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喇嘛控诉不自由 大陆媒体缄默

发表:2008-03-29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段不在中共官方安排中的插曲,意外的让西藏再度上了国际媒体的头条,而中国媒体则保持缄默。30名喇嘛在拉萨打乱了中共官员的简报,向在场的境外媒体控诉“西藏没有自由”,并表示他们知道事后会被捕,但坚持要让外界知道真相。官方目前已封锁了大昭寺,外界关注中共是否会对这群喇嘛“秋后算帐”。下面将镜头交给本台记者车彩怡。

记者:大昭寺是藏传佛教最神圣的寺庙之一。正当一名中国官员在寺内向境外记者简报近来拉萨的情况时,他的声音被挺身而出的喇嘛的呐喊声淹没。这些喇嘛已被软禁两周,他们表示,根本没有参与暴动,是中共官员骗人。一些喇嘛说完话后,忍不住流泪哭泣,喇嘛们要求记者把真实告诉全世界。美联社表示,中共官员在数分钟后随即把记者团带离现场。

这段插曲成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或要闻,但中国媒体只字未题。

总部设在法国的“记者无疆界”组织成员,3月25号在希腊奥运点火仪式上,突破重重封锁,跑到正在发表演说的北京奥组委会主席刘淇身后,打开一面以五个手铐取代五环的国际奥会旗表达抗议。

“记者无疆界”在华盛顿特区的代表露西·莫丽伦(Lucie Morillon)表示,中国政府组织境外媒体参观,原本意图已非常明显,是想控制从西藏外流的信息。

露西·莫丽伦:“现在他们决定,对于这些不买中共媒体宣传的帐的外国记者,能采取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这些记者带到西藏,精心挑选他们将要去地方,将要见到的人,尽量说服他们西藏的危机没什么大不了的,或者让他们认为是那些藏民在采取暴力。他们恐怕想尽量避开西藏的异议人士/抗议者,尽量避免让记者采访街上的普通民众。这将是一个导游好了的旅程,向外媒兜售中共宣传。所以一方面来说,这将会很有意思,但是我绝对希望那些外国记者能始终记得,他们见到的只会是事情的一个方面。”

外界现在普遍担忧出面抗议的喇嘛的安危,即便拉萨官员说,“这些喇嘛不会因为向记者申诉而受到惩处”。不过,大昭寺已被封锁,情况无人得知。前中共总理胡耀邦智囊--阮铭认为,依照共产党的惯例,喇嘛们被“算帐”是必然的情况。

阮铭:“它(中共)不会因为奥运就不镇压了,那它就不叫共产党了,它要维护它的政权比奥运更重要嘛,当然它希望镇压不影响奥运,它现在讲的很清楚,奥运跟政治没关系,它的镇压是‘内政’,你不要干预,等于已经在世界面前表明,我镇压我的,奥运你还得来。”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阶层虽然将北京奥运视为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快速现代化的全球大国首度展现,但现在看来,奥运似乎成为暴力镇压、新闻检查和政治迫害的展示窗。

华府布鲁金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人权专家?贝塔?柯恩(Roberta Cohen):“中国一直严重的将奥运政治化,以此作为打击国内异见人士的工具。因为奥运,他们逮捕西藏喇嘛,拘押支持民主和人权的活动人士,恐吓人权律师和其他活动家。这其实正是这些人希望大家关注的,他们试图记录下来,中国将自己主办奥运的承诺兑现了多少。他们(中共)还限制请愿者,那些到北京为他们的权益请愿的穷人。”

华邮社论也说,无论美国总统布什会不会出席北京奥运,越来越有可能的是,奥运提醒世人的将不是中国兴起的伟大,而是它继续拒绝公民自由,压迫少数民族,以及与流氓国家为盟。

来源: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