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北京 - 长沙 82小时返乡历险记

发表:2008-02-05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握北京西至长沙的火车票,从1月27日16:00北航出发算起,我最终到达长沙总共花费了82小时。整个过程惊险迭起,有很多的故事和感触。在此,我先全程记录真实过程,然后统一发表我对其中事件的看法:

1月27日

  16:00:我从北航出发

  17: 00:到达北京西站,获知应该18:09分发车的T201将会晚点,但不知道晚点多少小时。北京西站的电子显示牌上显示:T201次列车因南方雨雪天气晚点,我们正在联系,请乘客们耐心等候。与此同时,北京西站不断发出广播:由于西站客流量猛增,已启用地下二层候车室,请乘客们不要拥挤,踩踏,以免造成事故。候车大厅密密麻麻全是人,大包小包摊了一地,有几个人把报纸铺在地上睡觉,许多卖小凳的小贩在人群中叫卖折叠凳。其中一个大姐说,去南方的车基本上晚点10小时左右,所以大家还是买个小凳先坐下等吧。

  18:30:西站广播传出声音:乘坐T201次列车的乘客请注意,乘坐T201次列车的乘客请注意,受南方冰雪天气影响,T201次列车还未进站,请旅客们耐心等候。

  19: 20:西站候车室显示牌上显示:T201次列车将于20:10分开出。我的心情短时间内经历了大的起伏:一开始觉得能回家了很高兴,到西站发现晚点使我心情非常的不安,得知一般南下的车次都晚点10小时左右,心情跌到谷底。现在得知仅晚点2小时,心里感觉和中了奖一样。

  20: 03:西站广播:尊敬的各位旅客请注意,由于南方雨雪灾害影响,T201次列车不能按时到达本站。北京西站启用临时客车应急方案。请持有T201列车硬座车票的旅客对号入座,持有T201软卧硬卧车票的乘客对照相应的号码进入硬座车厢,到达目的地后将给您补齐多算的票款,想办理退票的旅客请到退票处办理。

  20:21:西站广播,由于天气灾害影响,临时决定T201次列车此次目的地将由三亚改为广州,到三亚的旅客可以到退票处办理退票。给您造成的不便敬请原谅。

  20:34:开始检票

  20:41:我找到了6号车厢,发现车厢是硬卧,顿时有一种到了天堂的感觉。一想,因为是临客,西站可能考虑怕持硬座车票的旅客不按规矩来,强行占领硬卧车厢。那样会造成大混乱,所以广播里干脆说该车都是硬座车厢。也让那些持硬座车票的人心里安分点。

  20:57:列车徐徐开动,车厢里人们欢呼雀跃。哪里知道,这是我们第一次上错车,是巨大悲剧的开始。上车后我早早睡下,第二天起来后听说,为了进郑州站,列车走走停停耗费了4个小时。

  1月28日

  7: 21:因为列车长时间没有进站补给,列车上的煤已经用光,所以断了暖气,我被冻醒,起床了。往窗外一开,白茫茫的一片,积雪厚度达到40cm左右,外面白得什么都看不见。我心想:走了这么久,应该快到武汉了吧,没想到武汉的雪这么大,看来这次雪灾还真是严重。这时,列车长来到我们车厢发话:旅客们,因为京广线走不通,所以列车临时改道,经陇海线驶上京九线,然后我们从安徽拐回武昌车站。到达长沙、株洲、郴州、韶关、广州。这么一拐,浪费的时间很长不说,关键现在列车已经断水很长时间,我们在车上很难受。但一想到最终能达到目的地,也认了!

  13: 12:列车经过一座过江大桥,我心里一阵狂喜,还以为经过武汉长江大桥,那样的话3个小时后就能到达长沙车站。然后过江后达到的车站让我大跌眼镜!我们来到了九江车站!天哪!如果线路是这么走的话,那线路应该是:从九江-南昌-株洲--长沙。那这时间又长了去了。果不出所料,进到九江站补给的时候,列车长证实了我的想法。与此同时更惨的是,他还宣布了另一个消息:本次T201次列车接到铁道部的调度通知,将不经过长沙了,列车将顺着京九线南下直达广州,去往长沙、株洲、郴州、韶关的旅客我们列车正在和南昌车站沟通,最好的方式是把你们在南昌车站放下,然后又南昌铁路局安排你们达到株洲。这个消息一宣布完,车上所有的湖南人愤怒了!这就成为了1月28日晚200多号湖南人在南昌进行"维权行动"的导火索!

