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亨看世界-有教无类

作者:程宜华 发表:2008-03-22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这一个出产圣诞老人和桑拿浴的北方国度,高中 学生晚上做功课的时间很少超过 1小时,没有学校制服 ,没有上课铃声,没有什么标准考试,上课时数少,这 里的小孩到了 7岁才开开心心上学去。

但是这个国家从2002年至2005年被评比为全球最具 成长竞争力的地方,连续拿下国际学生能力竞赛的项目 冠军。这个有千湖之国盛名的美丽国度,就是芬兰 (Finland)。

相信读过2006年由远流出版社发行的《芬兰惊艳》 一书的民众,对芬兰的教育制度一定不陌生。的确,在 全球各国花上大笔资金投入教育竞争赛时,位于北欧寒 冷地带、不起眼的芬兰,却在众多国家中出类拔萃,夺得全球教育界的模范指标。

但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如此成功呢?在一向偏爱 美国式教育的东方社会,可能无法想像,芬兰教育的成 功让美国教育界人士也不得不佩服,甚至组团专程前去 观摩。

《华尔街日报》最近有一篇报导,深入探讨了关于美国与芬兰间教育体系的不同。充满自信的美国,其实教育制度不如外界想像中自由,竞争、分数、明星学校 、等级...等,也是美国父母心中最担忧孩子的事情。

美国教育界在过去已经加重学生课业和诸多学业标准和规范。但是,芬兰的青少年像美国一样,花很多时间在网路上,喜爱听 Rap和重金属音乐。但同样是 9年 级的阶段,芬兰的小孩却是聪明许多,

最近,OECD(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在国际间举办了 一场15岁学生能力评比竞赛"PISA",有57个国家参与这场赛事,而芬兰表现出众,拿下许多项目将近第一, 包括第一名的科学,与第二名的数学和阅读,而美国则是大幅落后,总体表现居中,

"PISA"与一般传统考试不同,它注重学生的独立 思考,以及测试学生如何运用知识于生活的能力。学生 也被要求针对试题提出自己的思考脉络,一个典型的试 题如:试举出涂鸦的艺术价值。

在OECD这个每三年举办一次的"PISA"学生能力竞 赛里,芬兰青少年耀眼杰出的表现渐渐获得全世界的注 目。近几年甚至吸引了将近50多国教育学者前去研究, 包括美国教育部门的官员,都想要一窥芬兰教育模式中 的奥秘。

结果他们找到了一个既简单却并不容易的答案:高 素质的师资,与认真负责的学童。

在芬兰,孩童的发挥空间很大,没有成年人随伺在 后。学校的老师自行拟定适合学童能力的课程。一位芬 兰的校长曾骄傲地表示,"我们没有石油或是其它富有 的资源,但知识是芬兰人的无价珍宝。"

芬兰教育的成功契机,从国内位于中部 Jyvaskyla 的一间学校 "Norssi School"可略知详情,这间具有 指标性意义的示范校园,以培育师资闻名。没有像美国 校园兴盛的运动队,或是步操乐团,甚至也没有舞会, 这里的教育方式回到最基础、单纯、轻松的方法,寓教于乐。

《华尔街日报》采访了校园内一位名为 Fanny的15 岁女孩, 9年级的她,和时下年轻人一样喜爱八卦杂志,抱着电视收看连续剧,和朋友上街血拼,但是她在学校里的成绩全部为A。

在没有资优班教育制度的芬兰,Fanny上课有时会 心不在焉,要等班上全部点头了解后,课程才能继续。但她也乐于帮助进度落后的同学。

这都是因为芬兰教育学者相信,要维持总体学生平 均的素质,应该要加强较落后的同学,而不是把资质优 异的学生更往前推。而且较聪明的同学可以帮助一般素 质的同学提升学习理解能力,互相截长补短,取得最大学习效益。

而在这间学校,中小学老师都必须具备硕士以上学 历。教师是芬兰的最热门职业之一,争取一个老师职位的人平均有40位,被录取的通常是表现最优异的人,素 质和水准都具水准。他们的薪水标准与美国不相上下,但是却自由许多,因为老师可以依照学生能力和特性, 自行挑选课本和规划课程,以达到国家所要求的学习目 标。

