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力报告:中国订犯台红线有利于政治操作

发表:2008-03-05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发布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其中在中国的台海战略部分,报告指出,中国虽提出一国两制的和平手段,但实际上却毫无放弃对台动武的意图,中国订出犯台的“红线”,以利北京政治决策的弹性空间。

根据军力报告,中国犯台的“红线”包括:台湾正式宣布独立、朝向台独的明确行动、外国涉入台湾内政、无限期延迟重启两岸统一的对话、台湾取得核子武器、以及内乱。

今年报告的第六章“军力现代化与台海安全”,内容提及中国的台海战略,报告指出,只要中国判断时间趋势有利于实现统一目标、或者发动台海冲突的代价远高于利益,北京将会推迟统一。

报告指出,北京的短期战略是阻止台湾法理上独立,同时提出让台湾高度自治(一国两制)的和平方案,中国领导人透过吓阻策略来执行这个政策,而吓阻手段整合政治、经济、文化、法律与外交、军事等各领域的力量。

虽然北京声称和平方案是其主要目标,但中国解放军的各项动作,包括快速增加布署更多飞弹瞄准台湾、强化两栖战力、现代化的长程制空系统,都是针对台湾,并反映出北京毫无意愿放弃对台动武。

报告分析,中国大陆过去曾警告过的“犯台情境”,并非固定不变,北京根据台湾方面有关政治现状的行动或言论做出反应,解放军能力提升也是变数,还有北京如何看待外国势力与台湾的关系。

报告接着指出,这些情境,或说是“红线”包括:台湾正式宣布独立、所有朝向台独的明确行动、外国势力插手台湾内政、无限期延迟重启两岸统一的对话、台湾取得核子武器、以及台湾发生内乱。

报告也指出,北京在两千零五年三月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内容就指陈各项可能导致台湾“自中国分离的事实”,北京将对台采取非和平手段。

报告说,这些模糊的“红线”定义,给予北京作因应策略的弹性空间,而北京当局的内部政治力量如何决策一向不对外透明,更增添这种模糊定义的氛围。

来源: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四日专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