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授与学生肢体冲突引发争论

作者:许波 发表:2008-01-11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法大学一位知名教授日前因不满学生旷课,在课堂上怒斥学生,又与一名当场离开课堂的女学生发生肢体冲突。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冲突在媒体和网上引发了一场有关中国教育制度和教学方法的争论。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帆日前与学生发生冲突的影响正在扩大,海内外媒体和互联网就这一事件纷纷报导与讨论。

*怒骂十分钟*

杨帆1月4号讲授"生态经济与人口环境问题"的学期最后一堂课,要求所有学生交一篇论文。第二天是期末大考,一些学生交完论文后悄悄离开教室,准备考试。杨帆看到课堂出席人数不多,就从教室里面锁上门,要求学生签到,并宣称缺席者将以考试做弊论处。一些接到同学传递手机短讯的学生返回教室,一名男生对紧锁的大门踢了一脚。杨帆随即开门,骂踢门的是"混蛋"、"属老鼠的,敢做不敢当"等等。据在场学生表示,杨帆对学生的怒骂持续了大约10分钟。

一位学生现场录下了他的怒骂,并且贴到网上:"不觉得脸红啊,都是20多岁的人了,做事就不知道脸红。就这个社会,也难怪有这种道德败坏的事。就是这些以人类环境为代价,造成追求个人利益,追求暴富,造成毫无品德,毫无道德的状态。"

一名女学生站起来要离开教室,被杨帆喝止。

女学生:你不觉得上课讲这些东西很无聊吗?
杨帆:你滚。滚出去。
女学生:干嘛要滚啊?我好好地走出去。
扬帆:你给我出去!

随后在杨帆要把这位女学生送保卫处的拉扯中女学生踢了杨帆。

*大学讲师肖翰:斯文扫地*

事件发生之后,大学生和一些高校教师在互联网上对事件本身以及由此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讨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肖翰批评杨帆的做法不仅斯文扫地,而且和现代大学教育体制格格不入。他在接受中文部采访时说:"首先,把门关起来点名这样的行为对大学教师来说本身就已经是过分了。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他们都具有宪法保护的自由和权利。选课是他们的权利,他们愿不愿意听下去都是他们的权利。"

肖翰认为,杨帆接下来训斥学生并且和学生发生冲突就更是有辱师道,是一种典型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旧观念。

杨帆在中国被视为"左派经济学家",近年来因批评贫富分化和对《物权法》持反面意见而引起海内外关注。他在接受中文部采访时表示,事件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一事件反映出来的中国当前大学教育和师生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扬帆:就是要维护师道尊严*

扬帆说:"我就是要维护师道尊严。中国式的师生关系显然和西方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社会价值观是分裂的。我们是要继承孔子遗留下来的师道尊严还是按照商品经济行事。我不了解西方的师生关系,但是你要把商品经济搬进课堂,我不赞成。"

与杨帆发生冲突的女学生名叫魏欢欢。她对中文部记者表示,非常后悔踢了老师两脚,她已经为此向杨帆教师写了书面道歉。但是她坚决反对杨帆老师训斥学生的做法,认为自己走出课堂并没有错。

魏欢欢说:"他在课堂上讲的那些东西很不合适,我是对那种内容不满意。我不是上所有老师的课都中途退场的。我这是绝无仅有的。我对他当时说的内容不满意,再加上我本来就没有选他的课,所以就更没有道理听他大骂。"

魏欢欢坦诚这件事对她压力很大,她希望事件能够逐渐平静下来。扬帆拒绝讨论事件本身,只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案例,引起一场关于"大学生是在自由中升华,还是在自由中堕落"的大讨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