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意选总统甚于立院改选"

发表:2008-01-11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即将在本周六(1月12日)进行立法院改选以及公民投票,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说,与总统选举及入联公投相比,国对即将举行的选举相对较不在意。

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立委改选前召开记者会

陈明通在台北一场与国际媒体的座谈会上说,北京因为过去其公开批评民进党,引起台湾选民反弹,反而在某种程度上帮助民进党赢得选举,因而对这次举低调以对。

他还说,虽然北京在表面上保持低调,但其私下协助国民党动员在中国大陆的台商,回台湾投票。

他在回答本台BBC的提问时说,要求台商只为了投票而返台的成本颇高,其在权衡之下认为,总统选举的重要性更甚于立委选举。

陈明通在担任陆委会主委前曾是政治学者,他以其过去的研究说,台商的投票偏好反映台湾整体社会的投票行为,并非所有台商都支持国民党或支持统一。

陆委会并没有针对回台投票台商作人数统计,但陈明通指出在目前两岸的通航的限制下,在中国大陆的百万台商不可能全数回台投票,人数最多也只能有十万人左右。

他说,若中方愿意同他谈判两岸周末包机的问题,将解决台商回台投票问题,因为台湾的选举都是在周末期间举行。

入联公投

台湾本周末的选举将合并举行追讨国民党党产公投,陈明通认为若中共反对这项公投将是很奇怪的事。

他说若周末的公投过关,将使北京担心三月的入联公投也会过关;然而在国民党要求支持者抵制公投下,他预期这项公投不会过关。

台湾的公投法规定,公投过关并不仅是简单的多数决,而必须要有超过一半合格选民投票并多数同数才能通过。

陈明通认为,北京目前最担心的事情是,如果今年三月以台湾为名的入联公投过关,总统陈水扁会有什么作法。 

陈水扁此前多次表示,公投只是要展现台湾人民加入联合国的决心,而非推行更改国号的法理台独。

陈明通说,他相信总统不会因公投通过就推动法理台独,他也不认为北京会仅因公投通过就对台湾采取严厉手段。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对台湾举行入联公投的批评声音更甚于中国,陈明通说,这是北京向华盛顿施压的结果。

他并说,中国了解由北京到台北最短的距离是华盛顿,这样的作法的确起到一些作用,不过美国也不会百分之百接受北京的要求。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