"在多数国家里,教育充其量只像个汽车工厂。而 在芬兰,教师就像伟大的企业家。"OECD驻巴黎的代表 Schleicher表示。

另外有一种说法,芬兰教育的成功,也来自他们爱 好阅读的习惯。

在这里拥有新生儿的父母,通常会收到政府馈赠的 礼物包,打开后会有一些图画书。图书馆紧邻着购物卖 场,还有行动式书车穿梭在各个城镇里,方便偏远地区 的家庭借书。芬兰图书馆网路的密集性和便利性,成功 培养了国民爱好阅读的习惯。

芬兰有着独特的语言,不过也相当重视增进国际观 。孩童在义务教育过程中,必须学会芬兰语和瑞典语, 随着年级增长再加入英语,基本上芬兰人都至少能拥有 3种语言能力。

去年11月时,一个美国代表团访问芬兰,期盼能学 得芬兰教育中的技术部分。但随即他们发现,这里的老 师使用的仍是传统粉笔与黑板,课程也只有以一般投影 机显示,而非时下流行的powerpoint软体。一位团中任 职于教育技术协会的执行长大叹:"我想美国应该无法 接受这样的方式吧!"

一位芬兰籍的资深高中教师Elina Lamponen对于两 国教育民情不同,有着最大的体会。她之前任职于美国 密西根州的 Colon High School。她认为美国相对比较 严格的教育体制,并不等于会有更多的好学生。历史考 试的模式总是多重选择题,少见申论题,学生作答的发 挥空间不大,而课堂中做的常为一些无关紧要的事。后 来,Elina Lamponen选择了回到芬兰任教。

美国 Colon High School的负责人 Lloyd Kirby也 坦承,如果外国学生觉得课程太过轻松,基本上都会被 要求做额外的功课。同时他也会要求家长对小孩严格管 教,试图让校风变得严谨一点。

芬兰教育模式看似简单,但别的国家想要复制,恐 怕也不容易。

《华尔街日报》指出,芬兰国家拥有很高的同质性 人口,很少有学生不会芬兰语。这里教育和收入水准并 不形成对比。这里 53%的人选择就读高中,其余则是进 入职业学校,而芬兰通常会依据高中最后三年的成绩, 最后再分派学生到不同的学校。而且,芬兰的职业学校 辍学率为 10%,高中则仅有4%,美国大约有25%。

除此之外,芬兰也不像许多国家为了办教育砸下许 多钱,根据统计,美国每一个学年度平均斥资8700美元 于每个学生,芬兰平均只有7500美元。再者,对他们来 说资金不是重点,而是资源配置。他们非常重视"有教 无类"的观念,因此在15、16岁前的学制里,并没有考 试淘汰这一类的系统。

因此,当全球许多国家皆侧重于菁英教育时,芬兰 反倒以"平等"为出发点,没有贵族与平民学校之分, 政府负担每位学生所需的经费也大致相同,不像美国高 中依照穷富各略有差别。在"PISA"测验中,显示芬兰 优等学校和最差学校之间的素质,是所有国家中相差最 小的。

在一般先进国家,或是华人社会,父母和小孩总是 野心勃勃地瞄准明星学校。

但是在芬兰,青少年并不会为了读明星大学而挤破 头,也不用担心学费,因为大学全额由政府负担。虽然 有些像医学院等专业学校,会彼此竞争学术上的专业。 不过基本上在芬兰大学界,并不存在着像美国哈佛那一 种菁英式地位的学校。

然而,正是因为没有一定要上明星学校的压力,在 芬兰的学生可以无忧无虑的享受童年。芬兰小孩一直到 7岁才会开始上学,晚了美国 1年级生整整一年。

"当美国父母常常小题大作地陪同子女上学,芬兰 的小孩靠自己做的事相较之下,多了很多。"《华尔街 日报》主笔Ellen Gamerman写道。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