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否在和美国展开太空竞争?

发表:2008-02-14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否在和美国展开太空竞争?特别是中国去年成功地发射了反卫星导弹和月球探测器,这个问题更加引起华盛顿的担忧。不过,有美国专家指出,在太空技术方面,美国应该对中国采取合作,而不是孤立政策,这样才能化解双方的猜疑和敌意。

*有议员相信中美展开太空竞争*

有美国国会议员相信,在今后5到10年内,美国和中国将展开太空竞争,可能会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国会资深共和党议员汤姆.菲尼上个月针对美国国会研究处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了这番话。

这份报告说,美国和中国相互怀疑,部分原因是中国去年1月突然试射反卫星导弹摧毁一颗老化气象卫星,卫星碎片污染了外太空,将对今后的太空建设造成威胁。

*美中之间缺乏沟通造成的误解*

不过,有美国专家指出,这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缺乏沟通造成的误解。星期二在新美国基金会组织的一次研讨会上,美国关心的科学家联盟中国项目主任格莱格里.库莱奇说:"几个月前,至少有10个记者打电话给我,问我怎么看待中国发射登月探测器的举动,可是我后来发现没有一家报导引用我的话,因为我拒绝接受和维护中国在太空和美国竞争的说法......我发现中国和美国对这件事的看法存在着巨大的差别。"

中国在去年10月成功地发射了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库莱奇说,中国认为这是追求造福人类的梦想,美国不应该把它看成是中国在展开太空竞争。他说,中国军方确实存在着对美国的敌意,可是对于美国的民用航天技术存在极大的好感,希望和美国合作,而美国则把中国拒之门外。

*应区别对待中国民用和军事技术*

库莱奇说:"美国把中国的民用和军事技术混为一谈,中国不能有强大的民用项目,我们不要和中国合作登月,我们不要中国人上空间站,他们的民用项目是为了充实军事野心......美国人在意识上把两者混合在一起。"

他说,美国应该区别对待中国的民用和军事航空技术。美国已经在开发太空,中国正在奋力追赶,而且在今后只会更加努力。只有解决了沟通问题,两国才能建立太空关系。

库莱奇的讲话代表了越来越多人的看法。美国国会研究处今年1月11号发表的报告也提议,"和中国建立夥伴关系,而不是孤立中国,这样也许可以让中国依赖美国的技术,而不会迫使北京去发展自己的技术。"

*路易斯:美国要领先 中国要承诺*

星期二,中国和俄罗斯在日内瓦举行的一次国际裁军会议上联合提议,要求全面禁止太空武器。而美国去年拒绝了一份类似的草案。针对这个问题,研讨会上的另一位专家、新美国基金会的核战略与核不扩散研究室主任杰弗里.路易斯说,美国不可能在这份条约上签字,美国想要维护在太空技术上的领先地位,而中国则想得到美国的政治承诺。

路易斯说:"我对这项条约的看法是,中国想要一个政治承诺,有限制性地,同时又是开放性地和美国展开战略竞争,美国的太空技术和装备可以继续现代化,同时中国也被迫这样做。在我看来,这符合中国的利益,一方面得到政治约束力,另一方面对国防进行必要的投资。"

他说,中国发展的武器并不是针对某个目标的,而是想建立合理的国防力量,而不至於太落后于美国。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