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蓝独大 新总统两岸路线向中间靠拢

发表:2008-01-16 0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立委选举结果12日揭晓,国民党在113个席次当中,拿下81席,民进党则惨败,只有27席。新国会由泛蓝获得绝对多数,一党独大。国际台湾问题专家都指出,新的总统当选人将会向中间靠拢,提出温和的两岸政策。而美中台三边互动则会更加温和。

◎立委选举─蓝狂胜 绿惨败

国民党在立委选举当中大有斩获,拿下超过三分之二的席次,结合泛蓝席次,获得四分之三的绝对多数;反观执政的民进党,则只拿到27席,守住泛绿的基本盘。

◎国际专家:新总统两岸政策往中间靠拢

著名台湾问题专家,美国大卫森学院教授任雪丽(Shelley Rigger)表示,面对3月的总统大选,谢长廷面临比之前更严厉的处境,但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而马英九方面则会步步为营,避免重蹈覆辙。

任雪丽也认为,无论谁当选,新总统的两岸政策都会向中间靠拢,她说:『无论谁赢得总统大选,美国方面都会感到松一口气,台湾不会往更独的方向发展,因为立法院将有制衡作用,中国政府或许也是这样想。另一方面,即使是国民党立委也认为,捍卫台湾的利益和自由很重要;因此,我不认为任何一方会给人这种印象:这次选举结果会让台湾屈从北京的要求。』

◎北京应展现对台政策弹性

台海问题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分析指出,新总统上台之后,两岸之间都会提出更温和的政策,台湾方面应该会加速两岸交流。黎安友希望,北京方面可以把握机会,展现政策弹性,他说:『北京可以展现一些政策弹性,例如促进大陆旅客来台观光、促进直航,不要在奥运期间对台湾过度强硬等等,这些是比较容易的。北京也可以降低在国际场合对台湾的打压,例如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方面、在与台湾的外交角力战方面,在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的条件下,中国可以给台湾更多的国际空间。或者,过些时候,我猜中国不会马上采取行动,也就是停止发展瞄准台湾海峡的飞弹军力,甚至减少飞弹数量。』

◎一党独大─政治僵局可望突破 施政结果一党承担

国会一党独大,台湾朝野对立的形势是否露会出一线曙光?黎安友认为,国民党获得超乎预期的胜利,若是进一步拿下总统大选胜利,分裂政府的僵局可望解决。

黎安友说:『国民党获得了超乎预期的胜利,如果马英九当选总统,陈水扁时期朝野对立和政党对立的僵局会获得解决,国民党将掌握行政与立法系统,国民党可以通过法案、推动政策。从好的方面观察,国民党可以落实施政;从坏的方面分析,无论施政的结果如何,国民党都要承担,特别是民众所关心的经济发展部分。』

◎泛蓝超级优势 选民要执政党为施政负责

泛蓝在立法院享有超级优势,部分声音质疑,这是台湾民主的倒退。任雪丽表示,很多台湾人都认为民进党执政不佳,会有这样的选举结果是很正常的现象。任雪丽说:『我认为在民主政治过程中,选民希望执政党为国家施政负责是可以预期的。很多台湾人认为,民进党执政不佳,人民对于陈水扁政府的贪腐也很不满。所以我认为,选民要政党负责任,这是很自然,也是很正常的。』

这次伴随立委选举同时举行的「反贪腐」和「讨党产」的公投都没有成立,3月的总统大选中两党又各自推出「入联」和「返联」公投。民进党希望利用公投刺激投票率,但显然效果不佳;任雪丽也指出,选民都认为,公投只是选战策略,兴趣并不大,因此「入联」和「返联」公投对总统大选的影响,催票效果可能有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