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撰文谈民主政治

发表:2008-03-02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最近撰文指出,中国要学习借鉴国外民主政治的先进成果,但是实行民主必须有利于人民权益的实现和富裕幸福、有利于社会安定、有利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

和官方媒体星期三播发的中共17届二中全会的公报一样,李君如有关民主政治的论述也谈到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性。虽说文章中令人耳目一新的东西不多,但个别提法还是有点理论上的新意。美国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评论说---

杨力宇:“我觉得值得肯定的地方是他提出了要学习借鉴一些国外的先进的、有益的成果,对西方的民主体制并没有排除,甚至还有肯定的意思。过去中共的领袖经常否定西方的民主体制,中共的学者多半认为,西方民主体制不适合中国国情,强调要发展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体制。”

李君如说,“中国将推进各个层次的民主,包括人大、政协、党内和基层民主”。即使没有学过政治学的人都不禁要问:基层要实行民主,基层以上呢?党内要实行民主,整个国家呢?人大和政协要实行民主,人大和政协的组成要不要通过民主选举呢?--这些文章都没有谈到。对于李君如的论述,杨力宇有如下评论---

杨力宇:“还是共产党那一套,强调人大、强调政协、强调民主党派,他认为这三个东西才是非常重要的。其实人大是橡皮图章,你什么时候看过人大推翻中共中央的决策?其实政协是养老院,而且政协的决议没有法律效益,政协只有建议权。第三,民主党派根本就是花瓶党、象征党。中共没有政党政治,政党政治里面一定有执政党跟反对党。民主政治没有反对党是不可能推行的。”

李君如将中国实现民主政治的目标概括为:民主必须有利于人民权益的实现和富 裕幸福、有利于社会安定、有利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杨教授说,这个提法体现了中共的一贯思路---

杨力宇:“这向来是中共的传统:社会要稳定、经济要发展,这是从邓小平20年前提出改革开放一向的说法。仔细一看胡锦涛十七大报告非常清楚:政治要稳定、社会要和谐,有了稳定,有了和谐才可能发展,有了发展才可能繁荣,有了繁荣才可能富强,有了富强才可能统一,能够统一然后中国崛起等等,这是他们一向的思路。

从中共的角度看,西式民主是绝对影响中国的稳定,是最没有效率的政治。你看台湾建厂、美国要建一个核电厂,起码是10年:提出方案、要评估、要环评、要民意调 查、要经济效果。中共建厂半年。为什么往往喜欢在中国建厂?半年、一年就给你搞起来了,建一个SAS医院一个月。

所以,从中共的角度看,民主政治是绝对没 有效率的。从中共的角度看,他不可能改变这个思维。邓小平有句话很有名‘先把经济搞起来,其他一切再说。’现在饭是可以吃饱了,是可以谈民主了,但是他的思维还是不可能改变的。”

美国约克学院教授周泽浩表示,李君如3个“有利于”是给民主设置条件---

周泽浩:“他的这套‘有利于’的东西是给民主设立条件。这个民主要实现的话一定要在‘有利于’的这几个前提下才执行,等于是把民主局限于中国这个环境之内,用一个客观条件限制起来了。”

李君如说,西方政治学界近年来兴起的协商民主理论与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有相似之处。周教授表示,这个提法有实用主义之嫌---

周泽浩:“协商民主的话,还是根据实用主义的用法。我是没有了解这种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有各种各样的模式,但是根本的内涵还是应该不变的:就是一个民选的代表性的民主。”

杨力宇也说,协商民主有一定价值,但协商民主在西方不是主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