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在金价高涨与经济忧虑中坐困围城

作者:林佳萱 发表:2008-01-27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金融市场以及全球经济的关切,冲高黄金历史天 价,但这闪亮的价格真值得投资人投入资金吗?

伦敦街道底下,躺着连英格兰银行都为之疯狂的宝 贝:几千块金块。每块黄金甚至超过了12公斤(26磅) ,这些金块整齐的堆叠到了天花板,在地下金库里发出 柔和光泽,而每个礼拜,都有起货机添加金块到现存的 存货清单上。

金融服务公司StreetTracks Gold Shares替顾客存 放的这些惊人贵重金属设了安全严密的保全和地窖,地 窖已经储存了超过 641吨的黄金,以 1月16日市值来看 ,合计超过了 180亿美元。

Gold Shares 公司的公开交易基金是独特的商业模 式,投资人购买基金的股票,这家公司运用这笔资金投 资黄金,回馈获利给投资人。对 Gold Shares来说这相 当有利可图,因为大部分银行停止处理散户交易贵重金 属已经好长一段时间了。

这些金融商品叫做交换交易基金(ETF),这些投资 黄金的基金在 3年前就已经受到关注,2007年第 3季大 量投资资金涌入,对 ETF基金的需求暴增到前年同期的 617%。但在几个礼拜以来,投资人信心受到美国金融急 转征兆的影响下,这只是一种表面上的扩增。

《Der Spiegel (明镜周刊)》报导,对美元贬值、 消费者物价(特别是能源类持续上扬)的担忧,持续影 响了投资人心理,投资人陷入信心缺乏状态。悲观者预 测,全球经济可能出现一波导致严重后果的经济衰退。

黄金自从5000年前古埃及人时代就被视为恒久稳定 财富的象征,货币可能会改朝换代,但是黄金却是永恒 的。担忧的投资者转往相对风险较小的黄金市场避险。

现在这种金属的吸引力依然那么诱人。德国处理贵 重金属交易的ProAurum公司总经理 Robert Hartmann表 示,自从去年夏天的信贷风暴以后,黄金生意开始好得 不得了,顾客平均购买价值 15000欧元的金币或金锭。 他说:"现在如果哪个客人想要买 2万南非金币,我可 能得花上 2天才弄得到。市场变得紧缩。"

这场几乎是空前的黄金需求,让金价上扬了相当多 。本周四 1盎司(31.1克)到达了前所未有的 924美元 门槛,几乎比一年前的金价涨了 50%。

上次金价走扬到这么高的价格要回溯到1980年 1月 ,但只维持了一天,在此之后的几年间金价都持续萎靡 不振。《Der Spiegel (明镜周刊)》报导认为,这次黄 金的高价显示应该会维持更久。

一位任职德国 Commerzbank银行的专家 Eugen Weinberg 表示,这次的黄金涨价还有向上看涨的空间 。根据他的说法,1980年历史纪录是 871美元,如果将 物价上涨的因素考虑进去,可以换算为今天一盎司2384 美元,也就是说,这历史数字其实远比现在的金价更高 。

还有几个因素可以支持Weinberg的论点:现在全球 金矿生产停滞在每年2500吨这个数字上。既有的金矿贮 藏量,以南非这个传统黄金集散地来看,几乎要耗竭殆 尽。

新的矿源远比想像中要少,而且开采不易、花费相 当高。世界上最主要的黄金采矿公司─加拿大 Barrick Gold 公司的探勘及开发费用,至今已经从 177美元升 高到了每盎司 370美元。

同时,全球对贵重金属的需求仍在增加中。新兴经 济体逐渐扩张的中产阶级,对黄金的需求特别强烈,印 度经常是世界最大的需求国家。在任何一场正式的印度 婚礼中,习惯上新娘必须以黄金耳环、黄金链子与黄金 手镯装饰全身。

如同印度新娘,有钱的俄罗斯人也很喜欢用闪亮的 金属来装饰自己,与前年的同期相比,2007年第 3季俄 罗斯对黄金的需求以成长幅度是 25%。波斯湾地区的石 油大亨也开始大幅投资能抵挡信贷风暴的物件。凡此种 种,都对金价上升推波助澜。

根据《Der Spiegel (明镜周刊)》报导,悲观投资 观点认为,全球金融系统将面临崩溃边缘,并且预期可 能会重新回到新的黄金本位货币金融制度。这种悲观的 预言在学院、在公开讨论以及在贵重金属的集会中时有 所闻,这些人试图说服大众,黄金才是唯一可靠的财富 ,纸币稍纵即逝,他们还主张,1971年消灭金本位货币 制的决定是错误的,看到各国中央银行纷纷在抢救体质 不良的银行就足见他们的理论多么正确。

部份投资人大胆地预测,今年这波物价上涨涨幅可 望达到 8-10%。基金顾问 Martin Siegel甚至认为,这 波上扬的趋势看不到尽头,他说:"纸币市场趋于严重 的金融危机,可能造成任何时候金价暴涨"。

还不相信黄金好处的人,大概会听到这则1920年代 极度通货膨胀时期的故事:有人推了一整个手推车的纸 币进银行,将纸币拿出来之后留下手推车,结果一转眼 ,纸币还在原地,手推车却已经不见了。

目前仍有部分1923年德国货币大贬值的见证者健在 ,那场贬值一夕间让百万人身无分文,就连美国联邦准 备银行的老大葛林斯潘都明确表示,储蓄绝非对付通货 膨胀的好方法,他有一次写道"黄金可以保值,防止通 货膨胀...",那么最终金本位会变成货币的主流吗?

事情总是一体两面。此波身价瞬间翻涨的黄金从长 远来看,是属于那些相对缺乏的资本投资标的,近25年 当中,贵重金属的获利相当少。相反的,同期投身金融 市场购买公司股票的人(例如道琼工业指数),可能可 以赚到原本12倍的获利,更别提每年可以得到的股票分 红了。

因此黄金的投资在投资市场来说只占相当小的一部 分,主要靠珠宝工业的带动,珠宝工业对黄金的需求约 占黄金总量 2/3。但珠宝购买者相当容易受市场价格的 波动影响,这也解释了这几周珠宝销售下滑的原因。

德国储蓄银行的贵重金属专家 Bernd Bauer表示, 这使得珠宝工业弥漫一种紧绷的情绪,他说,现在许多 原本等着供应珠宝原料的黄金都被溶化,准备进入价格 昂扬的黄金市场。

然而,金价依然继续往上涨。证明了贵重金属交易 与真实市场的关系有多薄弱,也显示在最近这波金价涨 幅中,投机买卖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再者,其实全球的 黄金存货逐年增加,因为黄金实际被运用的量并不大, 而且回收比例相当高。

结果,究竟黄金是不是值得投资人投资,信心成为 关键,甚至只跟投资人的心情有关。乐观主义者相信股 票或者存款户头,悲观者则坐抱黄金。

某些投资人眼中,黄金正火热,但这番没道理的狂 热下,《Der Spiegel (明镜周刊)》开玩笑表示,人们 可能更应该去追逐"铟"这种金属,并且把这种金属视 为全球流通的值钱交易媒介,因为这种用在电子产品零 件的金属,比黄金更希罕,而且价值正在水涨船高, 5 年前一公斤 100美元,而现在有时还涨破1000美元。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