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三元首不出席奥运 欧盟或有限度抵制北京奥运

作者:叶兵 发表:2008-03-29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各国外长星期五讨论是否有限度抵制北京奥运会的问题。此前,捷克共和国、波兰和爱沙尼亚的领导人已经宣布不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作为对中国在西藏抗议问题上处理方式的回应。国际奥委会指出,抵制奥运会无助于发展体育运动。

据报导,星期五在斯洛文尼亚召开的欧盟外长会议把欧盟国家应该如何对待北京奥运会的问题临时列入议程,与会的各国部长对是否有限度地抵制北京奥运会的问题展开辩论。

*三国首脑表示不出席开幕式*


法新社报导说,欧盟外长将在意见分歧的情况下争论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议案,这个议案的目的是抗议中国在西藏的镇压。

此前,捷克总统克劳斯、波兰总理塔斯克和爱沙尼亚总统伊尔维斯表示,他们将不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法新社援引波兰总理的话说:“我的评判很清楚,政界人物在这次奥运会开幕式上露面似乎是不适当的。”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国家坚持体育不应该受到政治干预的立场。参加欧盟外长会议的丹麦和塞浦路斯的外长星期四表示,他们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呼吁,认为奥运会应该超脱政治,体育和政治是两码事。

英国首相布朗已经明确表示,英国不会抵制北京奥运会的任何项目。2012年的夏季奥运会将在英国伦敦举行。

*法总统态度目前不明确*


在是否用抵制奥运会来表达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方面,法国总统萨尔科齐的态度不很明确。萨尔科齐只是表示,鉴于西藏目前的局势,他保留就是否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作出决定的权利。不过,他最近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提出采取联合抵制行动的倡议。

法国即将担任下届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星期四在伦敦访问时表示,他将在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征询欧盟各国的意见。

对于当前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表示不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消息,国际奥委会表示,目前开幕式邀请涵尚未发出,因此谈论各国领导人出席与否没有意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不发表评论*


国际奥委会负责媒体联络的官员戴维斯女士说:“正如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一再表明的那样,抵制本身无助于推动体育运动的发展。许多国家领导人已经确认,抵制体育运动项目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注意到了这个事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星期四在北京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某国政要是否接受邀请是他本人对本国奥委会作出的回应。秦刚表示他无意就此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布什曾表示,他将前往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他在这个星期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电话时敦促北京与达赖喇嘛进行实质性对话,协商解决西藏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