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流动人口登记政治面貌情况

作者:记者申铧采访报导 发表:2008-01-08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流动人口在向公安部门申报暂住户口时,还要就他们的政治面貌情况进行登记。这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公安部近日发出的联合通知中要求的。通知还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和公安机关关心流动党员,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那么,为什么现在这个时候要对流动人口中的党员进行登记呢?

截至到2003年为止,中国的流动人口达到1.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0%以上。中共党员的人数在2005年已经超过7 千万。流动人口中的中共党员以前一般都和党组织的关系比较松散。不过现在情况将会出现变化。中央组织部和公安部的联合通知中要求各地组织部门和公安机关在流动人口管理中共同作好流动党员的信息采集和管理服务。

具体做法就是,各地公安派出所在办理暂住户口登记和暂住证时,要一并对暂住人口政治面貌进行登记,争取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补登、补录工作。另外这份通知还要求组织部门和公安机关关心流动党员,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将本地党员和外来流动党员结成联谊对子,促进流动党员更好地融入本地的生活。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30年。各大中城市流动人口多是改革开放带来的一个巨大的社会变化。那么为什么现在开始重视流动人口中的党员了呢?在北京的宪政学者陈永苗认为,这是出于对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进行控制---

陈永苗:“流民是造成社会不稳定啦。他想通过登记这个流民中的党员、用党组织的控制来控制农民的流动人口,然后来进一步维护他的社会稳定。”

深圳的独立分析人士朱建国和陈永苗的观点类似。他也认为登记流动党员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措施---

朱建国:“因为政治改革没有启动,经济改革已经走到了尽头,各种矛盾的积累已经到了社会群体事件的多发期,这种流动人口就很可能成为古代的流民,引发重大事件的一种危险的群体,作为当局执政者就想通过在这种流动群体中发展组织一部分政治上比较可靠的人管理和提供信息,来稳定这个比较危险的群体。”

在朱建国看来,登记流动党员的做法,从深层次的党文化的传统来看,是向文革时期回归---

朱建国:“以前极左那套就是在中国人际中分为种姓:可靠的第一是党员,第二是团人,再就是工农啦,然后地富反坏。通过政治身份的划分来控制社会的这种思路还是一种专制的、传统的,它没有按照现代的、民主的、法制的方式来防止社会的冲突,而是回归到老的文革的极左的政治种姓的划分,藉着这种政治身份的划分和调查来控制社会,它肯定是一种倒退。”

那么,在流动人口中发挥党员的作用,能不能达到控制流动人口的目的呢?陈永苗的答案是否定的---

陈永苗:“如果你说我现在在一个单位里面,我要拿单位的工资津贴,那是管得住的,但是流动人口流来流去的,他以为党员还是先锋队、楷模还是怎么样?党员在人们眼里是一个很负面的词。”

记者:“很负面的词?”

陈永苗:“骂人就是骂你全家都是共产党。”

今年是中国的“奥运之年”。陈永苗和朱建国都认为这一措施的出台和加强维护奥运期间社会的稳定应该是直接相关。不过,朱建国表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不仅仅是为了奥运。因为他说现在有一些专家预测,2008年之后,中国社会可能会出现社会矛盾高发期,这一措施也有可能为应付更多的社会矛盾做准备。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