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解放报》:雪冰天气威胁“和谐社会”

发表:2008-02-03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放报》和《费加罗报》周六都发表文章报道了中国雨雪冰冻天气灾害的情况。《解放报》驻京记者的报道指出,这次五十年不遇的天灾将世界第三经济大国的种种脆弱不断暴露出来。由于缺少防寒设施,很多地区的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中断;电力短缺开始威胁全国;许多电厂因为煤运输困难而停止运作;很多地区都出现供电﹑供暖中断。这篇报道随后介绍了在天灾中凸显出来的中国能源困境,指出,中国能源供给80%来自煤,因此,尽管煤矿人员和环境代价很高,但煤仍然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全国近40%的铁路网为运煤专用。加油站总是有运煤车在排队。两周以来,尽管政府调动了数十万军队清理公路和铁路,但煤还是难以运达目的地。结果是:不仅千家万户出现供电中断,工业生产也受到影响。
    
     《解放报》文章继续写道,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这场冰雪灾害越来越像一场灾难。广州车站挤满了不顾一切想登上火车的人群。近60万民工在焦虑中等待。对于他们来说,春节是他们每年回家探亲的唯一机会。每年的春运高潮都很困难,今年的春运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天灾造成的现实困难有可能引发社会不满。《解放报》文章写道,那些没有发生雨雪天气的地区老百姓开始对物价上涨不满。文章指出,2007年,中国通货膨胀率创纪录地达到了5%,显露出中国经济的另一个弱点。今年1月,尽管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但猪肉和粮食价格还是出现上涨,对节日造成影响。寒冷天气没有好转的迹象,但当局更担心社会不满情绪升温。
    
    《费加罗报》的相关报道也指出,尽管中国政府利用这一机会展开宣传,无数受灾者变成了殉难者,政治领导人变成了嘘寒问暖的"国民之父",但对于政府来说,局势仍然令人忧虑。民政部门周五估计,经济损失达到五百三十九亿元人民币。但《费加罗报》文章认为,这一数字与2007年"中国工厂"三万三千八百亿的产值相比并不算什么,真正的威胁并不在于此。文章写道,在农村,占全国总人口56%的农民几十年来忍辱负重,如今,他们不再沉默。倘若农民的不满扩大,恶劣天气继续影响城市供应,胡锦涛的"和谐社会"就会出现裂痕。周五,政府开始强调农业产品供应是当务之急。有人已经把这场天灾称作是"人道危机"。自危机开始以来,已经有近百万头猪﹑近四十五万只羊死亡,当局极为担心物价将会大幅上涨。
    
    《费加罗报》这篇文章写道,农业生产是中国经济的薄弱环节。食品价格上涨是导致通货膨胀的重要因素,食品支出占中国家庭支出的33%。然而,这场天灾有可能使政府控制物价的努力化为乌有。文章引述专家估计,今年1月,物价指数可能上升6,5%。为了保证物价,政府紧急拨出大笔款项,支援农业。文章对此写道:社会平和无价。
    

来源:法国《解放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