  16: 02:按照列车长的安排,我们快的话还有一个小时就将进入南昌站,车上的湖南人即将面临被赶下车、然后任凭南昌车站处置的境地。想到这一层,我集合了车厢内几个脾气火爆点的湖南人组成了一个临时的"宣讲队"。从车厢头走到车厢尾。我们的目的就是:把所有车上想去京广线各站的人们联合起来,给列车施加压力。要求列车开回京广线,一定要把车上的湖南人送回湖南境内!如果不能达到这个目的,那我们车上所有的湖南人在南昌车站下车后都不要走,我们一定要坐上南昌方面给我们安排的去往京广线的列车,我们才让这辆临客T201车走!要不然我们就是没爹没娘的孩子没人爱。在南昌将成为滞留的一拨人,在候车室等个2天2夜是极有可能的事!可喜的是,车上湖南人非常团结,我们所到车厢,湖南人都表示了拥护和赞成,答应和铁道方面血拼到底!

  16: 47:列车长苦口婆心的劝慰我们:列车的走向是铁道部定的,我们列车不能自行决定,我很能理解大家回家的心情。但是现在列车的走向只能是顺着京九线南下到广州。但是我们列车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去湖南的乘客和南昌铁路局沟通,争取给你们派一辆临客或者是加挂车厢把你们送到株洲。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是在南昌车站下车。但是我们湖南人商量好了,我们要团结起来,在车站闹,不给我们派车我们就不离开车站!我们就不放这辆临客T201走!

  21: 30:由于南昌车站是大站,列车在南昌车站外面10几公里滞留了3个小时左右才进站。到站后,所有湖南人按照计划在站台聚集,谁也不走,我们湖南人里面出了几个人作为代表,来与南昌铁路局谈话。我们高喊"湖南人要团结起来""我们要对话""我们要回家"等口号要求南昌铁路局的领导出来对话! 由于长时间的饥饿和寒冷,加之现在我们又站在零下2、3度的南昌露天站台,大家情绪非常激动,矛盾一触即发!针对这种情况,南昌铁路局采取了很多战略,想分化我们的联合。以下我揭示他们采取的几招:第一招:劝说。南昌铁路局叫了很多警察、站台人员深入到我们这些人当中,一个人负责大概一个5、6人的湖南人团队,好说歹说,要我们去候车室等车,等候安排。这个伎俩就是要分化我们!他们要把我们骗到候车室,分化我们的联合,然后让我们等上1、2天甚至更多时间去等那一辆根本现在就不在计划发车安排之内去株洲的火车!我们轮流喊着口号,瓦解了他们的分化。第二招:分流。有个胖女人拿着扩音器对我们呐喊,我们有车凌晨1点左右发车,请去新余的朋友去第一候车室,请去往株洲的朋友去第四候车室,请去往郴州的朋友们去往第三候车室。这一招目的也很明显:把人流分散,好让我们失去大集体的震慑力!我们就是不答应!第三招,威胁恐吓。南昌铁路局的警察想把几个带头闹事的人带走,我们所有湖南人都保护他们。我们大喊:"要带走就都带走""带走他我们湖南人和你们没完!"迫于压力,人没有带走,这时南昌车站的一个副站长还威胁我们说:再闹我叫武警来镇压你们!这句话一说出,火药桶就被点燃了,在场的湖南人当场就要抓他打,人群拥上去,口里大喊:TMD什么狗屁站长,你镇压看看!!看我们灭了你!!我们人多势众,副站长仓皇而逃。如果不是警察用人墙围住我们,那个副站长估计就被踩死了!这是我们的团队提出要求:南昌车站给出书面保证,让我们这200 多号湖南人顺利打上去株洲的火车,这样我们才罢休。并要求南昌火车站的站长签名生效。此时,已经是临晨00:32,我们在寒风中已经耗了将近3个小时,南昌火车站的站长发现情况无法控制,拍了一个替身出来做代表签字(后来我在后面发现了真正的站长在发号施令,而此时出现的假站长正在唯唯诺诺的汇报工作)。答应我们1:09分发一趟从南昌前往株洲的车,给我们湖南人单挂两节车厢。签字过程我们照了照片,摄了像。确认签完字以后,大伙开始涌入第四候车室。

