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龙”考察船抵达南极洲基地(图)

发表:2008-01-07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天(1月6日)报道,"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带同大批建设物资抵达南极长城站。

"雪龙"号运送建设物资支援中国长城站扩建。

"雪龙"号考察船星期六(5日)抵达位于南极乔治王岛的中国长城站,随同到达的包括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中的大洋队和综合队。

考察船带同1500吨各类建设物资抵达长城站,在未来10天内完成卸货,稍后将前往阿根廷接收另一批物资到长城站。

长城站是中国第一个南极常年科学考察站,1985年建成后曾多次扩建,现有各种建筑五25座,总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

这次"雪龙"号运送的物资将用于长城站扩建工程。新华社说,今年的扩建工程是历来最大规模的,将新建一座1000平方米的科研综合楼。

工程还将包括兴建供考察队员休息的综合活动中心,还有废物和污水处理设施等。

除了长城站,中国在南极还设有中山考察站。

在海拔4093米的冰穹A--建设天文观测站。 

部署地震站

 

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还将到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海拔4093米的冰穹A--建设天文观测站。

正在前往冰穹A途中的中国考察队员上周五(4日)在距离中山站806公里的雄鹰营地附近安装了一套低温宽频地震观测设备。

这是中国在南极内陆冰盖设立的第一个地震观测台。考察队还将在冰穹A设置第二个地震站。

中国科研人员表示,观测南极内陆地震有助于探明南极地壳和地幔的深部结构,了解南极大陆的板块构造和深部地球动力学信息。

世界多国都在南极设立科学考察站,而南极的主权争议近期也再次被提出。

英国和智利去年10月再次提出对南极个别地点的主权,阿根廷更表明有意向联合国提出主权声请。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南极冰架逐渐融化,从前无法靠近的海床现在有可能成为新的开发对象,南极的主权和经济权益争夺也因此升温。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