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咖啡倒如茶,传统节日将走向衰亡

作者:猎猫传说 发表:2008-01-01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的节日已经找不到节日的气氛和感觉了,特别是童年时代那种盼望过节的心情好象永远找不回来了,那种卖火柴的小女孩祈盼圣诞大餐和温暖的炉火般的心情不 存在了。结婚后对年更增加了无聊和无奈的心情,对我们来说过年意味着要花更多的钱,而且还要有很多时间被浪费在人情送礼和百无聊赖的群体聚会之中去了,忙 忙碌碌的好象做了很多的事情,过完年一算除了口袋空了以外,这个节什么都没有做,什么也都没有做成,而且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去上班了。

如今,中国的传统节日已经被五花八门的洋节日冲淡了,现在的年已经不在是80年代以前的年,已经没有了年的味道,年已不再是以前的年了,节日太多了、太滥 了、太司空见惯了。在牢固的石头房子和铁门的禁锢下,现在的人情似乎更薄了,年的味道也就渐渐的淡了。 其实在网络知识飞速发展的时代,当茶遇到咖啡,有些喝茶的人被咖啡的美味吸引而流失,也是正常的。但是当茶和咖啡混合在一起的时候,也许就不是味道了,咖 啡和茶代表西方和中方文化的相遇、碰撞、冲击和结合。咖啡和茶不能说谁好谁坏,谁是谁非。(争论它们就犹如争论太阳月亮谁更重要一样的)但是在他们的融合 和撞击中,必然会给老百姓多了选择和品味更多的美好事物的机会,对社会来说只是多了些丰富和更多的精彩,对事物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和因素,是社会发展和进 步的体现。 但是假如老百姓完全放弃自己千年传统的茶而选择西方的咖啡的时候,也就是我们整个民族文化文明走向衰亡和没落的时候,我们在不知觉中已经被西方的文明和文 化完全地征服了。然而在文化和文明领域,能和中国抗衡的国家几乎是没有,有也是凤毛麟角而且多数已经遗失的连国家都找不到了。

中国的节日在被西方五花八门 的洋节冲击下,渐渐走向衰亡和没落。这一点,上到国家的领导下到低层的老百姓都逃脱不了责任的。国家过分的宣传政治篡改历史,批判圣人压制知识分子,这些 都给中国文化已灭顶之灾。 其实文化不等于知识,知识也取代不了文化,知识是会更新落伍淘汰的,而文明和文化却象陈年佳酿,愈久远愈散发着醇香,而且文化源源流传永不止息。文化是长 期积累和流传下来的,是一个民族最为宝贵的无形财富,如茶文化、酒文化、棋文化、饮食文化和武术文化等第。它们是千年习惯提炼出的传统,是在千年传统中升 华并提炼出来的精华才凝聚成的文化。

中国历史上无数次被外民族蹂躏和欺负过,而那些曾经征服过中国的外民族无一不又被我们的优秀文化文明所征服,被融合成 黄色一体的民族,而且那些曾经侵略和欺负过我们的民族多数连影子都找不到了,这不正说明我们中华民族文明文化的伟大吗?一个民族就算被征服被入侵。但是只 要他们保持自己的文字语言和文化,那他们就具备了打开一切枷锁的钥匙,有文明和文化的国家是永存和不可能被征服得了的。所以那些明智的强国他们也多明白一 个道理,就是永远不要去征服那些有高度文明、优秀文化、优良传统的民族和国家。

共产党给国家造成的最大的损失,不是经济而是文化的破坏,给文化造成了很大 的断层面。 不可否认,有些曾经想打中国主意的国家,在他们武装、军事、金融等都不能在中国得到便宜之后,开始向我们打一场文明和文化的入侵战争。文化的入侵比武力征 服还要可怕,文化的丧失,整个民族都会迷失自我和方向,自己走向黑暗和灭亡。

当茶遇到咖啡,把它列入我们物质生活的一部分,成为我们丰富我们日常生活餐桌 的一盘菜肴和闲谈的饮料,补充我们物质和精神文明的营养是恰到好处的。但我们永远不能放弃我们的主体生活,那就是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传统、我们品行和道德 水准,当茶遇到咖啡,我们只是多了口味而已,我们文化也只是多了一种副产品而已,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重新找到年的味道。找回我们浓厚的家的味道,找到那份 真实亲密淳朴感情和我们传统的礼仪廉耻文化。呼唤中国的传统节日实际上就是呼唤一种我们失去很久的东西,传统的文明礼仪廉耻的回归。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