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总统决定不出席北京奥运(图)

发表:2008-03-27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总统克劳斯(Vaclav Klaus)

捷克共和国总统克劳斯(Vaclav Klaus) 被批评对中共镇压西藏抗议得不够之后,克劳斯今天表示,他将不会出席北京奥运。

但是克劳斯同时刻意淡化这项决定的重要性,他说,这项决定极不可能严重影响到北京政府。

他在发表于个人网页www.klaus.cz的声明中说:"一九九零年代决定让中国主办本届奥运的人,今天不能对中国这样的作为感到讶异。"

克劳斯是继布拉格市长贝姆、运动暨教育部长里斯卡后,捷克第三位宣布不参加北京奥运的政治人物。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长贝姆今天说,尽管布拉格是2016夏季奥运的候选城市,他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他表示:"我已经决定,我不会前往北京。压迫人权问题,以及中国与西藏关系的问题,绝不是中国的内政。"贝姆坚称这是个人决定,并表示抵制北京奥运将伤害一个世代的运动员。

此前,包括捷克前总统哈维尔(Valav Havel)、捷克外交部长施瓦尔兹伯格(Karel Schwarzenberg)、南非前总统戴克拉克在内的六名国际领袖级知名人士3月21日发表公开声明,谴责中共在西藏进行的暴力行为。他们表示,促请中共对藏人最大限度的保持节制是一种"太软弱的反应",并要求国际奥委会严肃地重新考虑奥运的举办地点。

3月19日,捷克共和国前总统哈维尔亲自参加藏人抗议中共镇压的集会

二战时捷克曾被法西斯占领,随后又被苏联管辖40多年。1989年捷克摆脱共产统治,1993年与斯洛伐克分离。 2004年5月1日加入欧洲联盟,2007年底成为申根公约会员国。也许是历史经历的缘故,摆脱了共产主义集权统治的捷克人,对其他民族的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向往有着更多的共鸣和支持。

欧洲抵制北京奥运的呼声高涨

在西藏镇压事件中,中共当局再次公然动用军队、枪弹镇压射杀手无寸铁的民众,连日来,在欧洲社会产生的震动,越来越扩大。连日来,欧洲各界要求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

欧洲议会星期三开会讨论是否抵制北京奥运的事宜以及欧盟与中国的关系问题。欧洲议会主席波特林星期三邀请达赖喇嘛针对事件向欧盟议会致辞,并质疑欧盟领导人是否应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波特林在欢迎对西藏问题开展紧急辩论活动时说: "我提议本议会和我一起对达赖喇嘛表示随时都欢迎他的到来。"他敦促中共当局,在尊重中国的领土完整的条件下,通过与流亡的西藏精神领袖对话以寻求解决当前动荡局势的途径。

波特林还呼吁"我真诚地说,如果中共不参加对话的话,所有政治人物必须先问问自己是否能出席开幕式。"

欧洲议会西藏问题小组主席托马斯·曼对新闻界明确地,不断地重申---"中共当局的一位主要领导人,用粗暴的语言指责达赖喇嘛在背后煽动了西藏的抗议活动。这种荒谬的指责是令人不能容忍的。我们坚决拒绝北京政府的这些言论。我们必须要说的是,任何使用军队、枪弹对平民的镇压射杀,哪怕杀死或者打伤一个人,都是太多了。中共政府必须接受这种看法。如果不接受,那 么我们就应该抵制北京的奥运会。"

对于是否抵制北京奥运会或开幕式,在欧洲议会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议员支持抵制。法国总统,以及比利时政府都认为,至少现在在这方面应该持开放态度,直到中共政府有所收敛,对于残杀民众的生命不再如此肆无忌惮。在德国议会很多议员虽然仍然没有呼吁抵制,但是认为应该认真考虑对于中共政府的经济制裁。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