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彦臣:“硬着陆”在所难免

作者:綦彦臣 发表:2008-01-13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乱象每周点评

本周内(1月7日~13日),中国经济界两件大事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影响,非同寻常。此两事,一为央行两位行长助理马德伦与易纲升任副行长,成为五位副行长中的两位;另为四位金融学术界新秀接受《经 济观察报》采访,"集体发声",讨论2008年"不可避免"的中国经 济调控。


调整方向已定,但具体操作起来将如何作为,目前仍无整体方案。在 央行方面看来,明年首选目标是控制信贷规模。这是中央宏观调控的 惯用手法,即"经济沙皇"朱镕基留下的"遗产"。这项"遗产"的 形成的必要保证,就是调控者的权力资源的庞大与可持续性。没有这 项保证,名为"软着陆"的宏观调控,必然形成名副其实的"硬着 陆"。死控信贷规模,就会放着可缓见远效的利率与汇率两项政策不 用,或是位置靠后,结果还是在玩行政命令的老套子。

没别的,新酒装进旧皮囊而已。

四位金融学术新秀之一的谭雅玲,是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的高级研究员,相对于外资银行的马骏、银河证券的左晓蕾、高盛公司的梁红三人,更明了国家银行系统的行政动员能力。最简白地说,哪 个行长不听"使唤",就拿党纪问话,先摘了你的党组书记(成员) 之职,而后再说你当不当行长的问题。所以,谭雅玲在回答记者关于 "硬着陆"问题时表现出明显的部门利益倾向。她表示:一方面,中 国"硬着陆"有可能(──对主选信贷规模的调控手法实有忧虑), 但要看官方(──说白了,就是央行)的认知位向(是安内呢?还是 攘外呢?);另一方面,中国金融的内在问题是量大质次(一下子说 到点子上了!),故而货币政策目标不易收到实际效果。

比较央行两位将要有所作为的新副行长的表态,也印证谭雅玲的忧 虑。

易纲有比较深厚的西方经济学背景,他声称要有一个正利率,即负利率不利经济发展。但中国的利率政策制定的依据非市场化,再加上汇率已经严重(国际)政治化,其实就等于说央行根本还没有一个运用 利率杠杆的机制。那么,在2008年的宏观调控中,利率与汇率"靠边站"也就成了可理解之事。

马德伦本身是个"外行",步入金融业前在党系"混事儿",到了43 岁才半路出家。这样的资历竟然被吹捧为有实务经验或曰务实作风。一天没从事过银行的会计、信贷最基本的工作,怎么成了实务(务实)派,让人看起来头晕。更让人头晕的是,这位"外行"先生语出 惊人,说什么"货币政策不针对股市楼市"。是常识出现了谬误,还是谬误造就了常识,不得而知。

而就央行这次"民主选举"产生副行长来看,也是"实体民主"大于"程序民主",易马二人均由行长助理之位稍晋为副行长。这样的 "实体民主",大概是挂羊头,也不卖狗肉啦!

在"外行"马德伦坚称"楼市股市不是央行调控目标"之际,央行的 权力欲望开始贲张,大有"疾风知劲草,板荡出忠臣"的古典意味,它声称:"要推动实施扩大内需的一揽子结构调整,要综合运用财政货币手段,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平衡国际收支顺差。"

这样的说法,换个角度看则是"压力导致了权欲"──内需不行,货 币政策收效不会好;财政政策配合不到位,货币政策收效不会好,社保体系不健全,货币政策收效不会好。

话虽霸气,实在是底气不足。怎么办,今年百事无计之时,就快刀斩乱麻,来他个"硬着陆"。

下半年,让经济速度降到8%以下,未必不是件好事。还是那句如同"乌鸦的预言"一样的忠告:中国经济不经过一次大崩溃,就不会有成熟的市场制度。

古人云: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信也乎?!

(2008年1月11日)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