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八百人被拒入境 港台最大遣返案开庭

作者:记者章鼎诗香港报导 发表:2008-01-18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台史上最大的群体遣返事件,昨(17日)在香港首度开庭。2007年七一前夕,有八百名台湾法轮功学员遭到港府拒绝入境,台港法轮功学员就此事对港府提出控诉。在昨日的聆讯中,港府律师力促承审法官张举能撤销本案,但对于原告方面提出的关键证据说明香港入境处要求台湾在港的航空公司配合防堵法轮功的作业程序,及入境处同意协助确认名单的内容,却未置一词。

据了解,法官将于今天(18日)听取原告律师夏博义反对撤销本案的辩词,以及原告取得关键证据的相关真相。

2007 年事发当时,为强制遣返大批台湾民众,香港警察荷枪实弹,过程中暴力频传。许多台湾民众在未反抗的情况下,仍遭警察武力对待。在港府遣返行动仍在进行期间,法轮功学员聘请香港资深大律师夏博义,于6月30日将港府违法遣返的证据呈交香港高等法院,申请紧急司法覆核,要求宣告港府信仰歧视,并下令不得以证据中所指称的名单拒绝或防堵法轮功学员入境。

承审法官当天给予原告立案资格,但未就本案涉及黑名单的部分作裁决。代表港府的资深大律师莫树联其后向高院要求撤销原告的司法覆核,此案于昨日开庭审理。原告指出,尽管港府当局极力阻挡此案向前推进,但涉及8百人的黑名单问题已经摆到台面上,港府与法庭都必须面对。

昨日上午开庭前,原告会同一批法轮功学员由遮打花园游行至高等法院,并举行新闻发布会。

两宗港府违宪遣返案的原告发言人朱婉琪律师对提告入境处的司法覆核案表示信心。她说,只要香港司法维持“一国两制”,台湾方面所提出的种种黑名单操作证据,以及确实被遣返的庞大人数,都足以让法官理解确实有“法轮功黑名单”的存在。法轮功学员遭到拒绝入境,明显的是因为港府违法的信仰歧视,香港法院理应还给港台法轮功学员一个公道。

港台法轮功团体均指出,港府去年七一前大规模遣返法轮功学员,是自2003年台湾法轮功学员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告拒绝入境行政决定为非法(违反香港《基本法》等法例)的司法覆核案以来,最大的一个遣返事件。

曾庆红被指下令强制遣返

法轮功团体并进一步指出,下令大规模强制遣返的为当时在中南海掌权,并且在大陆实质参与迫害法轮功的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所为;曾庆红原掌管港澳事务,多年来因与江泽民共同谋划灭绝大陆的法轮功团体,而被海外法轮功团体列为江帮中位居前列的元凶,应与江泽民一同绳之以法。

对于台湾法轮功团体赴港要求胡锦涛法办江泽民,并在港声援当地法轮功团体控告江泽民的诉讼案,曾庆红获知后感到巨大压力,因此下令港府将欲入境的法轮功学员列为不受欢迎人物,不得入境,并强制遣返。

目前这桩新的司法覆核案,也是法轮功团体继2003年提告入境处非法拒绝入境及遣返之后的第二个案件。2003年的遣返案于去年3月遭高等法院驳回后,法轮功原告随即提出上诉;该上诉案亦将紧接于新案聆讯后的1月22日到24日开庭。

朱婉琪:盼司法拨乱反正

两宗港府违宪遣返案的原告发言人朱婉琪律师并说:“我们对于香港司法体系一直存有信心,能体会港法院受到中共庞大的压力。但是人间还是有是非、正义及公理,中共黑手利用港府迫害法轮功学员的真相必须要揭发出来,法轮功学员的信仰、表达和集会结社的自由,也应该要受到香港及所有文明国家的法律保护。”

她并代表台湾受害的法轮功学员宣告:“即使我们站在中国领土的香港会面临中共的威胁,我们也不能退却,不能坐视或是姑息邪恶的中共任意剥夺港台人民的基本人权!我们将坚持到底,我们的勇气及信心,中国大陆人民看得见,世界也看得见,我们希望国际社会一起来关注本案,促使香港法院依法论断,拨乱反正!”

为香港美好未来呼唤良知

在新遣返案中提诉的香港法轮佛学会发言人简鸿章也说:“天灭中共是历史的必然,谁也阻挡不了,中共恶党无力起死回生,它当中许多有善良的正义良知的人士正在纷纷觉醒,由上到下,亦都退出中共恶党,为中共的解体付出他们的努力。在这个时机,我们在外面的人更加不要受到中共恶党种种利益的诱惑,以致于丧失良知,丧失了美好的未来。在香港,亦都是出现了种种的事情。但是无论中共恶党使什么手段,用什么邪恶的招术,在8年对法轮功的迫害中,对坚定的修炼真善忍的法轮功信仰者,一点都不能够动摇。按真、善、忍修炼的法轮功的学员,仍然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他们呼吁世人的支持,希望通过世人的支持,尤其是通过自己向各界讲清真相,能够制止、结束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并且唤醒世人的良知,让世人、让大家都知道法轮大法好,还法轮功一个公道。而我们这样做,事实上来讲,真的不是为了我们自己,不是为了法轮功学员的本身,而实际上是为了全世界的人类,举世的人,我们都希望唤醒他们的良知,让他们能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七一遣返事件背景

2007年6月下旬,在中共领导人胡锦涛访港参加香港主权移交十周年活动前一星期,港府大举拒绝持合法签证赴港参加合法活动的台湾法轮功学员入境,甚至同名同姓的台湾民众也被波及,酿成港、台史上最大的群体遣返事件。

据台湾法轮大法学会统计,去年6月24日到7月1日期间,遭群体遣返、拒绝签证及被配合防堵要求的航空公司拒绝登机者,约计8百人,其中遭到暴力对待近百人,返台后有验伤单者达十多人。受到香港警察暴力对待者,不乏律师、记者、家庭主妇及随同父母赴港的儿童。目击者及遭到遣返的台湾法轮功学员纷纷向媒体提出当时的录影或照片,证明数百警察种种非法侵犯人身自由的行为。

该事件引起国际瞩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Sean McCormack和欧洲议会副主席爱德华·麦克米兰-斯考特(Edward McMillan-Scott,又译麦志德)等人,立刻对港府行径表示遗憾,数国际人权组织并声援台湾法轮功学员向港府讨回公道。美国国会人权工作小组主席汤姆·兰托斯(Tom Lantos)则于8月初与宗教自由小组联袂在美国国会以“香港和法轮功”为题,邀请受害的台湾法轮功学员召开圆桌听证,会中台湾驻华盛顿副代表高硕泰并应邀出席及致词,声援法轮功学员和平理性维护人权的举措。台湾政府主管单位陆委会于事件发生后,亦多次向港府表达抗议,但始终未获港府正面回应。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