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国的环境保护随想

作者:隐藏的狙击手 发表:2008-04-12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是我最犯愁的,都说我们是在"吃祖宗饭,造子孙孽",所以我第一篇文章就写有关环保的,我也希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多一个人关注中国的环保问题,多给未来留下一点希望。

(一)未来中国的环境保护随想

一、政治因素:环境问题的解决实际上最大的是和政治有关,未来中国的政治体制和现在的一党专制无人监督的管理是完全不一样的。

1.在宪政体制下,未来中国的多党竞争机制将使得代表不同利益群体的政党在环保问题上会提出不同的诉求,到时"环保牌"将是选战中必打的一张牌。

2.可以预计到各党派会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政策趋同,加上之后成立的政府要在每次重大决策上依靠环境评估系统,不会造成现在这个社会中出现的因为环境改变而成灾害的重大失误。

3.政府就是为了服务社会的,为了老百姓的生活的,一个开放的民主体制可以保证关系民生的重大决策是符合中国人及国际的普遍利益的时候,这个社会才会是有救了。

4.未来的官员的升迁也不再和上司的意识有关,而是和民众的意识及他们的支持有关,谁是主人,谁是仆人,将来要大调个,真正的建立一个适合百姓居住的和谐社会。

5.在政府级别以下,再小一点的范围内,未来的各种环保组织会发挥出作用,与大的工业集团制造商们对抗,与生产和销售环节有害环保的组织对抗,相互作用形成制衡;在更小的范围内,作为生存基础的居民和污染制造者们对抗,相互作用形成制衡;

6.在这几股力量的角逐中,未来社会将要实现的高度的法制化,以及独立运营的新闻媒介提供最坚实的依靠,它们一个提供裁判的角色,一个提供监督的角色,总之它们都可以随时为环保维权提供最有力的条件和社会舆论压力,这是我们现在无法想象的。

7.未来中国社会不再是一元的社会,宪政的民主体制才是解决中国环境问题的金钥匙,只有这个条件的诞生,中国才有希望切实走入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和环境双赢的路子。

二、国体因素:

1.国家结构也是对解决中国环境污染有重大意义的一个关键,除了少数民族地区的高度自治以外,未来中国的其他的区域也是高度自治的,"地区"之间地位平等,都有根据自我的发展要求,自我制定经济发展规划的权利,这样可以保证政策的独立性。

2.重大的决策有国会进行讨论,每个"地区"的发展规划要"地区议会"通过,这样就充分表达了"地区"的民意,使得国家和"地区"两股相互分离的力量在把环境问题往两个方向拉扯,一直在讨价还价,同时也邀请国际社会的参与,因为地球是人类的,一个国家的污染问题是关系全球利益,这些力量到最后达到一个平衡,这样的机制可以保证环境问题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优先解决。

3.未来各少数民族地区要按照原住民的想法,恢复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社会发展之路,原生态将得到最大程度的重视,这是一个人权至高的社会,那些地区原来是非常纯美的地方,要几千万年才能形成的,人的活动,动物的活动都和自然环境相适应。未来的社会不仅关注原生态问题,也关注原住民的文化习俗,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保护好人类共有宝贵财富,就是最大的"政绩"。

三、经济因素:

1.另外一个对环境问题解决至关重要的是经济发展模式,未来中国的经济不再是几个"点"和"线"的开放,实际上抛开了政治体制的束缚,无所谓那里是经济特区,中国任何地区都是无差异的对全世界开放,这才是真正的对外开放的经济模式,真正的WTO。

2.未来中国将实行土地私有化,原来国有的自然资源向私人所有转变,现在没有定价的环境资源成为有娘的孩子,走市场化的道路,人保护自我利益的原因成为人保护环境的行动;这是在中共的社会结构下无法实现的,它说要发展循环型经济发展模式,那是完全不可能的,只能是画饼充饥。

3.结束共产专制体制,由国内私有化进程带来的内需的放大,形成中国经济向着国内市场跳跃,巨大的国内市场会自动产生一个巨大的推力,把中国从简单的初加工一点一点被精密的产业升级换代,国内市场丰富多彩,外贸不是占有主导地位,使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大大减低,人民币到时也会成为可兑换的,国内的污染行业也可以转移到更加适合的国家去做。

4.我们现在的社会是个"以权为本"的社会,未来中国是个"以人为本"的社会,中国专制的政治制度决定了经济发展是建立在权贵经济基础上的,社会发展是指望官员单纯追求GDP来实现的,这些官员不论为了金钱还是提拔,事实上都是在贱卖资源,掠夺环境,要的是黑色的GDP,我们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绩还不够污染治理的损失。

5.未来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客观上会减少底层民众简单再生产对环境资源的污染。国内投资市场的全面开放,可以避免现在特区集中大量相似的工业布局,造成环境压力超负荷,到时每个地区可以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项目来做,不是像现在一样一窝蜂似的。在一些地区可以发展环保工业,推绿色工业产品,形成研制和开发有益于生态的新技术的局面。

6.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到80年代初才开始的,本来可以凭借"后发优势",绕过环境污染而完成经济转型,那时的科技水平完全已经达到处理大工业生产的污染治理能力,推到现在也是可以达到处理当前中国的城市污染的水平。所以我非常有信心,未来政府可以解决中共遗留的环境污染的恢复治理工作,完全可以把中国重新带回到那个纯天净水的古中国。

四、文化因素:

1.改变以自我为中心,,回到天人合一的中国文化传统,走向人与自然的和谐。恢复敬天,敬地,敬畏自然的理念,和宗教中的"兼爱"思想,彻底否定中共的战天斗地的思路,以环境保护为先,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济。

2.在环境的恢复期,国家政府要对重点污染的地方投入巨资,力图从根本上治理污染,这是对这些地方的生态补偿。中共现在的这套思路,早晚有生态灾难,不彻底改变现状,我们的民族没有救了。

五、法律因素:

由思想上升到法律是环保可执行的前提,未来中国政府会针对环保制定一系列法律规范,在居民和污染者之间主要是维权的斗争,未来中国独立的法院系统和完备的法律将充分介入这场全民参与的"爱我家乡"的拉锯战,给环境破坏者和维护者双方参战人员提供法律的后盾。

六、发展模型:

随着未来中国民主体制的建立,必然产生一种符合民意的良性的中国经济发展,良性的经济发展也必然形成一套适合自然的循环型生产消费模式。这套模式的核心就是对废弃物的处置和再利用。所有的生活垃圾,生产和消费领域的垃圾,都要经历周密设计的回收处理过程,这套体系的高效运行要求有环保意识的公众参与,在法律上也要有污染者付费原则和生产者责任原则的保证,所以说未来中国的环境问题不仅是一个人类美好的幻想,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