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呼吁关注胡佳健康及曾金燕人身自由(图)

发表:2008-02-08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知名维权人士胡佳


英国Chanel4报道曾金燕和孩子被软禁的情况

在被中国政府刑事拘留了1个多月之后,北京知名维权人士胡佳最近遭到正式逮捕,罪名依然是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胡佳未来将会受到何种程度的惩罚,他的健康状况是否禁得起折磨,他的妻子曾金燕何时才能恢复人身自由,在在都受到高度关注。著名的北京维权律师滕彪日前接受中央广播电台新闻部专访时指出,从法律的观点,胡佳根本没有罪,而且,当局软禁曾金燕的作法,不仅没有法律依据,甚至是犯罪的行为。滕彪呼吁外界,多多关注胡佳的健康状况以及曾金燕的人身自由状态。

◎ 胡佳被正式逮捕 罪名仍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知名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去年12月27日被警方从家中押走,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进行刑事拘留;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和出世不久的女儿胡千慈也一直被软禁在家中,外界始终无法直接地和他们接触,了解他们的现况。最近的消息指出,胡佳已经遭到当局正式逮捕。

北京著名维权律师滕彪4日接受中央电台专访,说明了胡佳被正式逮捕的相关情形。

滕彪说:『胡佳是1月29日被批准逮捕的,批准的机关是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他的家人是在1月30日收到批准逮捕通知书的,(外界)应该是第二天、就是1月31日,外界知道的,胡佳的妈妈、爸爸可以去曾金燕那里,所以会即时地知道这些消息。』

关于当局正式逮捕胡佳的理由,滕彪表示,和当初刑事拘留一样,罪名都是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 就法律角度 胡佳根本无罪

长久以来,北京当局经常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泄露国家机密」等定义模糊的罪名,对异议人士进行拘押或判刑;胡佳是否也是这些莫须有罪名下、又一个无辜的受害者?中国政府必须有确凿的罪证,才能够让各界信服。

滕彪表示,就法律观点而言,胡佳根本无罪:『从作为律师、从学者的角度,胡佳所做的事情都是无罪的,不可能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但是,从中国司法实践,以前发生类似的同样罪名的案件来看,所谓的罪证,实际上就是他们发表的文章、他们接受采访所说的一些话,所以,胡佳他发表的这些文章,可能有个别的词语、个别的句子,超出了当局容忍的底限,所以,他们认为,应该以这个罪名来逮捕和惩罚胡佳。』

胡佳究竟在哪些方面惹恼了北京当局,滕彪表示:『比如说,对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些事情提出批评,比如说,说中国的人权状况比较差,然后举出一些具体的例子,还有对奥运会之前的人权状况提出批评,从而希望国际上对奥运会有更大的压力等等,类似这种情况,实际上都超出了政府容忍的限度吧。』

◎ 胡佳刑期难测

在中国,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是一个不轻的罪名,胡佳未来是否会受到严厉惩罚,引起外界忧虑。

滕彪解说了这项罪名的刑事责任:『在中国刑法上,它的量刑有两部份,一部份是5年以下有期徒刑,这是一般的情节;还有一个,它规定如果情节特别严重或者是首要份子,它可以判处5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至于上限,可能是10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被判处15年都有可能。』

胡佳会被列为哪个等级的情节,目前不得而知,滕彪根据过去的案例作出分析:『实际上,从法律的角度,他(胡佳)显然是无罪的;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局对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首先它也没有明确的界限,其次,从以前发生的案件来看,有一些写文章比较轻的,但是最后判得也比较重,相反,还有一些写文章很多同样性质的东西、用词也比较激烈等等,判得却比较轻,那么,就是和一些司法机关他们不同的考虑有关,更主要的还是和国际上、国内的声援程度有关。』

◎ 奥运将届 北京全力消除杂音

根据过去的经验,凡是受到国际关注的异议人士,比较不会受到中国政府的严厉对待,胡佳和曾金燕的国际知名度相当高,去年12月初还双双获得无国界记者组织的「中国奖」,为何会在此时受到北京当局当局的「特别看待」?

滕彪认为,应该和北京奥运的接近有关:『这个我想主要还是和奥运会有关,就是说,当局希望在奥运会之前,把一切有可能对奥运会构成威胁或者制造麻烦的人都要控制住,让他们不能发出声音。所以,我想,这个是主要的原因吧。』

◎ 当局软禁曾金燕母女 于法无据

胡佳被关押、曾金燕遭软禁,外界无从得知他们的近况。

滕彪表示,胡佳日前曾经和父亲会过面,但是也不方便讲话:『只有胡佳的爸爸在前两天去看守所见过胡佳一次,警察在胡佳的爸爸过生日的时候,安排他爸爸和胡佳见面;他们也没有说很多话,因为有警察在场,所以,胡佳也没有说出很多有用的一些消息,据他家属说,胡佳的状态还好,但是,具体在里边、在里边发生的情况,这个关押1个多月以来,里边具体的情况现在还不是非常能够确定。』

至于曾金燕和胡千慈的处境,滕彪指出,当局没有也不可能交待软禁曾金燕母女的理由,这种作法于法无据:『这个是完全没有法律依据的,对所谓犯罪嫌疑人的家属进行软禁、跟踪、剥夺自由,这个实际上是一种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就是说,刑法上规定了无罪推定,对于他的家人,如果没有法律的正式依据的话,就不应该对他们进行软禁。甚至有一些朋友想去看曾金燕,被软禁在家或者被跟踪,还有一些人在到了曾金燕家附近,被警察抓走、盘问,这些都是很不一般的情况。』

◎ 国际应关注胡佳健康&曾金燕人身自由

胡佳身陷囹圄以来,不曾和辩护律师见面,胡家的家人和律师依法可以采取哪些行动,来保障自己的权益?

滕彪指出,如果司法部门不依法行事,辩护律师也很难协助委托人:『李劲松已根据法律的要求,去公安机关申请会见胡佳、也申请胡佳取保候审,但是都被公安机关拒绝,那下一步打算我也还不清楚。至于曾金燕,由于她被限制自由,而且孩子又很小,所以,她只是担心胡佳在里边的身体状况。(此外)李劲松和李方平也受到跟踪、还有威胁、甚至软禁,所以,要看到检察院这个阶段之后,有没有什么改变,如果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不按照法律办事的话,律师能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

如果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胡佳案何时可以开庭?滕彪表示,这很难说,法律上也没有很明确的规定;他推论,应该在半年之内开庭。

滕彪希望外界能够给予胡佳案更多、更大的关注,他并且提出了3个重要的关切方向:『一个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胡佳的身体状况,因为,他的病情也不容乐观;另外一个是曾金燕她的人身自由应该尽快地予以保证;还有就是,外国记者去采访曾金燕的时候,也是受到阻挠,这个和中国政府在去年1月份的新规定也是相违背的。』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