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焦点:十二个“怎么办”(图)

发表:2008-01-02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奥运,由于中国经济和政治的强势,有人已将2008年称为中国年。自然,中国首次主办奥运会,是世界关注的一件大事。但焦点问题还有很多,奥运会前后,世界对中国各方面的情况必然比以往更关注。德国之声记者在此试着归纳一下。

一.德中关系能否改善



2007年9月默克尔总理会晤达赖喇嘛后,德中关系急转直下,几个部长级的会晤连续被取消,中国媒体对默克尔展开了猛烈的攻势。所有人都说,德中关系降到了冰点。一些媒体把德中关系恶化列入了2007年世界十大事件之列。

默克尔与达赖的惊世一晤(资料图片)

据称,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的任期已经延长了一年,原因是:在德中关系如此恶劣的情况下,让谁来都不好处理。也就是说:把当前这么个"烂摊子"交给谁都不好办。还有一点原因没有说出来:中国现在是按原样派个副部级的大使来,还是降格派个正局级大使,这是个外交姿态问题,而这个姿态应该怎样,现在显然不好定局。

然而,日中如此"世仇",前两年关系如此破裂,现在也能大和解,德中之间显然不存在这么大的恩怨。温家宝说过,默克尔如果道歉,问题就解决了。但是,谁都知道,让默克尔总理公开道歉似乎是不可能的事。那么,就有两种办法,一是等到2009年德国大选结果出来再说,二是稍微比现在改善一点,一些部长级会晤恢复起来,一些活动继续进行。即使在德国大选之后,无论是默克尔连任还是谁代之,德中关系回到施罗德时代那种热度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因为这不仅是个人问题,而是整个大局使然,包括中国地位的改变。改变地位后的中国能否改变姿态,也是世界关注的。

二.北京奥运能否成功

奥运北京所谓成功,要看好几个方面。体育成绩自然是一个方面。但从历史上看,4年一度的奥运会要进入当年世界10大事件并不是那么自然而然的事情。除非在体育成绩方面有重大突破,比如中国的金牌总数首次超过美国,或者破世界纪录次数超历史纪录,才有可能。中国金牌总数第一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这个可能性不会太大。而且,要在体育总体实力上(奖牌总数)成为世界第一,中国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但保持金牌总数第二,奖牌总数在前三之内,应该问题不大。

但是,历史上给人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奥运会偏偏不是体育成绩使然的,而多半是负面的东西,比如跑出百米世界纪录的原来服了兴奋剂。而给人印象最深的奥运会或许反而是柏林和慕尼黑那两次非体育负面因素和负面新闻轰动世界的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的安全工作能否做得好,这才是影响最大的。前一阵有西方通讯社报导,西方获得情报,中国新疆东突激进者要在奥运期间搞爆炸。如果真的在奥运期间发生这样的事情,这个影响会超过奥运本身。还有,中国运动员绝对不能出兴奋剂问题,否则也特别容易轰动。

同样重要的是,世界在观察北京是否实现奥运期间给予一定新闻自由的承诺。奥运前,世界各国媒体势必会加强对中国各方面情况的报导。中国可能会采取一贯的所谓"外松内紧"策略,但仍然可能与外国媒体发生冲突。如何处理与境外媒体,包括境内媒体,是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另外,奥运后,临时性的采访放宽政策能否延续,甚至更宽松,对中国形象也是一个考验。

中国首次成功地举办了奥运会,如果到年底会是这么一个标题,那么这个标题完全有可能进入世界各国的年度十大新闻之列,即使中国在金牌总数上仍然是第二。

三.能否少出社会问题保持社会稳定

上海南京路一景(资料图片)

偌大一个中国,13亿以上的人口,每年出些天灾人祸自然难免。2007年在社会问题上就出了黑煤窑这样的大事,而华南虎照片之类的事情也进一步造成了民间的许多不满。

最近中国网络上发表了一些讽刺性的言论,并通过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广泛传播。试列几条在此:"‘走进科学'终于揭开神农架野人之谜--原来这是一群买不起房的中国人!""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7年中国同比没有增长的有:1.工资;2.空气。""政治朝鲜化,经济拉美化,物价欧美化,工资非洲化!""高昂的医疗费使老百姓得病直接进火葬场的可能将在三年内实现!""山西-中国矿难事故的形象代言人!""开发商买不起人民群众的房子就让法院强制执行,那么人民群众买不起开发商的房子是否也可以要求法院强制执行?"

