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让中国迎接“最贵春节”

发表:2008-01-30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的这场大雪,将让中国人迎来一个"最贵春节"。连续大范围的雨雪灾害严重影响了中国的交通网,也给食品和能源的运输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着急返乡过年的人们只能选择"迂回路线"辗转回家,老百姓菜篮子里的食品也可能会涨价。外媒普遍预测,已经升至11年来最高水平的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很有可能在一月份再创新高。

"大雪让百姓花费增加几倍"
    
 "原本只需600元就能回家的,现在我却花了5000元,可还是没有回到家。"----这是一位被称为"最曲折返乡经历"的网友的自述。他称自己为了赶回湖南老家办婚礼而辗转了多个城市,从汽车改票到火车再转为飞机票,花费比平时多出了十倍,却仍然没能回家。
    
诸多国外媒体也纷纷把报道焦点集中在像这位网友一样,付出了金钱和时间代价的中国"百万返乡人潮"。
    
大雪带走了许多返乡人的希望,也极有可能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涨价。不少专家预测,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市场对于农产品的需求将迎来一个高峰,再加之暴雪让许多地区蔬菜供应紧张,1月份的CPI涨幅可能达到7%。一些国外媒体也认为,"大雪对中国经济带来的最重要影响,将很有可能是通货膨胀率的进一步提高"。
    
美国《市场观察报》网站分析认为,中国的天气灾害有可能加剧一月份的通货膨胀程度。文章说,中国恶劣和致命的雪灾和所引发的电力短缺问题不会对经济增长造成重大影响,但很有可能加剧通货膨胀,还会促使中国政府采取其他的货币政策紧缩政策。文章援引香港经济学者保尔的话说:"中国农产品的价格已经在这几天 ‘飙升'。大雪对经济的影响是可以渡过的,但令人担忧地是,通货膨胀水平已经很高了,但它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英国路透社则以《暴风雪冲击中国》为题报道说,中国成千上万的满载着煤炭和食品的货运已经陷入瘫痪。政府机构已经要求上海和周边省市的居民尽量不要出门,"在上海,商场里的许多食品货架已经被抢购一空"。"伴随着交通的瘫痪,农产品尤其是蔬菜价格高涨。大雪对中国短时期内的经济冲击力是巨大的"。
    
"返乡之旅耗费太多金钱和精力"
    
据外电报道,统计显示,自从1月10日以来,大雪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220亿元,大量民宅、基础设施和农田遭受了大学的毁坏。一位刚刚从美国回到北京过春节的华人陈小姐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她在首都机场看到了许多飞往长江以南地区的航班延误,也亲眼看到机场大厅里许多焦急等待的人群。她说: "这场罕见的大雪让今年的春节变得有点儿‘不平凡'。"
    
澳大利亚广播电台的报道描述了广州火车站的人潮拥挤的情景。报道说,在刺骨的细雨中,广州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的人群撑起的雨伞就像"一个厚重的天棚"。许多人就像50岁的王吉根(音译)一样,只能在火车站外绕圈子。王吉根刚刚攒够了回四川老家的钱,他的火车班次被取消了,但他住不起旅馆。
    
英国广播公司也报道说,在最为繁忙的春节来临之际,几十年来最为严重的持续大雪导致了混乱席卷中国。公路和铁路的全面关闭,使得人们回家过春节的愿望落空。
    
正如外电报道所言,《环球时报》多名驻外记者也认为,从世界角度看,这场雪"下得太不是时候",由于民工返乡、学生回家、外地工作者与家人团聚,中国春运的规模和压力能够吓到世界任何国家的政府。记者联系上一位仍然滞留在广州火车站的朋友,他说,由于候车室人满为患,火车站周边的旅馆、餐馆已经超过接待能力,开始纷纷涨价。"这场大雪让我们耗费了太多金钱和精力,让返乡之旅变得如此艰难。"

来源: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