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身家压宝买地 黎智英:我赌台湾大好!

作者:刘俞青 发表:2008-02-2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02/28 09:34
二○○○ 年三月,见到台湾政党首次轮替,黎智英携家带眷来台湾。他看到台湾的民主价值,决定在台复制香港《壹周刊》、《苹果日报》的经验。七年过后,他看准台湾更 为坚实的民主成果,及三通后大好的经济盛况,他再次投入近百亿元巨资,大买内湖土地。他同时在台成立网络电视部门,将狗仔文化跨入电子。他说:「我用我的 头赌,台湾未来肯定好得不得了!」一位香港传媒大亨都敢用自己的身家财产重压台湾了,你还有什么好迟疑的呢?

■撰文‧今周刊刘俞青 

二月十九日,下午三点,刚结束在远企饭店一场公开演讲的《今周刊》发行人谢金河,随即马不停蹄地赶到位于台北市内湖行爱路的壹传媒大楼。

同一时间,位于壹传媒五楼办公室内的黎智英正气定神闲,戴着老花眼镜,专注而安静地翻阅着美国《新闻周刊》,等着贵客来访。

谢金河的精力无穷,每天的行程排得满满,还得定期写稿,每个星期六一定参加捷兔俱乐部的跑山活动,几乎一刻不得闲。

而黎智英则行程优闲,每个月来台待三至四天,在台湾期间,除了留下两天中午分别约请《壹周刊》、《苹果日报》高阶主管吃饭外,每天中午过后进办公室,到了五点一定离开;而在办公室时,除了少数的会议外,多在看自己的书。

那一天,一见到谢金河,黎智英随即起身相迎,同样身高一米八以上的两人伸出手一握,同时也握住了台湾平面媒体资源的半壁江山。

这两人,一位是远自香江跨海而来的狗仔鼻祖黎智英,一位是社会各界熟知的财经大师谢金河,这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媒体经营者,聚在一起会爆出什么样的火花?

黎智英,这几年透过《壹周刊》与《苹果日报》在台湾打下知名度,加上电视节目「全民大闷锅」的模仿传播,台湾民众对他并不陌生,他是香港壹传媒的负责人,外界常冠以「狗仔大亨」的封号。

壹传媒集团在港股挂牌,黎智英一人独揽七四.○六%股权,按市值计算,黎智英个人就有二三○亿台币的身价,称之为传媒大亨毫不为过。

黎智英学历不高,一派草莽风格,书却读得很多,对两岸三地的发展有其独到的见解,尤其多以具体行动肯定台湾的民主政治成就。去年三月,黎智英在港 大卖壹传媒股票一亿八千万股,套现台币三十多亿元,事后证实,黎智英以这笔现金转进台北市内湖区,成立投资公司,大举猎地,如今在内湖拥地至少八千多坪, 按目前市价计算,市值至少六十亿元。

比起许多台湾政治人物信口开河,这位外界褒贬不一的狗仔大亨,却用最具体行动表达「爱台湾」的心声,他长期在香港租屋而住,来台却在阳明山上花大 钱盖别墅;他盛赞台湾民主自由,「即使被阿扁糟蹋八年,也无法撼动台湾坚固的民主体制」,坚信台湾的民主是「两岸三地最珍贵的资产」。

《壹周刊》登台七年,《苹果日报》在台开报也将近五年,对台湾社会掀起铺天盖地的狗仔文化,有人说,壹传媒掀开许多知名人士的虚假面纱,让富豪巨贾全数现形,黎智英听了满脸笑意,连说三声,这是「好事、好事、好事」。

壹传媒去年在台告捷,年度还未终了(香港会计年度至四月底结算),《壹周刊》已获利一亿五千万元,《苹果日报》获利五亿余元。黎智英不止一次在内 部高阶主管会议上表示,未来台、港两地壹传媒可能切割,甚至在面试高阶主管时,直接开出台湾挂牌后的分红比率作为条件,以示决心。

这一次,台湾总统大选之前,两岸开放声响,谢金河与黎智英首次正式面对面坐下来畅谈九十分钟,两人对话处处机锋,却也笑声不断,话到深处让人咀嚼再三,或许台湾的明天,就在两人自在的对话中,有了具象而清晰的图像!以下即为两人对谈的精采内容:

■办媒体 没朋友、没关系、没包袱

谢金河(简称谢):壹传媒进到台湾之后,带给两大报很大威胁和影响,以后两岸三地都不可能再出现像《苹果日报》和《壹周刊》这样的媒体革命?

