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畸形儿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发表:2007-12-31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每年有大约80到120万的先天畸形儿出生,其中30万被父母遗弃的畸形儿,只能生活在除福利院外的民间收容机构或寄养家庭中。他们中40%的孩子需要被终身照顾。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一篇报道中写道:在中国的张家口市畸形儿的父母甚至不知道唇裂是可以通过手术治愈的。对中国偏远地区的先天畸形儿家庭来说,他们将这一切归咎于命运的不公。那么这些畸形儿生活状况如何,中国政府又为这些儿童提供了哪些帮助?德国之声记者采访了中国相关部门。

据统计,五年来中国的先天畸形儿数量增长了40%。在中国,大部分农民没有购买健康保险的意识,连温饱都无法解决的百姓也拿不出钱再去购买保险。由国家提供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社会资助和免费手术的指标在中国中小城市和乡村更是少之甚少。所以残疾儿父母只能依靠自己长年支付医药费和康复治疗费的准备。

据张家口市儿童福利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张家口市共有32万残疾人,其中10岁以下的残疾儿童大概有几千名。该市的福利院每年可接纳10几位被父母遗弃的残疾儿童。而且福利院的大部分都是残疾儿童,他说:"到我们这来的没有一个健康孩子,都是残疾儿童。这些儿童都是父母遗弃或者父母死亡由公安部或民政部门送过来的。"

福利院现有大约300名残疾儿童,大到20岁,小到刚出生。福利院只能负责养活这群孩子,并不提供给他们教育。

地处河北省的张家口市,离首都北京只有100公里的路程,但人均生活水平却与北京有着天壤之别。恶劣的自然环境,加上近年来的环境污染让原本不富裕的农民生活更加拮据。张家口市残联的崔先生说:"像我们张家口坝上草原这块地方,它的生态环境十分恶劣,这里没有足够的水资源,所以种不了水地。如果种一亩地土豆也就只能产个2、3百斤就不错了。"

对于在经济上和精神上不再具有承受能力的家庭,将残疾儿童送到福利院或是丢弃是他们解脱的唯一办法。福利院留下的大都是残疾儿童,健康孩子幸运的可能被家庭寄养,或者被外国父母领养。但谁要是打算私自将残疾儿童寄养在别人家中,在中国是不被允许的。

据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张家口市的一位张姓女村民没有经过政府同意私自在家认养了4个残疾儿童,结果被当地政府处于经济处罚。

活跃在中国的英国救助儿童组织也听说过类似事情,该组织北京代表处项目经理周烨说:"据我了解中国整个的大环境其实是不鼓励私人没有通过法律途径,照顾残疾儿童的。目前,想以个人名义照顾残疾儿童需要办理寄养手序。寄养家长要和福利院签订一纸协议,另外福利院还要对寄养家庭做跟踪调查。"

五十年代后开始服务于中国残疾儿童事业的英国救助儿童组织近年来通过与中国政府机构合作来促进救助中国残疾儿童事业的发展,呼吁和帮助中国政府制定残疾人保护条例。残疾人儿童项目官员王星星介绍说:"在中国的残疾儿童中,农村儿童占绝大部分,相对贫困家庭的概率也比较大。如果残疾儿童需要康复和治疗,目前中国的现状是只能依靠家庭自行负责。虽然救助组织在中国各地建立了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但数量有限。"

事实上,关注中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本身起步就比较晚。但积极的一面是,中国政府在对发展救助残疾儿童工作上还是做出了很多改变。张家口市残联崔先生表示:"我们现在每年给贫困的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240例,每年给肢残患者做假肢在100例左右。每年给农村100户没有住房的残疾人盖新房。这都是以前中国没有的。"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一些地区建立了少量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的机构,也对特定的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给予了一定资助,但相对于每年超过20万残疾儿童的增长数量,仅靠福利院和民间资助组织收纳几百名孩子的力量是不够的。就全国范围而言,还没有一项法律法规为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提供切实保障。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