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党员吕耿松案一审开庭

发表:2008-01-23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吕耿松

中国民主党浙江党员吕耿松案星期二早上一审开庭,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律师为他作了无罪辩护。而浙江警方为了阻止旁听,一度扣留党员毛庆祥和邹巍。

民主党浙江党员吕耿松被官方拘押近五个月后,该案星期二早上八点半起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至十一点过后结束,案件未当庭宣判。北京的莫少平律师为吕耿松辩护。莫律师在庭审完毕之后接受本台采访表示,原先起诉涉嫌的两项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现在改为一项"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律师作了无罪辩护:

莫少平:罪证就是指控吕耿松在境外网站,如"博讯","民主中国"有些网站中发表的文章中的十九篇文章,涉嫌嫌动颠覆国家政权。吕耿松在境外发表总数是两百二十六篇,检察机关从这些文章中挑出十九篇文章。在起诉书中摘录了十九篇文章中的几篇文章的四百七十多个字。大概内容是,涉及到吕耿松批评一党专制,对中国的政法委,纪检,所谓国家安全部门是特务组织,认为各种民运力量,法轮功力量,抗争这种独裁政权。我给他作的是无罪辩护。首先这种指控就有断章取义,以偏概全之嫌。其次,无论吕耿松发表这些文章,他里面的观点是对是错,这毕竟是他个人表达言论自由的范畴,而不是什么犯罪。当然我们也明确地列举了应该如何把言论自由,公民表达自由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分开,我们也陈述了观念。

到庭旁听的吕耿松的四位亲友分别是民主党人吴远明、朋友魏桢凌、吕耿松的妻子汪雪娥、女儿吕飘旗。魏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魏先生:吕耿松的自我辩护有三点意见。第一是说他写的两百多篇文章都是在行使国家宪法所赋予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第二公诉人在起诉书中说,吕耿松的文章是造谣,污蔑,或是攻击国家领导人,攻击国家政权,吕耿松认为这个造谣是不符合事实的;第三讲的是共产党政权和国家政权是两回事。

记者又采访了吕耿松的妻子汪雪娥:

记者:吕耿松身体还好吗?

汪雪娥:身体好的,精神状态是好的。

记者:家人有什么要求?

汪雪娥:我要求他无罪释放。我在庭审结束,吕耿松被带走的时候说吕耿松无罪。吕耿松被关,我们没有工作靠他生活的,现在我们的家都不象一个家了。

而在开庭前,杭州当局对相关异议人士提出警告不能参加旁听。

继中国民主党浙江党员高海兵被警告后,维权人士邹巍和民主党人毛庆祥、王富华、王荣清均被杭州国保警告:如果一定要参加旁听,则要考虑承受不利后果。星期二早上,浙江异议人士毛庆祥、邹巍不顾警方恐吓坚持出发,结果两人以及毛庆祥的妻子胡晓玲一度被警方扣留。邹巍一直被扣到下午四点左右才由警车送回家。而据"民生观察工作室"的消息,虽然许多异议人士被阻止前往旁听吕耿松案,但法院外还是来了一百多访民和当地的民众,到法院声援吕耿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