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把脚步放轻些

作者:鲁先圣 发表:2008-01-05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要赢得人们的尊敬,绝不是靠权威、靠装潢、靠强迫就能得到的。靠强迫得来的尊敬不叫尊敬,那是畏惧。畏惧只能一时,不会长久。让世人永远尊敬的,只有伟大的建树和人格的魅力。
  
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的时候,从全世界各地来了许多在各自的领域里都已经卓有建树的北大校友。其中有一天的中午,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相约了一起去看望他们的师长,著名的北大三老季羡林先生、张中行先生、金克木先生。三老的住所地处北大一隅,距离大家的聚会地有一段路程。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是有说有笑的,要去看多年未见的师长了,师长们还健朗吗?但当接近师长们的住所了,所有这些尽管都已经在各自的领域蜚声中外的学者,都不由自主地放轻了脚步,停止了谈笑。他们相互交换着眼光:师长们是否正在午睡?我们不要惊扰了师长的午睡啊。他们选派了一个人先去敲门,探听消息,其余的校友们都在较远的地方屏息静气地等待着。去的人回来了,师长们知道学生们要来,正等待着呢。校友们立刻孩子般地蜂拥而进到师长们的住所里,师长们的家里立刻像当年他们在校求学时一样地热闹起来了。
  
在莫斯科不远的图拉附近,有一个庄园叫亚斯纳亚。在庄园里一条不起眼的土路旁边,有一个稍稍隆出地面的小丘。这个小丘周围除了茂密的参天大树,没有其他任何明显的标志,只在不远的地方插着一块很普通的小木牌。小木牌上刻着两行字:请你把脚步放轻些,不要惊扰正在长眠的托尔斯泰!
  
就是这样一个极普通的小木牌,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土丘,每一天都吸引着仰慕这位大文豪的人来到这里,静静地站在土丘前,献上一束野花,表达自己由衷的崇敬。所有来到这里的人,都轻轻地从小土丘前走过,仿佛真的担心惊醒了沉睡中的托尔斯泰。
  
奥地利文学家茨威格在旅俄期间去拜访托尔斯泰的墓地,为这样一个文学大师有这样一块普通的坟墓而震惊,写出了那篇著名的文章《世间最美的坟墓》,对朴素的墓地下同样朴素的灵魂作了由衷的赞美。
  
黑格尔同样是世界文化领域里顶天立地的人物,但他的墓地同样普通。在德国柏林的一个极不起眼的公墓里,在杂乱拥挤的一个个坟墓中间,静静地躺着伟大的黑格尔和他的夫人。他的坟墓是18号,只是众多公墓中的普通一个,与他周围那些不计其数的普通平民坟墓没有任何区别。
  
每一天来拜访黑格尔的人都很多,大家都费了很多周折才找到,但当站在这个普通的墓前,每一个人的精神和灵魂无疑又都经历了一次洗礼和升华。
  
对于一个伟大的灵魂来说,树碑立传等等的用以传扬后世的方式都是多余的。不论存在的形式多么普通和简易,都丝毫无损于他的伟大和光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