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西方目击者描述西藏恐怖经历(图)

发表:2008-03-30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藏人在尼泊尔﹝Nepal﹞首都加德满都﹝Kathmandu﹞联合国办公室前呼吁 (PRAKASH MATHEMA/AFP/Getty Images)

由于中共对西藏抗暴使用武力镇压,许多当时在西藏旅行的西方人士,不得不赶快逃离。原本驻在西藏的西方记者,也被驱赶,使得媒体对西藏事件的报导隔外困难。一些从被封锁的拉萨﹝Lhasa﹞来到尼泊尔﹝Nepal﹞首都加德满都﹝Kathmandu﹞西方游客,描述自己在西藏亲身经历所看到的恐怖情景,为西藏事件提供了难得的真相。

西方目击者描述西藏恐怖经历

19岁的加拿大人坎伍德(John Kenwood)表示自己看到一箱箱的石头被供应给那些丢掷石头的藏人,坎伍德对每日电讯报说:"在那天结束前,整座拉萨城布满了黑烟,大楼燃烧着大火,但是我从未看见有僧侣参与这次的抗暴行动。"

安大略省的苏珊﹝Susan Wetmore﹞是当时在那场西藏抗暴的8名加拿大人之一,她害怕西藏会发生更恐怖的事。在对多伦多星报的访谈中,她说:"那里已经发生了大量的杀戮,而且我预期将有更可怕的事发生。"

至少有4名目击证人在接受加拿大星报访谈中表示,她们看到包括坦克车在内的70到100辆车的车队,估计载着2000到3000名军人。

坎伍德对多伦多星报表示,拉萨的市区大道 -- 北京路于3月16日这一天仍然布满了垃圾和被纵火烧过的汽车残骸。他说:"拉萨是一座鬼城,很多商家被化为灰烬,我相信很多人在大火中丧生。"

回忆往事,坎伍德表示,3月14日星期五,自己看到4或5辆军车在拉萨的大道上行驶。军人用他们的盾牌形成古罗马军团式的护栏,藏人随即打破防线向军人丢掷石头并大喊:"让西藏自由"。

华盛顿邮报:抗议如何发展成抗暴

华盛顿邮报3月27日报导,-两个礼拜即将过去,然而中共当局到目前还未公布这场抗暴的真正导火线。但根据几名目击者的描述,3月14日,星期五早晨,原先只是佛教僧侣举行的小小抗议活动,可能是因为听到有几名僧人被警察殴打的传言,而迅速转变成种族抗暴。一些境外专家则指出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随着中共在今年8月举办奥运会,藏人预期世人将会更关注他们的诉求。

从抗暴那天开始,少数的拉萨藏人跟外面联系过,但是死亡的确切人数一直无法得到证实。境外的亲友表示,他们因为害怕中共当局窃听电话并抓捕泄漏讯息的人而不敢打电话。

从华盛顿邮报与九名目击证人的访谈中,其中有人因为害怕而要求匿名,可以证实拉萨的紧张形势始于3月10日星期一。当天僧侣们计划从距离拉萨几英哩外的哲蚌寺﹝ Drepung Monastery﹞步行到拉萨,以抗议1959年导致达赖喇嘛逃亡到印度的暴力镇压事件,结果却遭到警察的围堵。

当抗议者呼喊西藏独立口号并打开一面自创的西藏旗,他们立刻遭到警察的推阻,那天至少有15人被拘留。

僧侣被殴打的传闻迅速在藏人中传开,有两个礼拜假期而选择到拉萨旅游的小说家强生(Chris Johnson)说:"星期一晚上很多藏人得知僧侣被抓的消息而心急如焚。"

警察在星期二又制止了另一个抗议游行,该游行中僧侣们计划从色拉寺﹝Sera Monastery ﹞附近开始步行。目击游客说,到了星期三,拉萨城外通往各寺院的道路已经被警方封锁了。

星期三、星期四,拉萨城十分安静,但是到了星期五,3月14日早上,来自哥本哈根﹝Copenhagen﹞的35岁游客贝克斯(Rune Backs)看到防暴警察开着军车在布达拉宫﹝Potala Palace﹞附近围成一圈。布达拉宫曾经是达赖喇嘛的居所,目前则是该地区最大的旅游景点之一。

麦斯(James Miles)是《经济学人》杂志记者,也是在暴动期间唯一恰巧在拉萨工作的西方新闻记者。他说自己在暴动活动过后步行到同一个地区,并没有看到暴民攻击警察。

纽约时报四川采访西藏僧侣

据纽约时报26日发自成都的报导, 在一家四川西藏茶馆的后面房间里,三名穿着僧服的僧侣对在纽约时报记者小声透露他们知道的西藏抗暴事件。

一名僧人说他家在炉霍(Luhuo)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中北部),那里充斥着呼吁藏人抗议的传单。第二名僧人说士兵已经将他的家乡阿坝县﹝Aba County﹞的寺院包围,第三名僧人打电话回家后得知在Serta县,警察杀了一名抗议藏人,并伤了其他九名。

炉霍县的僧人说:"藏人毫无理由的死亡,虽然警笛可以穿越开放的窗户,但是那里太遥远了,没有人知道那里的真实情况。"

除了乘载士兵和防暴警察的车队可以自由通行外,从成都通往拉萨的道路全被封锁。曾经是通往遥远的西藏高原的门户 -- 成都,如今感觉像战争疆界前哨基地。

一名来自阿坝县的大专生藏人也是焦虑的打电话回家。他的亲人在电话中描述了该县格尔登寺﹝Kirti monastery﹞目前发生的冲突。他的亲人透露带着武器的一个大型分遣部队来了,学生说:"大家都很紧张"。最近这几年,中共当局的宗教政策更加严厉,包括关闭了一所宗教学校。

僧侣和其他藏人在隐僻的角落会面,一家藏人经营的茶馆的后面房间里,三名僧人在比较着自己做了什么。一名40岁的僧人说自己曾经告诉记者,在Serta县,藏人已经接管了政府建筑并升起了藏人的藏旗。

另一名僧人从阿坝县到成都购买佛经,透过电话搜集到一些资讯。他说武装部队包围了阿坝县六所寺院并抓了很多、很多僧侣。

两天后,家乡在炉霍县的僧人再度打电话回家,他说:"在电话中可以听见枪声,炉霍县目前正在打战。"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