黎智英(简称黎):对。我觉得,只要世界更开放,就是媒体的机会。过去香港虽然是很开放的社会,但毕竟还是文人办报,例如《信报》,从来没有做生意的人去办报,所以有壹传媒进入的机会。

壹传媒到台湾市场就更幸运了,台湾媒体市场过去长期是国民党垄断的市场,突然有个头壳疯掉的人闯进来乱搞,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因为我们没有负担。

我本来就是没有负担的人,从香港来更没有负担,没有朋友、没有关系、更没有包袱,吃过饭我就忘了他是谁了。

别人(同行)可能要什么影响力啊、权威啊,这个对我来说,是个笑话。

谢:我们在台湾会有很多框框,比如说《今周刊》,我们自己规范「肚脐以下不准报导」。前两天,我去香港跑马拉松,看到很多香港传媒在骂你,说这次陈冠希事件,香港《壹周刊》把这些照片结集成册地在卖?

黎:《壹周刊》(香港)并不是最先把这些照片注销来(在封面),但每次都这样,说我多早多早之前就看到照片等等,只要有类似事件,就把矛头指向壹传媒。

谢:你是这二十年来,把狗仔精神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一开始可能很多人觉得狗仔文化离经叛道,但现在看来,却也让很多知名人士现形,把过去用威权包装的政治人物,拉到和你我都一样,谁是好人、坏人,庐山真面目现形,全部看得很清楚。

黎:这是好事!好事!好事!哈哈!很多人、很多事都很虚伪的,但现在的社会应该是开放、平等的,这是壹传媒的精神。

谢:你过去做成衣生意,然后才做媒体,两个角色之间的转换一定很难?

黎:我觉得做完媒体再做生意才难;我是做过很多生意之后才做媒体,什么人都看过了,我有足够能力接受媒体的各种挑战,但如今我做了媒体,不相信我可以再做生意,很难啦!做生意没有做媒体这么过瘾,做媒体很过瘾的。

而且做了媒体之后,没有媒体,会很失落。哎呀,其实人不该这样,有了什么之后,没有会很失落,这是很惨的。

■去中国 有信念,活着比较有意思

谢:从六四之后,香港改变很多,中国就更不用说了。如果当年你没有骂李鹏(编按:一九八九年黎智英因为六四天安门事件而公开辱骂李鹏,被迫离开中国市场),继续在中国市场发展,可能改变你一生的命运,也许现在整个事业版图都不一样了?

黎:影响当然有,我可能还在做佐丹奴,日子比较平淡,但做传媒,世界就完全不一样了。

其实这些改变不了多少我的生活,我本来就不是按牌理出牌的人,也不是规矩的人,但我一定都要开心,不论我做什么,我从来都是开心的人。

谢:生活不过是吃饭、睡觉,不过就这么回事,但就人生疆界的版图,两岸三地你毕竟是缺了一角。

黎:对,也许我进大陆,事业会大很多,钱会多很多啦,但是,做人的意义可能就没那么好,哈!

谢:有没有尝试和中国改善关系?

黎:没得改善,怎么可以改善?我到今天这个位置,这个年纪,有钱是好,但钱对我来说够了,有尊严更好。有个信念、立场,有个坚持,活着会比较有意思一点。

谢:格调呢?

