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橄榄枝

作者:朱长超 发表:2008-03-27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风光秀丽的奥林匹克古竞技场上,美丽端庄的女祭师们在草地上翩翩起舞,举行2008年奥运会圣火点燃仪式。第一号女祭师从一面聚光镜里点燃起圣火。当圣火熊熊燃起的时候,一群身材修长、身穿白色长裙的妇女们高高地向空中伸出了橄榄枝,似乎在祈求和平和安宁。当圣火从女祭师手中传到男运动员手中的时候,一个清纯的男孩又拿着一枝清翠的橄榄枝送到了男运动员的手上。最后,当点燃着圣火的火把传到第一棒的希腊著名运动员手中时,女祭师也送给他一枝美丽的橄榄枝。高大的男运动员一手拿着火把,一手拿着橄榄枝,缓缓地奔跑着。这支熊熊燃烧的火把将传遍世界。取火仪式上那美丽的奥林匹亚的树林和草地,那美丽端庄的古希腊女祭师们,那清绿苍翠的橄榄枝,创造了一幅人类生活宁静、美好的画面。青翠的橄榄枝枝渗透着浓浓的奥林匹克精神,它象征着青春和活力,象征着和平和安宁,表达着古希腊人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对美好精神的向往。

我深深地被那些美丽的橄榄枝所感动,男孩手中的那枝橄榄枝,女祭师手中的那丛橄榄枝,一号女祭师慎重地递到男运动员手中的那枝橄榄枝,看上去那么地青葱,那么地碧绿。它是古希腊人对未来的理想,也是今天人类的理想,它也应该成为中国人的理想。在我们的祖国,特别需要绿色橄榄枝体现的那种精神。可惜的是,中国运动员接过那把点燃着圣火的火把时,没有接过那枝美丽的橄榄枝。其实,中国需要圣火,也非常需要那枝美丽的橄榄枝。

如果我们早早地有了那些美丽的橄榄枝,我们的生态也许就不会破坏得这么严重。今天的中国,难得见到一条清彻的河流,城市里难得吸到一口清净的空气。酸雨降落在半个中国的大地,黄河之后,长江也成了一条新的黄河。鱼米之乡的太湖变成了藻类的家园,太湖流域的人民有时会无水可饮。淮河成了各种污染企业的下水道。当诺亚一家在诺亚方舟上派鸽子观察水位时,鸽子衔来了一枝美丽的橄榄枝。橄榄枝是美好家园的象征。我们多么需要重建美好的家园啊!

如果我们早早地有了那几枝美丽的橄榄枝,在中国神州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呼啸地刮了三十来年的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也许就不会那么风狂雨骤了。那一阵阵狂暴的阶级斗争的暴风骤雨,刮倒了多少根深叶茂的大树,淹没了多少刚发芽的嫩苗啊?如果我们早早地有了那几枝美丽的橄榄枝,胡风就不会在牢里发疯,江南才女林昭就不会穿上绣着冤字的白衣黑裙,就不必用血在衣服上写下泣血的诗歌?北大荒的右派集中营,就不会成为新时代的宁古塔和中国式的古拉格。

如果我们早早地有了那些橄榄枝,我们就不会有学生鞭打老师的丑剧,就不会发生在北京街头和各个城市的游街、抄家、批斗和示众的闹剧,就不会出现拿着宽皮带抽打社会贱民的惨剧,张志新的女儿就不会失去美丽温柔的母亲,李九莲就不会被活体取肾,抛尸荒野。老舍就不必投身昆明湖,田家英就不必结束自己充满智慧的人生。半夜里就不会有孩子从睡梦中惊哭,深夜里就不会有母亲轻轻地抽泣......

如果我们早早地有了那些美丽的橄榄枝,1979年的那场毫无意义的对越战争也许就不会发生,牧童的笛声也许就能代替那震耳欲聋的枪炮声,那几万个年青的活生生的生命,也许就不会永远地沉睡在哀牢山头和红水河畔。那些沉睡在墓穴里的青年,也许早就领受了美好的爱情,当起了父亲。那些被炸瞎了眼睛的伤员就不会在黑暗中度过一生,那些炸飞了双腿的伤员就不必与轮椅相伴一生......

如果我们早早地有了那些美丽的橄榄枝,1989年天安门广场前那个夜晚就不会有揪心的枪声,那个晚上就不会成为人们痛苦的记忆。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今天也许正陪着妻子观看希腊圣女们点燃圣火的仪式,也许正在温馨地服侍着年迈的父亲母亲。天安门母亲的额头也许就不会早早地长出一绺绺白发,那失去丈夫的少妇就不会孤独而艰难的带着可怜的孩子在人生的荒野上奔波......

如果我们早早地有了那些美丽的橄榄枝,1999年新的运动也许就不会发生。人们仍然可以自由地信仰,安详地炼功。我们的社会多么需要尊重,多么需要宽容,不要动不动就是阶级斗争,动不动就怀疑别有用心。

希腊美丽的女祭师们,你们早在二千六百多年前,就那么深情地钟爱着橄榄枝。我们虽然也是文明古国的后裔,有着近五千年的文明,但是,令我们无地自容的是,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们却只知道斗争、斗争,整天嚷着阶级斗争、思想斗争。我们的人民,热衷的是批斗,抄家,殴打、喷气式、阴阳头......今天,我们的人民,热衷的是挣钱、挣钱......不管白猫黑猫,挣到钱的就是好猫。面对你们手里伸展的绿色橄榄枝,我们的内心充满了羞愧。

让我们也采摘些橄榄枝,也栽种些橄榄树。我们要把橄榄枝插在老山的前线,哀牢山的山坡,种在美丽的红水河畔,种在金平年青战士的坟头。我们要将橄榄枝插在天安门广场的纪念碑下,插在公主坟,插在长安街头的泥土里。我们要将橄榄枝插在北海、中海、南海的湖岸上。我们要将橄榄枝种在福建的海边,插在西藏的街头,插在祖国的山坡和田野,插在每个中国人的心头。

让美丽的橄榄枝永远碧绿地生长在祖国的土地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路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