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屯因肺炎及骨折送医

发表:2008-01-26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南加州客居近18年的前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 因感染肺炎和跌倒导致肋骨骨折紧急送医治疗, 到本台截稿前, 他的身体状况在稳定中仍有变量。许家屯在美行事低调、鲜少公开活动, 本台从他住院前的访谈录音中, 听出高龄92的许家屯思路清晰, 追忆在港工作旧事。下面是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高龄92的许家屯先是感冒引发肺炎, 接着又发生气胸并跌倒摔断肋骨, 到截稿前还在洛杉矶东边郊区的奇诺山谷医院接受治疗。

许家友人草庵居士: 许老年纪比较大了, 他在家里摔跤, 加上自己血脂高造成身体不适。他被送到医院后仍非常低调地表示不希望太多人知道、关注他。

记者: 你最近是否曾见到许老?

许家友人草庵居士: 大约是两年前曾见过他一面, 最近没有机会见到他。许老不愿走出去, 只是偶尔跟邻居打打麻将。

1990年, 中共高层对党内进行整肃, 许家屯在那年5月从香港出走、来到美国, 此后被中共撤销党籍和人大常委等职务。客居美国18年期间鲜少公开露面, 从最近仅此一次接受访问中, 仍可体现许家屯对在港工作的挂念。

许家屯: 对我来讲, 调任香港是偶然, 对当时胡耀邦他们来讲, 则是中英双方已决定让香港回归, 唯中英谈判尚未展开。

高层决定我调任香港后, 我从和邓小平、胡耀邦个别谈话中体悟到一点, 具体地说, 他们对当时香港新华社、港澳共委的工作有异议。

1983年, 67岁的许家屯原本已计划退休, 经由邓小平与胡耀邦亲点调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

许家屯: 我在香港的任务有二, 一方面向北京回报、如实回报(香港民情); 另一方面向香港市民做「解释」工作, 挽回他们对共产党的信心与信任, 继续相信「一国两制」不会改变, 告诉他们「六四事件」与「一国两制」是两回事。我也组织一部份人到北京, 其中有很多巨商直接面见邓小平, 他们甚至要求只见江泽民, 不见李鹏, 他们不想见李鹏, 是可以想象的。

许家屯在港工作敏感且复杂, 兼负统战与情报责任之外, 为中英交涉回归做实质准备过程, 他看到香港市民对回归的不安。

许家屯: 特别是香港中上层、精英层, 「六四」之后他们就担心共产党政策多变, 之前因为「六四」引起的担心又起, 在这样的情况下共产党说话是否仍算数呢? 那时候严重到有好几个原本最相信共产党的巨贾巨商都和孩子们商量是否将企业迁撤? 要不要移民?

许家屯在访谈中思路清晰, 对1989年「六四」当时他做为中共在港最高领导等敏感问题绝口不说, 多位民运人士只能通过媒体关切许老。

中国事务」网站伍凡: 许老非常低调, 很不愿意把电话给任何人, 以前金老(香港<文汇报>前总编辑金尧如)还在的时候仍有电话往来, 现在都没有了。

前六四学运领袖王超华: 我不便评说, 他一定有他的个人原因。

前六四学运领袖吴仁华: 过去只在饭局上和他见过两次面, 多年来都没有联系。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