  1月29日

  00: 43:我们200多湖南人来到了南昌站候车室,映入眼帘的是:整个候车室密密麻麻都是人,很多人躺在地上睡觉,他们脱了鞋,穿得一身脏,在地上铺了张报纸就开始打坐睡觉,厕所里的脏水由于缺乏疏通,已经开始往外流。整个候车室乌烟瘴气,空气中弥漫着很臭的味道。在候车室,我看到了许多抱婴儿的母亲,看到了许多衣衫褴褛的打工仔,看到了许多老人。在等车的时候我问旁边的一个阿姨,得知他已经在候车室等候了2天2夜了,就是没有发往株洲的列车。她是在广东打工的打工人员,要回株洲。她从滞留80万旅客的广州车站运气好挤上了火车,经过2天的硬座到了南昌,现在已经等了2天2夜,南昌车站食宿什么都没有管,她已经1天没有吃饭了。这还不算最惨的的,我们同行车上有一个刚出生60天的小宝宝,跟随我们做了50多个小时的硬座车,断奶断食物10几个小时了,母亲把他搂在怀里,泪流满面。小孩已经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了,静静躺在母亲的怀里,他父亲都快急疯了,好几次都要冲到调度室去拚命!被我们拉住了。同行的湖南人给了小孩子最大的关怀。我们找出自己的衣服不让小孩受冻,我们拿出自己的奶粉给母亲,我们不停的安慰那位可怜母亲~~另外有一位50多岁的盲人老人,瘫坐在地上,经过长时间的折腾,老人体力不济,加上又看不见,实在是很惨。

  00:56:我们还没有等到上车检票的通知,我们的怒火被再次点燃,感觉被骗了!我们再次起哄,要求站长出来见我们,要给我们一个说法。站长在口号声中出来解释,说由于是临客,所以我们要做相关的准备,保证2:30发车。有了这句话人群中的愤怒才慢慢平息下去。

  02: 23:开始检票,现场一片混乱。嗓门大的一个湖南爷们儿大吼一句:"T201的湖南人注意了,我们让老人、女人和孩子先走,大老爷们儿我们往后排,给咱们湖南人争口气啊!!!"话刚说完,所有的湖南人都大声叫好!然后队伍迅速排成了两队,女人、孩子还有老人往前站,青壮年男人们自觉往后站。其他车次的旅客一听到有去株洲的列车,不管三七二十一,蜂拥而上。检票处局面一时无法控制,一排武警被汹涌的人潮冲散,大家发疯一样涌向站台。场面一度失控。

  02:46:我坐在了临客A997硬座列车上。一小时多以后,列车启动,大家欢庆胜利!其实,换这辆车是我们第二轮悲剧的开始。

  16: 03:列车到达距离株洲7公里左右的五里屯停下了,开始等候进展。原本从南昌到株洲只有380多公里,按道理最多只要4小时的车程,现在用了12个小时还未到达目的地,其中做硬座车拥挤、不能休息的苦楚我就不说了。由于株洲是大的中转站。按照这70小时左右的经验,越是大站,列车越难进站。到此时我已经两天一夜没有睡觉,断水也已经将近9个小时。心里有些烦躁了。

  20:14:在距离目的地株洲车站7公里的地方列车停滞了4个小时没有进站,新一轮的断水断粮危机一触即发。愤怒的人们涌到餐车,找列车要求打开车门,我们自己沿铁路走到株洲车站。但是,车上的人死活不同意,一开门他们的饭碗就丢了。此时我断水已经13个小时,一天没有吃东西,我觉得在这么待下去会有生命危险的。车上的人们由于现金用完,已经开始在抢饭吃。局面马上将一发不可收拾。我决定从窗口跳车!步行7公里沿着铁路入站!我在车厢召集跳车的旅客,最后有四个男人同意和我同路。我打开了列车侧面的车窗,翻了出去。跳下车以后,我们清点了一下人数,一共有16人跳车,14个男人,2个女人。面对我们的前方无尽的黑暗,被冰雪覆盖的地面和铁轨,还有时不时从前方或后面呼啸而过列车,到底能不能安全走到车站,我心里也没有底。但我知道,如果再耗上10几个小时,我会有生命危险的。加之,根据我的观察,来往列车中并没有D字打头的动车组,这是我决定跳车的关键条件。在T201上我听到了动车组速度过快杀人的故事。说是有个人坐在普通列车的窗边,他打开窗户想看看马上经过的动车组,结果动车组一过,强大的气流抽空了车外的空气,那人脸往窗上一帖,脑袋都瘪了,吐了一口血就断气了。如果有动车组经过,我在旁边走,那我肯定被气流吸走,命丧车轮底。根据观察没有动车组加上我为应对危机时刻留下了一块满电的手机电板,我决定跳车搏一把。

