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震撼人心的小说《定西孤儿院纪事》

发表:2008-01-29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小说,直面底层的沦陷与死亡,作家顽强叙述被遮蔽的历史,读者获取了炼狱般的阅读体验。《定西孤儿院纪事》是传统的现实主义小说,在把回避说成超脱,把软弱说成迂回,把嬉戏说成解构,把自欺说成勘破的当下,杨显惠用他寂寞的、顽强的述说,重现了现实主义文学的力量。

这当然是一部小说,它之所以受到文学界冷落,并被推入史学的怀抱,显出了文学家的狭隘与软弱。2007年中国文学的最大收获,是这位文学的边缘人、史学的门外汉、新闻的越位者。《定西孤儿院》是真正的苦难写作,而它的写作过程同样是一种苦难。本书的存在,让过去一年流行的所谓底层文学作品失去重量,让文学采风和体验生活式写作显得轻佻可笑。如果没有杨显惠,对2007年文学的致敬也许将失去意义。2004年,本报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颁给了援助艾滋孤儿的高耀洁的《一万封信》。两位老人,面对的都是孤儿,这不是一次巧合,而是本报《书评周刊》价值观的一脉相承,"公共立场、专业品格、独立思想、现实情怀"。

杨显惠与《定西孤儿院纪事》的被发现,与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有关,与率先连载的《上海文学》有关,与有责任感的公共传媒有关,与文学界无关。

谨以此向仍在跋涉中的文学圣徒杨显惠致敬,并将2007年度图书授予《定西孤儿院纪事》。

评委评价

●崔卫平(评委之一,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杨显惠的写作姿态让人敬佩

杨显惠对苦难和真相的追述,体现了作家责任担当下的良知和勇气。在一个浮躁的时代,他的写作姿态尤其难能可贵。

索尔仁尼琴在《古拉格群岛》中说,"忘往事者失双目!"《定西孤儿院纪事》一书,无疑在提醒我们拒绝遗忘。

●张鸣(评委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这本书的可贵在于真实

杨显惠的《定西孤儿院纪事》看起来是文学语言,实际上是一个很实在的报告文学,叙述了上世纪60年代很悲惨的一个事件。它的可贵在于它的真实。它揭示了一些我们现在不太想揭的伤疤。很多搞历史的人都做过这些方面的研究。但是,历史研究没有这么生动,其次,做完全建立在真实基础上的历史研究仍然受到很多现实条件的制约,而以文学的面目出现则可以避免产生一些问题。

在当下,很多作家都习惯于闭门造车,依靠互联网和新闻传媒得到一些资讯,作为自己的创作资源。而杨显惠能够走遍穷乡僻壤,到底下挖材料。据说现在甘肃那边很紧张,一些县的档案都不让随便看了。我觉得,杨显惠现在已经是在做历史了,他已经超越了文学的范围,对他来讲,他不是在编故事,而是在追求真实。

●黄集伟(评委之一,书评人)

《定西孤儿院纪事》有责任担当

我更注意从社会学的角度和意义上关注《定西孤儿院纪事》的提示和重要性。把这么多书放在一起,论新锐,论时髦,这本书都不够,而它的重要性恰恰在于它不时髦也不新锐。它所揭示的,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东西。它被各种繁杂的信息所遮蔽,也是被遗忘的。

其次,从文学角度来说,《定西孤儿院纪事》是一部很传统的作品,写得很厚重。作为读者,我们当然希望看到各种类型的文字和作品。但是,你看完那些之后会发现,新的东西不见得就好。第三,我觉得作家还是应该有责任的担当和历史的传承意识,杨显惠写作的重要性恰恰是因为如此。

读者评价

●丁杨(《中华读书报》记者)

震撼贯穿了大半年

杨显惠身为作家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回顾历史反思人性的勇气令人敬佩。读到《定西孤儿院纪事》是在2007年4月,说它带给我的震撼贯穿接下来的大半年并不为过,这种触动至今清晰。

书中冷静而翔实地用文字直面当年那场波及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灰色记忆,所谓结构和技巧等常被用作衡量文学作品优劣的标准,所谓是小说还是纪实的体裁争论,都早已被字里行间的悲悯和反思衬托得轻飘飘的。对《定西孤儿院纪事》而言,这些并非最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最大程度地记录那段即将湮没的历史,记录特定年代特定环境下的形形色色的人性,让我们不致对同历史长河相比近在眼前的昨天麻木。

●燕舞(《中国青年报》记者)

默默地致敬和祝福

我非常欣喜地看到岁末年初很多媒体把年度的大奖颁给了杨显惠先生和他的《定西孤儿院纪事》,但我又略微有些担心,我担心这又一次成为一个媒体的炒作机会。《定西孤儿院纪事》这样直面苦难的作品确实可以让我们自我感动一下,但接下来我们一如既往地习惯遗忘和漠视。好在,我相信杨显惠先生会一如既往地继续他的艰苦写作,对素未谋面的他只有默默地致敬和祝福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