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包工头10年未忘“良心债”

发表:2008-01-13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定要还清农民工的血汗钱!”曾承包陕西宝鸡青铜器博物馆装修工程的包工头梁留冒在10年前曾因故拖欠了20多名甘肃籍农民工的工资,让他的内心承受了整整十年的煎熬。今年1月10日,已经59岁的梁留冒委托当地媒体帮忙寻找当年雇用的20多名甘肃籍农民工兄弟,希望在中国农历新年前还给他们已拖欠了10年的2300元血汗钱。

据兰州晨报报导,1998年,梁留冒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后期建设工程中担任项目经理,承包了部份装修工程,当时他的手下有100多名农民工,其中张爱红带领的20多名甘肃籍农民工承担了博物馆墙面的粉刷工作。

1998年9月工程竣工了,但是有关部门欠他的140多万元的工程款却迟迟不能到位,影响了10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不能及时发放。按照当时的约定,梁留冒应该付给张爱红等甘肃籍农民工6000余元工资,但当时只支付给张等人3000余元,剩余的2300余元便拖欠了下来。

1999 年农历新年前,张爱红为此专门找上门讨要这笔工资,但梁留冒还是没钱可给。而随后当他听说张爱红因未讨到工钱被其他人打了一顿时,梁留冒心里感到非常难受。“人家没偷没抢,凭着自己的劳动在我这里挣钱,结果却落了这么一个下场。我当时也是恨自己没钱,觉得自己不配说‘诚信’两个字。”

当时,梁留冒便暗下决心,不论到什么时候,只要自己条件允许,就一定要把这笔拖欠的工钱亲自交给张爱红。

漫漫10年举家还债

10 年来,梁留冒一边通过多种途径向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工程业主讨要被拖欠的工程款,一边常年在外打工。2004年,经过多年努力,梁留冒终于追回了40多万元的工程款,一拿到钱,梁留冒便开始给当年被拖欠工资的部份农民工还钱。虽然至今相关部门仍拖欠着他90多万元的工程款,可是仍有不少当年的农民工多少都拿到了一些钱,惟独那20多名甘肃籍农民工始终未拿到钱。

梁留冒说,他已59岁了,但为了还债,他还在延安市某工地搞工程预算,每月工资大概 4000余元,妻子每月也有 1000余元的工资。为了节省开销,他基本上吃住在工地上;妻子的工资则负责孩子上学的费用和基本生活开销,而他每月的工资基本上都用来还债,这样的日子一家三口已经过了整整10年。

当该报记者问到他的家人对此事的看法时,梁留冒坚定地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们全家都明白这个道理!”

茫茫人海寻找债主

梁留冒说,最初几年他和张爱红还有些联系,后来由于自己工作发生了变动,双方从此便失去了联络。拖欠的2300元工钱也成了梁留冒多年来的一块大心病。他的脑海里一直闪现着当年张爱红替20多名甘肃籍农民工前来讨要工钱的场景,以及他身上被打的伤痕,一想到这些,还账的意愿就更迫切了。

梁留冒说,眼看着又要过年了,他无论如何要找到张爱红,还清这笔拖欠10年的债务。“让人家过个好年,我也除去心病踏踏实实地过个年。”

梁留冒说,只记得当年张爱红带领的农民工都是甘肃天水来的,因打听一直没有他们的音信,他找到了当地两家媒体《兰州晨报》和《三秦都市报》,希望媒体能帮助他找寻张爱红等20多名甘肃籍农民工,把拖欠的工资如数兑现。

梁留冒还说,如果找到张爱红他们,不管是来西安或在宝鸡与他见面,路途花费全部由他承担。“我还要请他们好好吃顿饭,一定要当面向他们说声对不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