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倡废除简体字 教育部: 不可能

发表:2008-03-07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进入简化字时代多年之后,近日一场关于是否要废除简化字的讨论在网络上激烈展开。缘起是由于文学评论家王干一篇名为《五十年内,废除简化字如何》的博客,不过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立马表示,废除简化字是不可能的。

据新京报报导,在这篇文章中,王干从5个方面论证了自己的观点。首先,他认为简化字存在的理论基础已经不存在,当初推行创立简化字是为汉字拼音化道路做铺垫,如今已证明拼音化走不通。其次,他说当初提出使用简化字是从实用角度来讲,如今随着电脑的普及,书写汉字几率大大降低。

此外,王干认为简化字给古典文化典籍也带来了伤害,让很多有识之士痛心疾首。而废除简化字有利于海峡两岸的统一,因为台湾、很多海外华人至今仍使用非简化字。王干同时也强调,自己并不主张立即废除简化字,因为简化字至少影响了近三代人,一下子恢复繁体字会带来一定混乱,所以应该慢慢废除。

对于文章内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没有看到文字内容,但是他表示,废除简化字是不可能的,简化字是趋势,国家的基本政策和法规也有明确规定。

事实上,有关简体繁体的争论和探讨近年来一直存在,拥护简体字者以楷书由篆书简化而来,这便是简体字“与时俱进”的明证,此外有人说,当今的简体字多数是自古流传而来。对此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吕武志说,中国文字沿自六书,简体字历代都有,但像中国这种简化法却混淆了文字的本意和美感,至于楷书等字形的演变也非天马行空,全有脉络可循。

而中共对汉字的简化则被认为是一种摧残,据作者何为日前在大纪元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最初对汉字革命的建议是在鸦片战争时期,清廷惨败,民族自信崩解,知识份子起而改革腐败的政治,另一些则改革文化文字。清末民初,更加激烈。

文章称,共产党承袭这股自卑仇恨的思潮,共党总书记,文字专家瞿秋白曾明确称:“汉字真正是世界上最龌龊最恶劣最混蛋的中世纪茅坑。”1936年毛泽东说: “如果我们要创立一种新社会文化〈共产文化〉,我们非废除中国方块字不可。”瞿秋白在毛泽东的指示下,对汉字的拉丁化、简化,做了不少工作。共党文化旗手鲁迅也称“汉字是劳苦大众的结核。”“倘不除去,只有自己死。”作者称,这些充满愤激、自卑、仇视的思潮,成了中共推行简化的动力。

两年前,外传联合国未来使用中文时将采用简体字,令亟盼保存中华文化者深感忧心。去年底,大陆、台湾、韩国、日本学者于北京举行第八届国际汉字研讨会上达成共识,决定制作统一字形的常用标准汉字,以正(繁)体字为主。经过较长一段时间涉及简、繁体字取舍的文化之争暂告一段落。

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去年在给海外华人的题词中采用从左到右的方式,并使用正体字;温家宝多次给香港学生的题词中也都使用正体字,引起媒体的关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