  21: 35:夜行铁路这一个多小时,是我春运82小时中最惊险的1个多小时了。在途中,冰雪覆盖了道路,我提着行李,每走一步都很困难。加之前面遥遥无期的黑暗和经过的快速列车,一切都充满了危险和不确定性。我走到约3公里的时候,看到了公路,我曾想到翻过围墙护栏到路上去截车。但我不确定护栏是否是电网,而且同时,围墙外为是不是深沟因为天太黑我也不能确认,综合考虑,我还是决定不翻越沿着铁路走下去。途中一共从我身边经过8辆列车。列车呼啸而过,伴着巨大的鸣笛声,让人心惊胆颤。每次前后方发现有来车,我们同行的人迅速观察是在左右哪条铁道,然后迅速去相反铁道边卧倒,因为如果站着一定会被车皮经过造成的强大气流卷走,而卧倒的话,火车底盘相对来说是空的,不会造成太大的吸力。而且由于火车鸣笛声震耳欲聋,每次车来我们都告诉彼此要张开嘴,背对火车,以防止声波震破耳膜。就在这样惊心动魄的夜晚,我们16个人最终步行到了株洲车站。而A997还没有到站~

  1月30日

  02: 13:我爸派车到株洲来接我,我们晚上走株洲-湘潭-长沙这条线。此时我已经回到了长沙的家中。从1月27日16:00从北航出发,我这趟回家之旅经过了 82个小时。其中遭遇两次断水断粮,并在南昌发起"维权行动",最后夜行7公里到达车站。现在回想,真是惊险迭起。在此,我祝愿所有回家的老百姓们能早日安全回到自己的家。

  我的几点感触:

  1,惊险的旅程也不全是惨,在其中,我认识了好多朋友,有盲人老革命大哥、有花都艺校可爱的30多个孩子们,还有很有魅力的思思老师,还有整天侃大山的广佬大叔,还有长沙老乡小情侣,还有从浙江打工回贵州的打工仔陈大哥,还有最后勇于跳车的16个好兄弟姐妹。总的来说,收获比苦难多,开心比郁闷多。

  2,湖南人很团结、很优秀!在夜闹南昌过程中,我看到了我们湖南人的优秀,我们团结!我们勇敢!我们关心弱势群体!我们敢于向不平等叫板!我们霸得蛮!总之,经过这件事,我更加以自己是湖南人而骄傲!

  3,铁路当局某些狗官事情不会处理,还威胁群众,这种人就该枪毙!南昌那个副站长就是典型的垃圾狗官,滞留这么多旅客也没有个处理办法,不管候车室里人们的死活,不发放补给食物和水,根本就不把旅客当人看。还出言说要用武警来镇压我们!TMD中国老百姓不总是逆来顺受的!碰到这种狗官,一群人踩死他才解恨!

  4,我们国家对于危机事件的处理能力缺乏。我们缺乏足够的应急机制来应对突发事件。出了事情就是拆东墙补西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南方一受雪灾,整个社会就全乱了。铁路系统无能为力不说,很多黑心人乘机发国难财:京珠高速公路上滞留的旅客如果想吃方便面需要花50元买面,然后更荒谬的是20元加水!周围的农户坐了盒饭要价100元一份。真TMD不是东西。面对这样哄抬物价,政府竟然没有一点措施。一不打压黑心商人,二不进行相关物资补给,三不公布相关信息,让被堵群众不知道真实情况。

  5,各车站滞留这么多人,归根到底的原因是在于地区发展不平衡。很多偏远地方的人们如果不出来到广东、浙江、上海等地打工他们就活不下去,由此造成了大量人滞留沿海发达地段车站。针对这种情况,长期来说,中央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扶持欠发达地区发展,不要让人们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让他们能够在自己的家乡土地上安居乐业,休养生息。外地的打工仔过年肯定要回家,这给全国运力增加了太大的压力。中国要加快缩短地区发展不平衡,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真正实现和谐。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