从上面这些还不是其中最激烈的言论可以看出,现在在中国社会内一些人心中,情绪已经是很激烈的了。"和谐社会"的实现看来十分艰难。这些讽刺言论涉及的贫富差距、医疗保险问题等许多社会问题有待有力的措施。而象黑窑之类的社会大事件,在这么大的中国可能难免会出现,关键是出现以后如何举措,包括新闻报导如何掌握。

四.股市房市如何发展

中国的股市和房市都有很大的泡沫,这是公认的事实。但这两个市都在高速地前进着。从目前的态势看,大量的境外资金仍然在涌入中国这两个市,现在外国人也可以买A股了,更会加强这一趋势;境内的资金也在大量往那里涌。已有专家预言,中国股市将来会到2万点。显然,目前看不出这两个市向下走的趋势,但股市一年内发生较大的动荡自然是难免的。房市的涨势也使一批人更买不起房。

中国的股市和房市已经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也是两个社会稳定的大问题了。这方面的中国网上讽刺言论也很多,比如:"2007年的中国股民:辛辛苦苦两三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家宝飚泪把戏演,南海剧组狂搂钱!""股票赔得只能扮超人去打劫了!""矿难在检讨中继续,楼价在控制中上升!"

单为了社会稳定,中国在近期内恐怕也还不得不控制着让股市继续上升,而对楼市,则应该是反向地控制稳定,不要涨得过快。

在中国,新闻也是社会稳定的一个大问题。而从网络讽刺言论看,这方面的社会情绪也是很激烈的。举例如下:"在国外,死人的矿难叫新闻;在国内,救出来的叫新闻!""中国的新闻比小说还要精彩!""什么节目充满了欺骗谎言却极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答:新闻联播!"

由此可见,老百姓对新闻的看法,也涉及到对政府的公信力的看法。象深入山西黑窑挖出社会大案的那样的记者,中国显然还是不多,当然这里有各方面的因素。这方面的情况并非只是境外媒体和人士关注,中国民众其实更关注。

六.通货膨胀能否控制住

2007年的一件中国大事是:持续了许多年的通货紧缩结束,通货膨胀开始,而且是"步步高"。相对11%的经济发展速度而言,相对于城市居民的涨工资而言(据称2008年初工资又要涨了),百分之六点几的通胀率确实不算高,甚至不算什么。但是对社会底层的、低收入的人来说,这个百分之六点几却是难以承受的。

于是,便有了不少这方面的讽刺言论,比如:"现在广东的胖人都不敢出门,因为街上有数不清的眼睛都绿油油地盯着他身上的肉!""随着肉价再次上涨,以前开玩笑说猪的‘四大理想'中的‘全国人民信回教'就快要实现了!""CCTV1‘晚间新闻':大陆10月物价上涨6.6%,群众一致表示‘对生活影响不大';CCTV4‘海峡两岸':台湾物价增长4.5%,民众大叫‘活不了了'!"

从社会稳定方面看,物价显然也成了一件大事。中国政府是否能采取措施控制住这个通货膨胀呢?自然引人关注。

此外,欧洲的物价(尤其是食品价格)也在飞涨。中国的物价与欧洲的物价之间是否有个相互影响的关系存在呢?这一点目前还很少有人探索。欧洲只是说东西都让中国人、印度人买去了,却很少从世界经济相互影响的角度去探索。很简单的看法可以是:由于世界上到处都是中国货,中国物价指数的增长不可能不影响世界。还有,美国由次贷危机引起的经济衰退,在这个大盘子里面起到了什么作用,恐怕也是值得全年探讨的。

七.中国人大将有什么动作

中共十七大上,曾庆红、吴仪等一批高级主管已经退出党的一线,习近平等一批接班人已经上场。接下来,在春天的人大上,政府班子的相应调整自然是肯定了的。倒退20年,西方世界只要搞清中国高层一、两个人名就满足了,邓小平以下的,西方人连名字都搞不清,也不关心。但现在中国地位大大提高了,中国高层的变化自然会引起西方广泛的注意。

再就是,上面提到的一系列关系到中国社会是否能够真正"和谐"的大问题,恐怕也是中国人大所必须面对的。也将是世界关心的对象。

八.陈良宇如何判决,上海如何发展

据称2008年初将开始对陈良宇案的审判。这也是中国人和全世界关心的一件大事。近年来中国层次最高、牵涉面最广的大案,受到处理的不光是陈良宇,而是一大批人。中国领导层的反腐败决心是一回事,法律的适当与国际接轨又是一回事。据称,对陈良宇的最高刑可判死刑。是否会真判死刑,也牵涉到世界各国和联合国对死刑的观念。

此外,陈良宇出事后,上海中高层干部群许多人被捕。这个大案实际上已经影响到了上海的未来发展。上海陈良宇等人原来可能太傲,可能不怎么把中央放在眼里,许多项目还没报批可能就上马了,许多项目中也许本身就含有许多个"私利"纠缠。据有关人士透露,上海许多大项目都已经停了下来。习近平在上海期间,这些项目工地是一个都不去。芦潮港新城,据说由于区委的要求,并非直接为了芦潮港,终于说动习书记去了。但他到了那里,一句话都没说。也许至少在陈良宇案结案之前,上海的诸多项目都不会再动起来。除了世博会、几条地铁线这些不得不动的项目,今后如何发展现在谁都不知道。磁悬浮线的延长可能也与此有关。

