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无所不管的“领导”

发表:2008-03-17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下在年轻人的流行语中,"领导"这一称谓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用来指称"老婆"。人们常常听到某人拿不定主意的时候称,"这事得回家请示一下领导"。这反映了"领导"在党文化中特殊的广泛意义。在正常社会里也有"领导"--如老板、主管、经理等等,但他们的管辖仅局限于业务范围之内,反对领导最坏的结果也不过就是被"炒鱿鱼"。可是,在党文化里,"领导"管辖的范围大得多--差不多"老婆"能管的事情,"领导"都要插手,老婆想管而管不了的事,"领导"也能管,从评职称、涨工资到结婚、离婚、生孩子、孩子入托等等。反对领导不仅仅是丢饭碗而已,还可能面临"挨整",要在所有同事面前抬不起头,还可能在档案里被塞进黑材料,走到哪里都摆不脱。

"领导"之所以能无所不管,主要原因是中共治下的社会中,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不得不生活在"单位"里。基本上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全部都需要通过"单位"来解决,或需要"单位"出具证明。在"单位"里,每个人都有一本神秘莫测的 "善恶簿",叫做"档案",其中记载了一个人从学生时代开始大大小小的奖、惩历史,从戴上某政治"帽子"到摘除"帽子",到某次有"生活作风问题"......几乎事无钜细,全被记录在册。一个人要想"调动"离开某"单位",需要接收"单位"发"调令",如果本单位"领导"不同意,可以卡住"档案"不放。最令人恐惧的是,普通人是没有资格看"档案"的,所以这个"档案"永远保持神秘,当事人无从知道"单位领导"把什么材料塞在了里面。还有一个与"档案"紧密相连的过程叫"政审",这个过程中"领导"可以调阅审查某人过去所有的社会活动记载,需要时还可以动用人力到各"原单位"一一核查,目的是审核某人"对党的忠心",直接决定其是否能提升或参与"重要工作"。

有了"单位",党只要保证"单位"的"领导"在自己的控制之下即可轻易控制整个社会的每一个人。

中共派驻"单位"的代理机构是"组织"。"革命历史题材"电影中的角色常常热泪盈眶地说,"终于找到组织了。"现在人开玩笑时也经常这么说。"和组织失去联系"是很可怕的事情。"有事情找组织"是中国人解决问题的思路。"相信组织相信党","组织结论","组织上会弄清楚的"是中国人自我心灵安慰中常说的话。"有组织"常和"有计划、有预谋"联系起来。"法轮功有组织"是个罪名。"组织上"表达了至高无上的领导权。"党组织"是对敌斗争的指挥部门,是"坚强的战斗堡垒"。归属感、孤独感、安全感、不安全感、信赖感、绝望感、崇拜感、犯罪感等等,都被党话灌注到"组织"这个词里。构成"组织"的个体是"同志"。"党"把社会划分为"单位",以便于"组织"全方位地附体在社会的肌体上。

此外,中共还通过"户口"进一步控制社会。"户口"、 "暂住证"大概相当于西方国家的"绿卡"、"短期工作签证"之类,只不过限制对象是本国公民。这对于签署了《世界人权宣言》(其中第十三条规定:"人人在各国境内有权自由迁徙和居住")的中共政权来说,可以说是莫大的讽刺。

总之,"领导"、"单位"、"组织"、"调令"、"调动"、"档案"、"政审"、"户口"、"暂住证"等等一系列党话词语,反映了人们处于中共严密的邪教组织监控之下的生活特征。它们时时在提醒人们这样一个基本事实:普天之下,莫非党土,"体制外"几乎没有生路。在传统中国社会,一个人哪怕得罪了上司,大不了还可以回家自己种地养活自己;就算得罪了皇帝,还可以隐姓埋名,亡命天涯。但在中共严密控制的社会,"单位"、"调动"、"档案"、"户口" 等等使这一切都不再可能。虽然今天"单位"、"调动"在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但党文化形成的思维模式已经在人们的头脑中成型,由此派生出的常见党文化思维依旧阴魂不散,比如"跟党作对没有好下场","党给了我饭吃","党把我培养成为一名×××"等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