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悬浮:上海千人示威市政府 俞正声首次面对(图)

发表:2008-01-14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地媒体收到政府部门的明确指示,要求不再报道磁悬浮相关事情。

上海「人大」会议举行在即,近千上海市民昨日再次以「散步」的方式,聚集在上海市府前的人民广场,抗议即将兴建的沪杭磁悬浮「上海机场联络线」项目,担心辐射会危害市民的健康。其间,有20名民众被警方带走。这是俞正声自去年底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後,首次面对的大型示威。





即将动工兴建的沪杭(上海至杭州)磁悬浮上海机场联络线,由上海浦东龙阳路站通往虹桥机场,与正运营的浦东磁悬浮相联。由於由东龙阳路站通往虹桥机场,将途经市中心许多民居,遭民众反对。

自今年元旦起,每天持续有数百至近千人上街「散步」抗议,昨日有20人被捕。

本报获悉,昨日下午2时至4时半,有近千名示威群众,围观者亦高达数千人,聚集在人民广场。其间示威者高叫:「不要磁悬浮!救救孩子,保衞家园。」等口号,400名警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其间有示威者被临时拘押,但无发生严重突。虽然市政府担心事件恶化,但上海高层下令不许镇压。

部份被带走的人士在警车内大叫:「我们没做错事,为何扣押我们?」公安初时企图阻止传媒拍摄示威情况,其後示威民众一直驱进南京路,公安才不再阻止。一名参与示威市民说:「我们害怕辐射会影响我们,为何政府不了解我们的关注。磁悬浮距离我住处不足100米。」另一名示威者廖先生称,政府计划兴建的路线,太接近民居,将带来噪音和环境污染,而且,房子太近路线,很难高价卖出。

沪杭磁悬浮於去年3月通过国务院批立项,全长160公,最高时速450公,计划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建成。

================

大公报/备受关注的沪杭磁浮线路上海段的环评工作历时一年,于本月初刚刚公布。数百名上海市民12日在上海市政府门口和南京路举行示威,抗议有关部门扩建磁浮线路。但有关专家认为,沪杭磁浮的建设势在必行,很有可能在2010年前建成,以便服务于当年举行的上海世博会的交通运输。据悉,当地媒体收到政府部门的明确指示,要求不再报道磁悬浮相关事情。

数百名上海民众12日在南京路等繁华街道游行,抗议沪杭磁悬浮列车工程将给沿线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造成危害。一些游行者打出"磁悬浮有害健康"的标语,喊著「我们反对磁悬浮"的口号。

一名游行者对境外传媒记者说:"我们担心的是辐射会对我们造成什么影响?政府为什么不考虑我们的担忧?"该游行者表示,沪杭磁悬浮上海机场联络线将经过他的住处,间隔不到100米。



上海市民担心磁浮会产生辐射,兼且在运行中有一定的噪音,数百名市民昨天到市政府外抗议(路透社)

公安扣押了数十人

据路透社报道:公安起初扣押了数十人,把他们押上警车。警方封锁市政府外的人民广场后,示威者便把阵地转移至南京路的购物区。直至傍晚时分,示威者才在蒙蒙细雨下和平散去,期间公安跟他们保持距离。据知,这场示威是上海自2005年反日示威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

工程预算超过350亿元、全长近200公里的沪杭磁浮项目于2006年3月获得国务院立项,但因磁浮辐射及运行噪音等环境影响问题,居住在磁浮沿线的上海市民对此颇有微词。特别是项目规划只提出距外侧轨道中心线22.5米内的敏感目标进行动迁,这一规定在沿线居民中引起了广泛的质疑。去年春节前夕,国家环保总局开始受理对上海磁悬浮交通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

关于沪杭磁浮线路的环评报告早前在上海环境热线网上低调公示的。报告认为,从环保角度看,沪杭磁浮工程建设可行。部分居住在规划中的沪杭磁浮上海段延伸线附近的上海市民近日发现,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已悄悄展开。

环评报告备受争议

沪杭磁浮上海机场联络线长约31公里,行车的最高时速限定在200公里,运营时间为每天早上6时至晚上10时。工程将由沪磁浮示范线的龙阳路车站起,经龙阳路、白莲泾至世博园区后,以隧道方式穿越黄浦江,再沿铁路新日支线进入上海南站,出南站后沿沪杭铁路至地铁莲花路站,上跨沪闵路沿淀浦河北岸走行,至沪杭铁路外环线后向北至虹桥综合交通枢纽。

环评报告为搁置已久的沪杭磁浮线建设亮起了一盏"绿灯",但事情不是想像中那么简单。公示中涉及的上海机场联络线,实际上仅为沪杭磁浮全段中的上海段,而对于其余连通浦东国际机场到虹桥机场、浦东国际机场到杭州、虹桥机场到杭州的部分,报告中都没有明确提及。对于22.5米的安全距离设定,民众也普遍持怀疑态度。已经运行了四年多的磁浮线上海浦东龙阳路到浦东国际机场段,除了在两侧各留了25米宽的安全距离,还分别规划了50米宽的一级防护带以及100米宽的二级防护林带。如今的延伸线只规划出22.5米安全距离,令人觉得过于草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