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井生意红火遭忌 贵州地方官强占炸封

发表:2008-01-30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大河镇向阳村村民刘建发、令狐凤夫妇,投资了二百多万人民币,兴建了手续齐全的 “湾子”煤矿,为周围乡镇村民提供季节性生活用煤。由于生意红火,当地政府多次向他们提出要股份和低价出售,遭到拒绝后,将煤矿强行炸封,拍卖给他人开采。

刘建发、令狐凤夫妇上访五年多,虽获得北京有关部门的批条,但地方政府却置之不理,还多次威胁他们不准上访,否则送劳教。为了讨回公道,他们已债台高筑,流离失所,两个孩子失学至今。

自筹资金投资兴建煤矿

1992年,刘建发、令狐凤夫妇自筹资金20多万元资金,在该镇、村领导的支持下,在向阳村创建了一口煤井;93年开始出煤;94年开始初步投产。之后又投入80多万元整改,成为年产一万吨常年开采的生活煤井。

拿到县煤管局合法开采证后(证号为黔矿采证桐煤字(95)第291号),他们再投资40多万元修建公路、建厂房及增加其它安全设备。

由于煤井经济效益好,县、镇两级领导长期到煤矿检查,并把它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刘建发还抽到有关单位考察和学习经验。该煤井没有发生过事故,安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令狐凤表示,这是一级新煤矿,煤质好,是这个地区的生活用煤,没有对外推销。周边的村和镇都用这里的煤。因这个地方很穷,山区地方运输不方便,他们的煤价比其他地方下浮30 %,并依法纳税,受到当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生意红火遭妒嫉 当局封煤矿

99年,因实行关井压产的政策,“湾子”煤矿又获准技改,又投入70多万元更新安全设施及煤井相关设备,经验收合格。再次整改后,年生产量达到六万吨左右,经济效益可佳。

2000年9月4日,贵州省煤炭厅签发了《采煤许可证》和《生产许可证》给“湾子”煤矿,并缴纳了一万多元证照费。当时,桐梓县煤管局局长王吉富要借用这两证,并扣押证件不给刘建发。

由于煤井生意好,立即成了镇政府和煤管局有关领导的一块肥肉。开始暗示刘建发要股份,这样才保证“湾子”煤矿办证、开采顺利。

刘建发没有答应这些领导的要求,开始受到刁难,由当地县委书记陈治刚出面,进行三次低价拍卖。由于他们不同意拍卖,就扣押“两证”,为了让令狐凤交出矿界图,派出所还强行三次抄家,造成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2002年5月,该镇领导带领一帮人再次要求协议股份问题,因没答应,强逼他们以16万元低价卖。2002年9月,以矿井不合格强行炸封矿口。

令狐凤说:“炸封那一天,我老公还去省里交材料,由县委书记陈治刚、王吉富指挥,派出所的人把几条路封锁,我们当地的人去阻挡,不让他们炸,后来没有办法,还是被炸了。到北京告状,拿着批示回去找省、市领导,多次调查也没有处理。”

2003年6月,陈治刚带领重庆市万盛区煤炭集团公司段昌俊到矿井,对段昌俊说:“根据县委和县政府规划,由你打井开采,刘建发已没有资格开采了,地面虽然是刘建发用承包地互换的,但地下3尺就属于国家资源,我说了算数。”

在陈治刚的强行干涉下,段昌俊在刘建发的煤井上端处打井,强行把刘建发的煤井的煤源截断。

2006年,刘建发含泪上告到省政府,省长石秀思对他说:“给你解决的,不用找我,就按县里的意见重新解决。你去开胡、温的亲笔信回来,再给你解决。”他被几个人扔出省政府大门。

记者致电桐梓县大河镇镇政府(0852-6856005)询问,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有这么回事,但不是霸占,是依法关闭,它的资格审查不过关。

记者接着问:“那就是刘建发夫妇说的不是事实,你们政府说的才是对的,是吗? ”她停了一会说:“我找个领导跟你说(等了一会),刚才你说的情况,我不是很清楚,但已经处理过了。他们上访被我们认定为‘非法上访’……”

官员手段恶劣 刘建发夫妇流离失所

由于刘建发夫妇长期上访,遭到当地政府的报复。2007年,村中每家每户都分到玉米种子,他们没有;07年8月,他们的私有房屋被人放炮打烂,至今未修;种的庄稼被故意踩死。

令狐凤说:“大陆的记者和网站都不敢报导或被收买,矿坑经过安全检定,有合法的开采证和生产许可证,还有发票。官员的手段太可怕了,要我们分给他们股份,不同意,证件就被扣、矿被封。”

从2003年开始上访,至今他们的问题没有落实。去年8月14日,令狐凤在北京被8个人截回当地,非法关押在当地204部队一个星期,最后被逼签不上访才释放,出来后,她又逃到北京。

令狐凤说:“他们那里很穷,没有什么文化,人都很纯朴。这个矿是一块肥肉,这中间的关系很复杂,官员多次要我们股份,当时我们眼光不足,看不透这个社会,没有答应他们,就使用手段,以建设不合格炸矿。”

她表示,地方官员真霸道,比土匪还霸道,连房屋都被砸了,无法生存,都不敢回家。这是什么和谐社会,是在喝老百姓的血,这个政府最腐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