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藏古书 看孕妇乳头可辨胎儿性别(图)

发表:2007-12-26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为它们找到一个好归宿。"今年87岁的老中医严楞法一边向记者展示他的祖传医书一边说,严家世代行医,家中不但藏有30多本清朝及民国年间的医书,还有一方流传约400多年的制药捣臼。日前,中医号脉能判断胎儿性别的论辩,再次勾起严楞法为祖传医书找个好归宿的想法,因为,其中一本严家祖传医书中也藏着孕期判断胎儿性别的秘密。

  家传医术写有如何断胎儿性别

  "看孕妇乳头判断胎儿性别这种方法,准确率相当高。"严楞法翻着其中一本医书说,这本书的封面用牛皮纸重新包装,纸页上用毛笔写着"医谱后学必读"两行字,"封页脱落了,原来的书名未必是这个,但家父认为是后学必读,所以就这样写了。"书中有表明时间的残页,上面写着"道光年八年七月"。

  

  严楞法家传的医书

  书中提到可通过察看孕妇乳头来判断胎儿性别,严楞法解释:"‘男左女右,孕乳是主。'这一句应该这样理解,通过孕妇乳头的颜色可以判断胎儿性别,如果左侧乳头颜色较深甚至近乎黑色,可以判断为孕有男胎,反之则为女胎。"严表示,从医多年,他以这一方法判别的胎儿性别"几乎十拿九稳"。时常翻看藏在家中的祖传医书是严楞法最乐此不疲的事情。

  希望祖传宝贝有个好归宿

  因文革时的破"四旧",现在他只剩30多本保存完好的祖传医书了。"医学世家到我这一代没了传人,这些宝贝可能会变成废物!"采访中,严楞法不住感叹。此前,曾听闻荔湾区要建一个中医博物馆,他原打算将所藏的与中医有关的物件都捐出来,但这个博物馆的筹建计划不知何故搁置,所以,严家祖传医书只能继续束之高阁,而那一方相传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制药捣臼如今只有蹲在书桌一隅,成为临时的杂物桶。

  "还有几件宝贝,现在肯定是文物。"严楞法忙碌一阵,翻出父亲严子和在西华路西山开医馆时取得的几份行医资格证书,一张张都几近支离破碎。严家藏着的这些宝贝曾经作为影像资料被某些书籍刊载,但在严楞法心中,给它们找个好归宿才是最终出路,"这些书藏在家里不及藏在博物馆,如能给后人做研究材料就更好了"。

  "孩子们的想法和我不同。"严楞法最后向记者吐露了心事,他的子女认为这些东西堪称古物,价值不菲。对此,严楞法的想法截然相反。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