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山民众抗议化工项目迁至本地

发表:2008-03-06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省东山岛数以千计的民众抗议PX化工厂建设项目从厦门迁移到邻近地区,上周末起连续举行3天示威游行,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据报道双方都有人受伤。

*与警察发生冲突双方都有受伤*

据报道,从2月29号开始,东山岛铜陵镇数千民众走上街头,堵住3条主要道路,致使交通中断。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当局出动警察,试图阻止示威者,县长也到场劝说,但是抗议民众情绪激动,与警察发生了推撞,双方均有人受伤。报道说,有两辆警车和一辆政府官员座车被砸。

美联社引述目击者的话报道说,现场一片混乱。目击者说,至少有50名警察手持警棍和盾牌,推搡示威者并殴打他们,示威者则用石块还击。

报道指出,一位自称是学生的目击者表示,至少有20人被捕,其中包括他的一个朋友,这些人被带到一个公安派出所,被迫签下了悔过书。

据报道,此后连续两天当地都发生了较大规模的抗议示威。联合报引述消息来源的话指出,在这3天抗议行动中,东山县政府十分克制,对抗议民众相当忍让,而抗议民众也很有组织,他们把老弱妇孺放在第一线,阻断交通。

*危害当地民众生计*

目前,东山民众抗议PX建厂项目的事件在许多中国网站上成为讨论话题。一些当地居民在网上呼吁保卫东山岛,争取外界的同情和支持。

一位自称代表20万东山人民的网友写到:"请问各级领导:厦门人民的健康是重要的,难道20万东山人民的健康就可以忽略不计?"

铜陵镇一名高中学生表示,她最担心的是这个有争议的化工厂对健康和环保方面的危害。

她说:"作为东山人民,如果危害到我们的利益,我们肯定是不让的,肯定会起来反抗的。"

镇上一位渔家妇女表示,她看到了很多人参加游行示威,也看到一些到场执行任务的警察。她说,听说有些民众也受了伤。这位女士说,PX建成投产以后,当地的有钱人可以搬到其他地方,而没钱的老百姓就只好留在原地。

她说:"建成了肯定是不好,那污水一定要排到海里嘛。我们这边都是靠海吃饭的。听他们讲,如果真的有毒,我们这边肯定不行,老百姓吃饭要靠海嘛。"

对于这个计划在十几公里外的漳州古雷半岛建设的化工项目,铜陵镇也有一些人没有把问题看得很严重。

一位姓白的居民说:"如果这个没有影响的话,问题都不大。我是这样想的。"

铜陵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民众的抗议活动已经平息,当地官员已经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向上级政府反映过了。他说:"我们都是听政府的嘛。"

古雷半岛与东山岛隔海相望,相距仅10海里,东山人担心,PX厂若建在古雷半岛,肯定会连带污染到以渔业及旅游观光业为主的东山岛。据报道,东山岛居民没有获得古雷半岛居民得到的跟PX项目有关的补偿金。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