黎:格调一点都不重要。

■爱台湾 没人的台湾财产比重像我这么高

谢:台湾很多政治人物只会嘴巴讲爱台湾,但这几年我看来看去,只有你身体力行,我发觉你才是最爱台湾的。

黎:我最爱台湾啊!至少据我所知,没有人财产比率像我这么高都在台湾。

我进到台湾市场之后,陆续把钱也转进来。现在在国外除了一些无法移转的例如香港壹传媒、英国酒店等持续在做之外,投资几乎全部都在台湾。

谢:事实上,台湾很有生命力,前一阵子,我们请香港的命理大师李居明来演讲,李居明说,台湾要走五年好运,这话我们自己讲,大概也没人听得进去,其实我只想透过这位香港大师的口,告诉大家,台湾真的很好。

黎:我觉得台湾在过去八年,有好处有坏处。台湾的民主主要是民进党打出来的,但民进党执政之后,却有了阿扁这么烂的总统,这是很吊诡的事。

不过,台湾被阿扁执政八年,民主机制完全不受影响,也没有把民主搞坏,可见这套机制多么坚固,这也是阿扁执政带来的意外贡献。

谢:因为他没有做大规模的掏空。

黎:还有一点贡献,这八年来,台湾人民从一个集权的政治走入开放,过去台湾人可能都在反攻大陆,这个身分是大家共同的力量,但走入这八年,旧的身 分没有了,必须重新寻找身分,而且找到啦(指民主),过去八年,台湾人在经济上身分确实比较低,但在政治上补过来了,如果没有这八年,台湾可能要花上十六 年的时间,甚至更久,才能找到民主价值,无形之中台湾可能省了八年,但这点一般人看不到。

从这角度看,我觉得台湾一定好。台湾有民主、有法治,有知识自由、宗教自由,有很好的民间有力组织,是很完整的社会,因此,三通以后,大陆很多人才、资金,以及很多国际级投资机构、高附加价值货物的转运中心,都会回到台湾。

谢:最近谷月涵才跟我说,「台湾越开放越强大」。

黎:这是肯定的。

谢:我常说,一般人拉肚子拉三天就完蛋了,但是台湾的钱、人才不断到大陆去,拉肚子拉了二十几年还没事,真是厉害,未来这个机制要是反转,一转成为钱与人从大陆过来,那还得了?

黎:我也是非常乐观。你越开放,就越表现出台湾竞争上的优势,你出去的钱不给它途径,它就不会回来,但是阿扁他们比较本土的意识,就把世界挡在外面。

为什么三通这么重要?三通包括通钱、通人,什么都通。因为大陆经济已经改变全球经济生态环境,你跟它分开来,一定没有发展,亚洲各国没有人能够不和中国通商,而且是大规模地通商,假如三通确定开放,台湾经济奇迹一定重现!

■看地产 三通后很多公司会在台湾设总部

谢:你对地产非常有心得,香港山顶房价最近已经一坪飙到台币八百多万元,香港IFC(国际金融中心)每坪租金二万三千元,台湾一○一大楼只要三千元,实在差太多。

黎:香港肯定是中国的金融中心,这是不会变的,其中关键因素是,中国同意人民币兑换港币去投资,事后也可以再兑回人民币;这个决定,让香港成为中 国对外投资垄断的区域,让香港成为大中华的金融中心,几乎无可避免,而且在台湾还没开放之前,中国有钱人都是到香港医疗、购物;而且有钱人也要买安心的地 方来住,当然也是选香港,这是香港房地产这么贵的原因。

台湾三通后,很多公司会把总部设到台湾,这是有原因的。第一、台湾人才素质非常高,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台湾和中国之间,有一个明显的政治上的隔阂,现在从中国打一通电话到香港,马上知道这些钱是谁的,但打来台湾查不出来。

谢:哈哈,所以三通之后,台湾会成为全中国的洗钱中心!

黎:你知道吗?九七之前,中国有二千亿港币的钱在香港,九七之后就没有了,将来会有二万亿(二兆)的钱在台湾。台湾将来肯定好得不得了。

■做股票 都买银行股,喜欢垄断的生意

谢:未来在台湾的发展,会计划投资哪些?

黎:没有计划,有机会就投资,但一定不会做传媒以外的事。我最近在内湖买很多的地,到今天都还在买,买多少不能说,全部都买在台北,没有台北以外的地方,因为一个地方要好,一定是最好的地方先好,这是我的想法。

内湖之前很惨啊,我最初买的大约只有三十万元一坪,现在大概四十多万元。

谢:外界都知道,你有很多玉山金股票,也有一些永丰金,你很喜欢金融股?

