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各县乡藏民示威遭武警镇压

发表:2008-03-26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藏区继阿坝州后,甘孜州各县乡亦出现藏民示威遭武警镇压,甘孜州内两个县近二百名示威者;周一到镇政府大楼示威抗议遭武警开枪镇压,有西藏人权组织指两名僧侣一死一危殆;另外数十名示威者受伤,公安局否认有开枪射杀示威者,官方报道镇压中一名武警被不法份子打死。(冯日遥报道)

甘孜藏族自治州藏民周女士,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下午两时左右,大约有二百名示威者,当中包括来自甘孜县及德格县的僧侣及和尚,联合发起示威活动,他们集合后游行到县政府大楼抗议,高呼西藏独立和自由西藏等口号,沿途有其他市民参加,当他们去到县政府大楼时,遭大批重装武警镇压。周女士从有参予的藏民口中得知,当局指示威者为暴徒,还指他们将一名执勤的武警打死,周女士指藏民都是和平示威的,根本不会胡乱伤人,但冲突中肯定有人受伤,但并没有听说有武警死亡。

她说:我们当地的藏民和少数地方的公民,武警最初都不敢打他们的,但不知怎样又打起来,冲突中双方都有人受伤,但有武警死亡应该不会罢,他可能祇是受了伤,当局至今公布有武警死亡,但示威者死伤数字至今未有任何公布。

对于西藏人权及民主中心发布的消息指,暴力镇压中,至少有两名僧侣遭枪击,当中一人死亡,另一人情况危殆,有数十人受伤,而上周二的暴力镇压事件中,至少有三名藏民被枪杀死亡,十五人被枪伤,周女士对消息不肯正面回应,祇回答说,自从拉萨骚乱后,当地多个县都有藏民集会示威,地方上仍有军队驻守,武警设关卡查问居民身份,她为自身安全,不敢对外证实是否有僧侣及藏民被射杀,但周女士强调,当局抓捕藏民行动仍十分厉害。她说:抓得很紧,具体抓了几多我不清楚,反正就是要抓。

本台就僧侣及和尚被暴力镇压一事,致电甘孜州政府办查问,接线的工作人员否认有开枪射杀僧侣或示威者,他指地方公安及武警连日来加强整治地方,已将骚乱平息。他说:所有军队已离开,现时一个武警都没有,但县中队军警还是驻守著,他们整理地方治安工作做得非常好的。

至于抓捕藏民一事,他指现时地方人民国泰民安,根本不需要抓捕任何人。他又承认在整治过程中,有很多武警受伤,但是否有武警死亡,他以不方便回答为由,拒绝回应。而甘孜州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拒绝回应记者问及示威者、甚至武警死亡的事宜。她说:这事根本与你们无关。

而记者多次致电甘孜州公安局,但电话总是没有人接听,即使接通后亦立即传驳留言信箱,至截稿前都未有负责人回应。

外交部指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周一发生骚乱,一名武警死亡。另外,新华社报道,曾经参与本月十六日阿坝县打劫及抢掠的不法份子,最少有三百八十一人已经自首,当中包括僧侣,报道指,当地政府事后采取连串措施,基本上已经平息暴力事故,并限期参与破坏的人投案自首。

另外,首先发生骚乱的西藏拉萨,部份藏民区的电话仍然难以接通,一名藏民小学的教师周二接受访问时指,现时市面已大致恢复平静,但学校仍然放假,至于抓捕的行动是否仍然进行,她以不清楚为由,拒绝再回应。她说:市面已恢复平静了,没有上课,至于抓捕的行动我不清楚,你问别人罢。

新华社报道,指拉萨当局拘捕十三人,涉嫌本月十日在大昭寺广场高叫反动口号,及高举反动旗帜。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