九.中国汇率怎么走


这几年来,世界峰会总离不开中国汇率问题。美国和欧盟轮番对中国施压。不管怎么说,中国的汇率这两年来已经涨了很多。但与此同时,欧元汇率也在涨,幅度跟人民币差不多。所以,美国不满,欧洲也不满。

2008年,中国汇率继续往上走是肯定的,但也可以基本肯定会按照至今的模式有控制地往上走。中国专家说,与世界汇率的差价到底是多少,谁也吃不准。也有专家说,2008年内中国汇率可能再涨10%。问题是,没有真正放开过,究竟是涨少了,还是涨多了,是否在什么时候已经超出了放开(自由兑换)情况下可能涨到的极限?谁也说不好。还有,中国汇率太高了,是否会给世界带来更坏的影响,也不好说。毕竟中国制造已经占领了世界,产品改从其它国家进口恐怕需要几年的适应期。在这期间,中国汇率高了,世界商品自然也就贵了。许多因素都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年内,各种峰会和访问中,对中国汇率的压力仍然会持续着。

十.对德国的两大赶超能否实现

第一个赶超是中国经济总量超过德国,进取世界第3位。这一点,普遍认为中国在2007年应该已经做到了。但是,毕竟还没有得到最终的证实。这个证实就是中国和德国的统计数字。一般情况下,德国的统计数字出台更晚些,要到2008年3月左右估计才能证实中国经济总量占据了世界第3位的情况。

第二个赶超是超过德国的出口总额,中国成为世界出口冠军。上奥地利报说,中国的出口量从70年代来翻了10倍,到2006年已经占了世界出口总量的8%。
2007年,中国的出口总量已经超过美国,占到了世界亚军的位置。德国联邦统计局估计中国将在2008年第2季度超出德国,成为世界出口冠军。德国外贸信息局估计,中国2008年的出口额将达到1.5万亿美元,而德国将以1.48亿退居第二。

十一.中国的全球采购往哪里走

中国成立国家投资公司,是2007年的世界经济一件大事。尽管俄罗斯、东南亚、阿拉伯国家早有例在先,但中国的这个拿出2000亿来收购的举动却特别的震撼。德国和西方国家都很紧张,政府开会,欧盟讨论,要加强法律上的限制等等。原因很简单: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这么大的外汇储备拿出来自然跟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就大不一样了。

所以,2008年中国投资公司和其它中国大公司往哪里下手,将会是世界经济界和各国政府关注的焦点之一。年底前,中国已经对摩根士丹利这样的金融大头下了手了。这还不是西方最担心的。最担心的应该是能源这样的方向。

十二.中国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影响力如何发展

外国人在上海(资料图片)


2007年末,世界局势的发展大量地集中在中国周边。总体上是有利于中国的发展多,但也产生了一些相当大的不定因素。

日本福田首相的上台和短期内即访华,使很长时间来冰封的中日关系忽然开春,中日双方甚至提出定2008年为中日关系突飞猛进年。韩国李明博当总统,据称李明博也是亲中国的。稍远一点的地方(或可称为中国的远周边),澳大利亚新总理不仅是中国通,据说也亲中国。俄罗斯换代,普京的位置虽然还没有定,但新总统对中国的态度显然不会变,而且有普京在侧,仍然会保持与中国近于盟国的那种姿态。因此可以说这下半年的一系列中国周边变化是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的。

"突飞猛进年"怎么个"突飞猛进"法(胡锦涛访日至少已定),李明博和陆克文是否真的亲华,如何亲法,梅德韦杰夫对中国究竟如何,都还有待观察。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有报导称中国可能会派军队去印尼保护自己的侨民。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将是中国对外政策进一步"大国化"的开始,将是一个重大的转折。

然而,继缅甸之后,中国周边又出现了一个危机地区,即年终时的巴基斯坦。在缅甸事件时,人们都呼吁中国多施加影响。在巴基斯坦危机这几天,人们谈得最多的还是美国的影响。但是,如果要国际上对巴基斯坦施加什么影响,人们早晚会想起巴基斯坦长年的盟友中国的。至于中国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也是这一年会看到的。

伊朗和朝鲜,中国的作用已经很突出,这种作用自然还会保持,即使朝鲜真要甩开中国去亲美(有这种说法),也不会是彻底的甩开。

2007年,人们说到非洲,言必称中国,甚至说到拉美时也要提到中国。中国商品遍天下,中国利益遍天下,中国对能源的追求也遍天下(其实世界各国莫不如此)。在这个能源至上,经济利益至上的年头,人们会在全世界看到中国的身影,经常提到中国的做法,是毫不奇怪的。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中国的产品形象和与之相关的中国形象2008年能否改观。2007年,有毒牙膏、有毒玩具等弄得中国焦头烂额。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2008年必然会有很多人从世界各个角落"等着瞧"。

2008年是否定义为"中国年"并不重要,但对中国的观察、重视、报导,全年将遍及全世界的媒体,而且密度会越来越大,这是可以肯定的。中国有那么多与世界相关的事情,中国国内的许多事也越来越引起世界的注意,因此,2008年是中国奥运年,但不仅仅是奥运中国年。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