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可能喊卡(图)

发表:2008-04-09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运圣火七日在巴黎传递遭逢大规模抗议而四度熄火后,于美西时间八日凌晨抵达旧金山,预定九日进行全长六英里的传递。支持西藏的示威者七日爬上旧金山金门大桥的钢索悬挂布条,抗议北京奥运圣火的抵达。(路透)

中国近来出动军武血腥镇压西藏,导致北京奥运圣火的国际传递活动遭到一波波抗议浪潮锁定,国际奥委会官员八日首度表示,有可能取消北京奥运接下来的圣火传递,甚至未来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也可能停办。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告诉记者,负责决策的执委会显然必须在十一日讨论这个因应方案。他并强调:"我没有说一定会继续办或不办"。

停办圣火传递? 11日讨论

北京圣火是三月廿九日在希腊雅典古奥林匹亚遗址点燃,当时就有"无疆界记者"组织成员闯入抗议,随后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站抗议一波比一波强烈。

在圣火八日抵达旧金山前一天,就有三名示威者爬上金门大桥的钢索,在距离桥面四十六公尺高处悬挂声援西藏的标语。由于声援藏人的团体扬言发动万人示威,旧金山当局不排除改变圣火传递路线,同时加强警力维安。

北京奥组委 强调会续传递

除了圣火成为抗议标的,从中国数十万武警部队挑选出来的"圣火护卫队员"也在各国引发争议,他们身穿蓝白田径服、神态严峻,甚至和抗议者拉扯冲突,二○一二年伦敦奥运筹备会主席柯伊就直呼这帮人是"恶棍"。澳洲总理陆克文直言,圣火抵达坎培拉,是澳洲而非中国负责圣火安全,但澳洲媒体报导,中方仍计画派出这批圣火随行员。

北京奥组委发言人孙维德八日谴责伦敦与巴黎的抗议圣火活动是卑劣行径,亵渎了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但仍矢言会继续进行圣火传递到最后一刻。

抗议潮一波波 执委会关注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副主席林柏格、巴赫等人也谴责抗议行动。林柏格女士并说,奥委会高层十日起将在北京开会,检讨此次北京奥运与未来奥运会的圣火传递活动。她向记者表示:"我肯定这件事会被列入讨论。我认为我们必须做全面检讨。"

林柏格表态赞成取消奥运圣火的国际传递,她说,奥运圣火应该只有在希腊和奥运会主办国传递。但另一位副主席巴赫则表示,他希望传递圣火的活动可以继续。

针对巴黎的圣火传递最后在抗议下数度熄火并草草结束,法国总统萨科兹八日表示,巴黎的抗议圣火活动确实让每一个人都情何以堪,"我了解中国当局因为发生的事情而受伤。"不过他强调,民众在民主国家示威是很正常的,大多数示威者都非常谨守分寸。萨科兹并呼吁,中国应该透过和藏人恢复对话来解决问题。

巴黎副市长鲍平直言,国际奥会应该警告中国说,除非中国承诺改善人权纪录,否则北京奥运将移师到雅典举办。

对于国际奥委会考虑取消奥运圣火在中国境外的传递,以免沿途遭到抗议,台湾西藏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翁仕杰表示,国际奥会如此作法,只是屈服于中国的压力,而且也不想让自己丢脸,但在中国境内也难保不会有支持西藏的人士挺身抗议。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