黎:对,我都是买银行,还有一些其它(银行)。我喜欢垄断的生意,第一是传媒,以前台湾传媒都是国民党的喉舌,我知道进来跟它拚,一定不会输的。同样的,银行以前是国民党的口袋,也是很烂的,所以我投资新的银行、不贪污的银行、有外国人在做的好银行。

谢:你投资股票的态度是?

黎:我买股票都买来放很久,我不是要赚很多钱的那种,我不贪心。现在香港我只买Index(期指),之前赚了二成多就卖了,卖在二万八千多点,我不回头看的。买地和买股票都是自己投资,因为股票和土地都可以放着啊,不用管理嘛!

谢:如果以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天安门做分水岭,当时香港恒生指数两千多点,台湾是一万两千点,到今天台湾只有七、八千点,香港有二万多点,来回差了二万多点,这二十年来,台、港两地的投资就很清楚了,但往后呢?

黎:我来台湾八年了,但到现在,我看无论大陆或香港,眼前都要面临一波调整,反而我觉得台湾未来五年是好的,现在进来投资,绝对是好的时机。要不是美国、中国股市最近都表现不好,我看台北股市还会更好才对。

■三通后 一定会成制造中心、研发中心

谢:按你说,台湾未来五年会好,你觉得哪些层面变化会最大?

黎:我觉得银行变化会很大,地产会很大。

谢:因为以前关在鸟笼里,现在都要飞起来了。

黎:对。此外,制造业的变化也会很大,很多制造中心会移到台湾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买内湖的地,因为很多高级的制造中心、研发中心都会搬到这里。

我用我的头来赌,开放之后,很多钱都会回来这里;台湾的钱来、香港的钱来、全世界的钱都会来台湾。现在是台湾人自己都不把钱放在自己的国家,别人怎会把钱放在这里呢?

谢:三通之后,台湾和香港会不会有些角色会改变?

黎:香港作为金融中心不会改变。台湾金融人才不够多,金融传统不如香港,英文也不如香港,因此台湾不会一下子取代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但作为制造中心、国际级的研发中心,一定会做,我觉得五年之内,台湾股市一定到三万点。

谢:所以两岸三地从政治的角度来看,台湾是遥遥领先?

黎:那是一定的。

谢:你对台湾、香港两地生活面的感受,台湾有哪些难能可贵的面向?

黎:台湾就是一个国家嘛,有主体感,有一份永久、安定的感觉,比较融合一点的,香港比较dynamic。台湾开放之后,也许也会有一段动荡,但长期而言,给人长期可以倚靠的地方,住在台湾很舒服,我不排除全家搬来台湾。

■大选后 新总统一定要有胸襟懂得原谅

谢:你认为大选之后,国、民两党的政党生态,会产生什么变化?

黎:民进党一定会有改变,该下台的、该交棒的,大输的会有反省。但即使是马英九当选,都和国民党抽离很多,国民党到现在还在叫中国国民党,中国干你什么事?这个党怎么会有前途?

谢:你看到台湾有新世代的好人才吗?

黎:我认为应该先看这次总统大选能否选出好人。大家讨论谁的能力高低、谁怎样,却没有人问,谁是好人、坏人,选一个好人,比什么都重要。不要问我这两个人谁是好人,每个人都有过去,很容易看的。

如果马英九有机会做八年总统,台湾这个地方安定、经济好,政治也干净一点,新人才自然会跑出来。如果是像阿扁当政这样乱七八糟,是人才也不会出来。

谢:从媒体角度如何写阿扁?

黎:我觉得历史一定有他,因为他是第一位非国民党总统,但我想历史也会很快忘记他。

台湾已经进入一个民族和解的时代,蓝营代表过去的威权,绿营代表过去的恩怨,马英九上来,一定要「特赦」阿扁和阿扁的老婆,这是一定要做的事情, 台湾人不要这样去斗,如果我们不把怨变成恩,那台湾就不会和解,新总统一定要有这个胸襟懂得原谅,这样的话这个民族就长大了,这一点非常重要。

(精采完整内文请见《今周刊》584期,各大便利商店及连锁书店均有销售)


来源:今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