、藏人文化的作品非常的多,非常有力。她获奖不但是西藏的知识分子,也是中国和全世界知识分子的希望。

唯色在书面致词中,则感谢西藏记者协会授予她的奖章,认为这一荣誉更应颁发给如今仍在狱中的三位藏人作家:达瓦坚赞、江白措加和卓玛嘉。她表示,虽然中国的宪法明确规定言论自由、信仰自由等等,可是个人若要自由地表达意见信念,却是不被允许甚至会遭到惩治的。她说,一旦放弃了体制附加的眼前好处,尽管生存不如以前轻松,却会获得精神上的自由,而这恰好是她今天的状态。唯色强调,正如国际笔会所宣示的"我们为言论自由准备好了",作为一个用中文来发出声音的藏人作家,她同样为言论自由准备好了。

就在颁发"无畏言论者"奖的同时,挪威作家联盟星期一发表声明,评选唯色为二零零七年度"自由表达奖"的得主。

挪威作家联盟在声明中说,唯色作为得奖人主要是因为她不畏惧官方压力,坚持出版自己的作品,为表达的自由而抗争,并通过发表文章和博客等方式,披露中国对西藏的镇压和殖民化。该联盟还说,唯色代表了新一代的中国博克作者,处于时代最重要的争取表达自由运动的风口浪尖。挪威作家联盟的发言人柯伦女士接受本台采访表示:

柯伦:挪威作家联盟决定把今年的"自由表达奖"奖颁给唯色,因为她一直很努力地写作,写了大量的文章、书,为言论自由作出贡献,因此我们认为是时候奖励她了。

挪威作家联盟有关"自由表达奖"的颁奖仪式将在明年三月八日在该国首都奥斯陆举行,中国官方是否允许唯色出席尚不明朗。

唯色星期二接受本台的采访,对于连续获颁两个奖项谈了感想:

唯色:对于一个生活在中国的西藏人来说,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是相当难得也非常宝贵的。在西藏因言获罪,因为信仰不能自由表达而遭到各种不正常对待的事情比比皆是,因言获罪的很多是无名的人,外界实际上都不知道他们的遭遇,命运。因为我的写作主题全部是与西藏有关,立足西藏。因此,当我的写作引起外界的关注,我觉得并不是要对于我个人的重视,而是对西藏今天这样一个环境下,言论自由,信仰自由表达的艰难而予以重视。所以这次给我的两个奖项,我很清楚是对我自己的鼓励,同时也鼓励更多西藏人表达真实想法、处境,维护自己的权益而发出声音。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