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橄欖枝

作者:朱長超 發表:2008-03-27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風光秀麗的奧林匹克古競技場上,美麗端莊的女祭師們在草地上翩翩起舞,舉行2008年奧運會聖火點燃儀式。第一號女祭師從一面聚光鏡裡點燃起聖火。當聖火熊熊燃起的時候,一群身材修長、身穿白色長裙的婦女們高高地向空中伸出了橄欖枝,似乎在祈求和平和安寧。當聖火從女祭師手中傳到男運動員手中的時候,一個清純的男孩又拿著一枝清翠的橄欖枝送到了男運動員的手上。最後,當點燃著聖火的火把傳到第一棒的希臘著名運動員手中時,女祭師也送給他一枝美麗的橄欖枝。高大的男運動員一手拿著火把,一手拿著橄欖枝,緩緩地奔跑著。這支熊熊燃燒的火把將傳遍世界。取火儀式上那美麗的奧林匹亞的樹林和草地,那美麗端莊的古希臘女祭師們,那清綠蒼翠的橄欖枝,創造了一幅人類生活寧靜、美好的畫面。青翠的橄欖枝枝滲透著濃濃的奧林匹克精神,它像徵著青春和活力,象徵著和平和安寧,表達著古希臘人對美好生活的願望和對美好精神的嚮往。

我深深地被那些美麗的橄欖枝所感動,男孩手中的那枝橄欖枝,女祭師手中的那叢橄欖枝,一號女祭師慎重地遞到男運動員手中的那枝橄欖枝,看上去那麼地青蔥,那麼地碧綠。它是古希臘人對未來的理想,也是今天人類的理想,它也應該成為中國人的理想。在我們的祖國,特別需要綠色橄欖枝體現的那種精神。可惜的是,中國運動員接過那把點燃著聖火的火把時,沒有接過那枝美麗的橄欖枝。其實,中國需要聖火,也非常需要那枝美麗的橄欖枝。

如果我們早早地有了那些美麗的橄欖枝,我們的生態也許就不會破壞得這麼嚴重。今天的中國,難得見到一條清徹的河流,城市裡難得吸到一口清淨的空氣。酸雨降落在半個中國的大地,黃河之後,長江也成了一條新的黃河。魚米之鄉的太湖變成了藻類的家園,太湖流域的人民有時會無水可飲。淮河成了各種污染企業的下水道。當諾亞一家在諾亞方舟上派鴿子觀察水位時,鴿子銜來了一枝美麗的橄欖枝。橄欖枝是美好家園的象徵。我們多麼需要重建美好的家園啊!

如果我們早早地有了那幾枝美麗的橄欖枝,在中國神州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呼嘯地刮了三十來年的階級鬥爭的暴風雨也許就不會那麼風狂雨驟了。那一陣陣狂暴的階級鬥爭的暴風驟雨,刮倒了多少根深葉茂的大樹,淹沒了多少剛發芽的嫩苗啊?如果我們早早地有了那幾枝美麗的橄欖枝,胡風就不會在牢裡發瘋,江南才女林昭就不會穿上繡著冤字的白衣黑裙,就不必用血在衣服上寫下泣血的詩歌?北大荒的右派集中營,就不會成為新時代的寧古塔和中國式的古拉格。

如果我們早早地有了那些橄欖枝,我們就不會有學生鞭打老師的醜劇,就不會發生在北京街頭和各個城市的遊街、抄家、批鬥和示眾的鬧劇,就不會出現拿著寬皮帶抽打社會賤民的慘劇,張志新的女兒就不會失去美麗溫柔的母親,李九蓮就不會被活體取腎,拋屍荒野。老舍就不必投身昆明湖,田家英就不必結束自己充滿智慧的人生。半夜裡就不會有孩子從睡夢中驚哭,深夜裡就不會有母親輕輕地抽泣......

如果我們早早地有了那些美麗的橄欖枝,1979年的那場毫無意義的對越戰爭也許就不會發生,牧童的笛聲也許就能代替那震耳欲聾的槍炮聲,那幾萬個年青的活生生的生命,也許就不會永遠地沉睡在哀牢山頭和紅水河畔。那些沉睡在墓穴裡的青年,也許早就領受了美好的愛情,當起了父親。那些被炸瞎了眼睛的傷員就不會在黑暗中度過一生,那些炸飛了雙腿的傷員就不必與輪椅相伴一生......

如果我們早早地有了那些美麗的橄欖枝,1989年天安門廣場前那個夜晚就不會有揪心的槍聲,那個晚上就不會成為人們痛苦的記憶。那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他們今天也許正陪著妻子觀看希臘聖女們點燃聖火的儀式,也許正在溫馨地服侍著年邁的父親母親。天安門母親的額頭也許就不會早早地長出一綹綹白髮,那失去丈夫的少婦就不會孤獨而艱難的帶著可憐的孩子在人生的荒野上奔波......

如果我們早早地有了那些美麗的橄欖枝,1999年新的運動也許就不會發生。人們仍然可以自由地信仰,安詳地煉功。我們的社會多麼需要尊重,多麼需要寬容,不要動不動就是階級鬥爭,動不動就懷疑別有用心。

希臘美麗的女祭師們,你們早在二千六百多年前,就那麼深情地鍾愛著橄欖枝。我們雖然也是文明古國的後裔,有著近五千年的文明,但是,令我們無地自容的是,在很長的時間裏,我們卻只知道鬥爭、鬥爭,整天嚷著階級鬥爭、思想鬥爭。我們的人民,熱衷的是批鬥,抄家,毆打、噴氣式、陰陽頭......今天,我們的人民,熱衷的是掙錢、掙錢......不管白貓黑貓,掙到錢的就是好貓。面對你們手裡伸展的綠色橄欖枝,我們的內心充滿了羞愧。

讓我們也採摘些橄欖枝,也栽種些橄欖樹。我們要把橄欖枝插在老山的前線,哀牢山的山坡,種在美麗的紅水河畔,種在金平年青戰士的墳頭。我們要將橄欖枝插在天安門廣場的紀念碑下,插在公主墳,插在長安街頭的泥土裡。我們要將橄欖枝插在北海、中海、南海的湖岸上。我們要將橄欖枝種在福建的海邊,插在西藏的街頭,插在祖國的山坡和田野,插在每個中國人的心頭。

讓美麗的橄欖枝永遠碧綠地生長在祖國的土地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