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文化面临灭绝,藏人渴望自由(图)

作者:Andreas Kronen 发表:2008-03-27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藏人神圣的布达拉宫

【记者Andreas Kronen 报导/周菲编译】目前西藏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事力量所占据,所有的记者都被赶出西藏,他们的手机被没收,想直接从那里得到信息变得越来越困难,国际舆论不久将只能从共产党一方来了解发生在西藏突发事件的前景。

局势对老百姓而言也变得更糟糕:在邓金的家乡手机和电话都不能正常运行,市场和商店里也无货可售。

前西藏和尚邓金就发生在家乡的"突发"事件接受了记者采访。现年28岁的邓金告诉记者他从小是和尚,去年他持中国护照来到德国,目前与女朋友生活在南德并在学习德语,目前不能回到家乡。接受采访的当天,邓金还能够与他在西藏的朋友通电话。他从电话中得知:三月十日,在拉萨约有4000和尚和西藏的平民百姓参加了游行。在电话中邓金得知,后来这个游行扩展到其它的西藏地区。三天前,即3月16日,在他的家乡安多也发生了第一次游行,当天死了八个人,这其中还有几个他认识的。到了19日死亡的人数增至20,他们都是被枪打死的。

现在到了晚上,人们不得外出,否则,他们将无警告的立即被射死,这是进驻当地的中国军队给出的警告。白天人们只有在无休止的被检查过身份证后才可以在街上活动。

那些死者的家属不允许到寺庙去为死去的亲人祈祷(这种祷告是佛教的一种习俗)。这种做法也使局势变得持续紧张,因为为死去的亲人做祈祷对藏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而现在他们却不允许去做。

多数消息邓金都是从他一个无固定居所的游牧朋友那里得到的。由于所有的电话都被监听,他们也不能具体谈及很多的详情,否则将会给接听电话的人及他们的亲属带来危险。

下面是部分采访录音整理的记录:
记者:局势现在扩大的原因是什么?
邓金:藏人受迫害的时间太久了,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发生过,人们已经无法再容忍了。藏人根本没有人权。作为佛教徒是非常爱好和平的,也不愿意伤害任何人,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屈服、忍让,但终会有一天会达到事情的临界点。

藏人信仰佛教,他们的活佛就是达赖喇嘛。六百万的藏人想看到他,并且盼望他回到西藏。但是他现在老了,可能活不了多长时间了。他虽然以一个常人的形式活在世间,但我们相信他,我们相信他是活佛。即将来临的奥运会肯定也是事情发生的一个促成因素,人们希望在这个时候能得到更多的关注.。

记者:中国政府指责达赖喇嘛在背后策划,使西藏脱离中国。
邓金:达赖喇嘛不会这样,而且这是非常荒谬和不可理喻的。

记者:怎么看待中共媒体报道的暴力事件?
邓金:最先喇嘛和平民百姓和平的进行民主请愿,他们没有伤害任何人,然而他们中的一些人却被杀戮。如果亲眼看到自己的儿子被中国警察所杀害,目击者还不允许为死者祈祷,那么很有可能目击者中的一部分人出于绝望无法再继续保持沉默,他们也会自发的进行武力反抗。

记者:中共的宣传机构表示,西藏试图从中国分离出去并以此在中国民众中挑起民族情绪。
邓金:如果你去问问六百万藏人,那么所有的人都会告诉你,他们渴望重新拥有自由。

一个拥有文化自由的西藏会使双方受益,藏人拥护达赖喇嘛。对我们而言拥有文化和宗教信仰自由是最重要的。如果形势继续照此发展下去,藏传文化将绝迹。(在西藏)很快将无人知道佛教为何物,然而佛教对所有的人而言却是如此珍贵,是绝对不可以失去的。

记者:您能举例说明藏人是如何受到压制的吗?
邓金:我以前在西藏是个和尚。在我的家乡有一所学校,这是一所我熟悉和亲眼见过的学校。一所以前由富裕的藏人创立的修道院附属学校,也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因为在这所学校里教授的是真正的藏传文化,佛教和藏语。但是中国政府随后规定,必须在此教授中文,我们也确实照此做了。此后又有规定,我们必须在此升起中国国旗,我们也照办了。之后,这些和尚被规定穿学生制服,事实上和尚是不可以穿僧服以外的其它服装的。那好,这我们也照办了。之后整座学校被封,直到今天,这所学校仍被查封,这是我自己的亲生经历。

在西藏年轻的一代不允许进藏族学校学习,他们无法学到藏语、藏传文化和我们的宗教。极少数人还能受到藏族教育,然而这些人不允许进入正常的企业上班,无法找到工作,所以孩子们不得不进中文学校或去中国上学。这样学完后,他们一句藏语都不会说,更不用提了解藏传文化了。我刚刚提到了一所学校的例子,这样的学校被查封,尽管人们尽一切努力想保留它。

记者:西藏年轻的一代仍信仰佛教吗?
邓金: 30岁以上的人还在修炼佛教,30岁以下的人对佛教知之甚少。如果这些人有了小孩,即下一代,他们还如何能将藏传文化教给孩子们呢?藏传文化面临绝迹,所以人们走上街头。

记者:您认为和尚们会放弃还是会继续抗争?国际社会来自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压力有助于解决危机吗?
邓金:我们不希望更糟糕的事件发生,我本人也不希望。我们不反对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觉得人们和平的聚会是件好事,但是当家属被射杀,亲人们甚至不允许去寺院为他们祈祷,对这些人来说,保持平和不是件易事。

我非常希望,达赖喇嘛和温家宝能进行一次和平对话来解决此问题。达赖喇嘛是和中国的国家主席一样的领导人,他们为什么不能进行一次对话呢?

今天中国和这个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人目前只是向"钱"看,对于奥运的抵制我不想多说什么,国际社会必须自己作出决定。

记者:自中共进驻西藏以来藏人的生活有所好转吗?
邓金:西藏的所谓进步首先是服务于中国人的,这只是一种表层的进步。西藏有了街道、火车和飞机,布达拉宫和我们的庙宇今天被川流不息的游客所破坏。而藏人很少从"进步"中获益,而在我们的文化中我们很少关注事物的表层。

*本篇所涉及人物的名字被编辑所改动。为受访者的安全起见,所涉及到的受访者及其亲属的特征被尽可能的略去。

来源:德文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