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资过低等因素造成中国农民工荒

发表:2008-02-26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最近一份中国农民工报告指出,中国珠江三角洲地区出现农民工大规模流失现象,中西部也出现“用工荒”问题,主因是民工薪资过低、供需管道不畅通。

上海“第一财经日报”报导,中国新农门农民工 (蓝领)研究院、上海复旦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及浙江省劳动和保障科学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二零零七中国农民工 (蓝领)报告”。 

这份“农民工报告”指出,在面临国际间对“中国制造”的信任危机与劳工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以及中国产业梯度转移加速的情况下,中国中西部局部地区出现“民工荒”现象。

中国沿海局部地区也出现大规模劳动力流失现象,在珠三角地区特别严重。  

新农门农民工 (蓝领)研究院院长萧克文说,去年初,在广东一些地方爆发了“民工荒”,光是广州、深圳、东莞三地就缺少两百万人。

据调查,二零零六年每新招一个普通工人就要流失零点七三人,而二零零七年浙江企业的流失率进一步升高,流失率达到约百分之八十。

薪资过低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去年中国农民工月工资比二零零六年普遍上涨人民币两百元,但一九九二年到二零零四年间,珠三角地区工人平均月工资仅增加六十八元。

根据对一万名农民工的调查显示,有百分之三十七的农民工月工资在八百元到一千两百元之间,百分之二十七的农民工月工资在一千两百元到一千五百元之间。

另外,百分之三十以上农民工没有保险,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手中没有多余的钱,百分之六十七的农民工流动性高。  

除了薪资过低,供需管道不畅也是导致“民工荒”蔓延的重要原因。中国国家资讯化专家谘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说,传统的“亲友和老乡介绍”仍然在农民工就业方式中占很大的比重,接近一半。

通过“职业仲介机构”介绍工作的由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十八点七,下降到二零零七年的百分之十点一。周宏仁说,利用资讯化手段向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在中国仍然落后。

不过,报告显示,采用网路形式“上网找工作”的人,已由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七点九增加到去年的百分之九点九。

来源: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