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企业 酝酿集体逃亡

作者:云间子 发表:2008-03-12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悬缺多日的上海浦东新区书记和区长,日前一夕更动,加上年前新区副区长康慧军拥有上百户房产被"双规(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接受调查)"法办,这种现象在上海滩比较罕见,使得浦东再度进入公共关注的视野。值得注意是,不少金融企业竟然用脚投票,迁出浦东,似乎与浦东陆家嘴的"金融城之梦"背道而驰。

去年东方证券把总部搬到黄浦江对岸的浦西,接着光大证券也计划将总部迁离浦东,更有不少券商纷纷搬离浦东高档办公楼,以降低成本。此外,已在浦东落户的摩托罗拉公司、西门子工厂、英特尔浦东厂都基于成本因素,不考虑在浦东扩充产能。

房价节节高升 传达警讯

当地企业公开宣称,已有更多浦东的金融企业开始朝浦西的闵行、松江甚至周边的长三角城市移动,似乎有"集体逃亡"的迹象,这绝对是个警讯。

券商分析,在浦东维持一个小型号子,一年约需人民币400万元,按证券交易佣金1.5%计算,日交易量至少要达到人民币1,500万元规模才能存活,这对小号子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

目前浦东陆家嘴金茂大厦、汇丰银行大厦、中银大厦等高档办公楼日租金为每平方公尺人民币8至14元,比去年上涨25%以上。

据香港仲介业调查,"全球最贵租金市场"排行榜,上海(办公楼)已跻入全球50大,而浦东陆家嘴地段租金水准以每年每平方英尺58.55美元,远远超过纽约和雪梨的市区。国际房地产联盟也指出,房地产投机泡沫使得上海整体租金加上维修费用和每平方公尺的税收,已高出巴黎、伦敦和新加坡约五成。

房价过高已成为浦东商务成本高涨的核心问题,不过,上海市政府专题研究商务经营成本的专家认为,优质的商务环境比低廉的商务成本更重要,其中包括制度成本的降低更是当务之急。

从现况来看,崛起于上世纪90年代的浦东开放开发热潮,随着中国进入WTO及其他同类特区的后来居上,浦东原本的优惠政策已不再拥有吸引力。浦东在招商引资方面,只看重大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忽略相关配套的小企业,让入局的大企业陷入不利的局面。

浦东新区作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的桥头堡,包括外资金融机构196家,已拥有381家金融机构,准同于一个特别市,其中陆家嘴更仿效伦敦"金融城"发展,成为大陆金融机构密度和金融要素市场数一数二之地。

依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义和规划,金融业的产值必须达到上海GDP的20%,但眼前却一直在10%上下徘徊。

降低制度成本 当务之急

上海当局用炒房地产而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市场化改革的远略填补金融业产值不足的漏洞,却反过来刺激房地产价格上涨,拉高企业商务成本,促进浦东企业的外移,这对陆家嘴、浦东新区而言,现象非常吊诡。除了房价过高外,浦东商务成本高涨,背后制度成本造成的交易成本的居高不下,可能才是核心原因。

2005年6月,中共国务院批准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即政府行政改革)试点,上海当局立刻推动三年行动计划,到如今却出现金融企业外移现象。据说,新的上海班子又将成立由市长韩正领军的"上海浦东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这回倒要看看新班子的能耐了。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