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都市报借机赞梁湘和袁庚

发表:2008-01-12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南方都市报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机会,高调赞扬1989年6/4事件中因同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而受到牵连的深圳首任市委书记梁湘以及政治体制改革的倡导者袁庚。参与撰写纪念文章的作者表示,媒体趁官方号召"重新解放思想"之机投石问路,看北京如何反应。

向来以言论开放著称的南方都市报星期四和星期五接连以4个整版的篇幅推出《想起袁庚与梁湘》的专题报导,图文并茂地歌颂深圳改革开放的两位先驱人物--前蛇口招商局创办人袁庚和深圳首任市委书记梁湘。有关梁湘的部分尤其引人注目,文章虽然没有为他后来的遭遇鸣冤叫屈,但是对梁湘在深圳"用智慧、勇气和担当挣脱束缚,打破樊篱,杀出改革开放血路"的描写给人以深刻印象。

梁湘1981年出任深圳首任市委书记兼市长,曾和袁庚一起同被誉为中国改革先锋。后来在中央保守力量的压力下被免职。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欣赏梁湘的胆识,1987年委任他筹建海南特区。1989年6/4事件后,他受赵紫阳牵连被再度罢官,并一度受到羁押。

*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南方都市报在纪念文章中说,纪念袁庚和梁湘,就是要让人们不要忘记当年的改革前辈是"用晚年政治生命"为代价,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气势,才顶住"变天论"的压力,杀出改革开放的一条血路。

南方都市报总编室主任熊先生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推出纪念袁庚和梁湘的"血路"专栏是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希望各界不要做过多联想。他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而单纯这两篇报导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它们应该作为整个系列报导的一部分,我们并没有要特别突出它们的意思。我们的评价只是从媒体的角度,不会代表官方,也没有得到官方的授意。"

但是参与撰写和发表纪念文章的深圳独立作家和政论人士朱健国认为事情并不那么简单。他对中文部记者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呼吁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重提"解放思想",新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在地方大力呼应,这里肯定有他们的目的。

他说:"他们到底想做什么,民间不清楚。但是广东的汪洋和深圳的刘玉浦下车伊始,就违反官方惯例,对前任固步自封进行了直言不讳的批评。民间和媒体不管官方的真正意图是什么,但是你提出解放思想,我就要放出空气,争取按照民间的设想来进行。"

*朱健民:投石问路*

朱健民认为,南方都市报高调纪念袁庚和梁湘其实就是投石问路,利用北京倡导重新解放思想的机会,把民间的要求表现出来。朱健民强调,南方都市报所反应的民间诉求就是争取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同步进行,因为袁庚和梁湘就是双重改革的首创者。

他说:"他们最大的贡献就是在1979年启动蛇口开发区时就马上进行干部民主竞选,不由上面任命的制度。同时蛇口的报纸可以对干部提出批评,实行新闻监督独立。现在纪念袁庚和梁湘的意义就表达了中国民间和思想界要求恢复政治和经济改革同步进行的愿望。"

南方都市报的在推出特别报导"血路"时指出,首先刊登"想起袁庚与梁湘"系列,就是要重温老一辈特区"拓荒牛"那种"杀出一条血路"的闯劲和干劲,张扬先行者不畏风险、不计个人荣辱、勇于改革的精神,再聚拓荒的勇气和智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