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活在当下

作者:胡志强 发表:2008-01-08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的一场车祸,让我们全家陷入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



  太太在生死关头打转好几次,也失去了一只手。幸运的是,医疗团队的不懈努力,与家人亲友、全国民众的真诚祝福,让她活了过来。由于大家的爱,把"不可能"化为"可能",促使奇迹降临在太太身上。



  太太的伤疤虽然渐渐褪去,复健仍在持续进行中,但是,未来还有一条漫漫长路要走。



  有一次我到医院看她,出病房后并没马上离开,在外头与医生讨论事情。突然听到病房传来一阵凄厉的叫喊声,我当下愣住了,现在想来,真的只能用"惨绝人寰"四个字来形容。



  原来我走出病房之后,护士开始替晓铃换药,因为伤口实在太痛了,她忍不住叫了出来。当她知道我并没有离开,还听到了她的叫喊,居然露出小孩子做错事的羞赧与歉意。


 
  我心中真是万分不舍,直觉是我的错才造成她的苦,该道歉的也是我。但是,这一声惨叫也让我了解,她平常在我们面前装得如此不在乎,实在很勇敢!这几个月以来,她为了怕我们担心,人前人后,一直努力克制自己身体与情绪上刻骨铭心的痛,一个人默默承受偌大的压力。



  为什么过去娇柔瘦弱的太太,现在意志可以这么强韧坚忍、笑容可以如此热情灿烂?仔细想想,我觉得她心中最大的动力,可能来自于对我们无尽的爱。



  爱的力量多么惊人!因为爱,她愿意勇敢、坚强,忍受疼痛,义无反顾地寻找生命的出口;也让社会上更多身心受苦的人,因为她的例子,得到鼓励与安慰。这样的经历,让我在看《为爱活下去--跨越生命中的安地斯山》这本动人心弦的书时,更加感同身受。



  1972年10月13日星期五,一架满载橄榄球运动员与家属的飞机从乌拉圭起飞,后来在飞越安地斯山脉时碰上乱流,坠毁在冰天雪地的山脉上,十多人当场丧命。劫后余生的二十七人受困在险峻寒冷、渺无人迹的冰封山中,进退无路,眼见搜救队已放弃救援,到最后物资全无,幸存者只好怀抱着"代死者活下去"的信念,割下亡者身上的肉......他们历经七十二天的艰苦奋斗,自行下山求援,最后有十六人获救。这是历史上最著名的空难事件之一,史称"安地斯山奇迹"。



  这个述说着勇气与坚持、绝望处艰难求生的故事,描写得丝丝入扣,也不断地引导我们探索:一个人在毫无身外之物时,如何面对最真实的自己和死神的挑战?如何怀抱着"为所爱的人活下去"的意志,挑战自己生命的极限?



  在母亲与妹妹相继过世,又要寻求活路的痛苦时刻,作者形容:"我们是在跟一个摸不清底细又绝不留情的对手进行比赛,输赢结果很可怕,不是很好就是死掉,然而我们却连比赛规则都不知道。"



  经过多次生死边缘的挣扎,最后,父爱就像一条安全索,引领他脱离险境。这些严山峻岭虽然深具威力,但威力却没有大过他对父亲的依恋,也无法粉碎他爱人的能力。



  事后他发现,死亡有个对立面,但这对立面不仅仅是活着而已,也不是勇气或信心或人的意志。死亡的对立面,是爱。



  走过生死边缘,作者诚恳地提醒我们:"空难之前,我不懂得惜福,但安地斯山让我看到了生命是怎么一回事,任何生命,都是个奇迹。



  "即使是在受苦,生命仍然是值得活的;即使样样都被剥夺掉了,照样可以想着我们所爱的人,照样可以在心中留住他们,珍惜他们如同我们的生命宝藏。"这本以"生命"写成的书,充满着智慧与启示。我从这些勇者 和 太太的身上,看到生命的力量和深度。



  更重要的是,他们的遭遇提醒我们要"活在当下"!不要再浪费生命的每一个片刻和每一次呼吸,因为,每一秒的生命,都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我和晓铃,也是从善良的台湾人手上,接下这一份生命大礼。我们的心中,永存无限的感激。



(本文为远流出版公司即将出版的《为爱活下去-跨越生命中的安地斯山》序文)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