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宇判囚18年合理吗?

作者:方德豪 发表:2008-04-13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受贿罪及滥用职权罪,于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人民币,下同)。61岁的陈良宇曾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他由亿人之上到如今沦为阶下囚,其审讯自然一直都是媒体的焦点。
有一种意见认为,陈良宇的量刑偏轻,而问题的关键是,陈良宇的“受贿金额”跟涉案金额”究竟是多少。中国《刑法》关于受贿罪规定,受贿数额在10万元以上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首先,此案判决书,特别受到关注。陈良宇案的判决书,是由合议庭成员特别赶赴首都北京,跟中央大员商讨后再敲定的。判决书指出,“陈良宇犯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犯滥用职权罪,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据《财经》杂志披露,陈良宇受贿四笔,总计收受金额折合人民币239万余元。

要研究陈良宇的量刑是否合理,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参考其他因上海社保案落马的上海干部的判刑。其中,原陈良宇秘书秦裕因受贿682万元,于2007年12月终审,被判处无期徒刑;上海电气高层韩国璋,因受贿682万元,被处无期徒刑;另一名华安基金原总经理韩方河,因受贿400余万元,被处以18年有期徒刑。由是观之,陈良宇的量刑乍看似乎也属“合理”。


当然,事实也有许多方面。也有批评者指出,陈良宇使得国家招致的损失,绝不止于240万元。这种意见认为,陈良宇支持上海市社保局违规贷款数十亿元,陈良宇涉嫌协助弟弟陈良军非法获得600亩土地使用权,获利1.18亿元。中国国家审计局上月公布数据说,上海社保案涉及挪用资金高达339亿元,远高于原来估计的4.8亿元;陈良宇作为原上海一把手,自然负有政治责任。中国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被控受贿640万元,也要被判死刑。所以,这种意见认为,陈良宇的量刑绝对是“偏轻”。


根据中国刑法关于受贿罪的规定,受贿数额在10万元以上且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注二)在2007年郑筱萸的死刑执行后,新华网曾于当时7月11日引述中国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赵秉志指出,受贿罪的情节特别严重,是指在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的基础上,因受贿行为给国家、社会和人民利益造成的危害与影响的程度极其严重。他认为,这是受贿罪的危害明显不同于贪污罪的一个关键点。

可圈可点的是,判决书也指出:“鉴于其对于所犯受贿罪有悔罪表现,能够退缴全部赃款”,“可对其酌情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据2008年第 7期《财经》杂志,陈良宇的“悔罪表现”包括:陈良宇曾作出“我对不起党,对不起上海人民,对不起我的家人”的声明。但值得注意的是,陈良宇只表示自己 “有责任”,但没有明确认罪。凭这些表现,陈良宇是否值得“酌情从轻处罚”?读者大概可以自行判断。

外界关注的另一个要点是有关陈良宇的罪名有多少。这方面,许多分析家都把中共党纪对陈良宇的调查结论,跟司法的审查结论加以比较。根据中央纪委起草,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007年7月26日审议的《关于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陈良
宇有六个问题(注):但经过司法调查,陈良宇这次在天津被起诉的罪名只有三项:即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据一审判决,陈良宇的玩忽职守罪名并不成立。

有一种意见认为,党调查陈良宇找出较多罪名,可能是因为像“道德败坏”这种党纪所不容的问题,不能以法律径途解决,且纪委所指的一些罪名如“以权谋私”和“为不法企业主收购国有公司股权提供帮助”,实际上也是同一司法罪名的两个犯罪行为。


(注):根据《关于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陈良宇的六个问题包括:
一,滥用职权,支持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贷给不法企业主和有关公司巨额社保基金,,危害社保基金安全。二,为不法企业主收购国有公司股权提供帮助,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三,利用职权在项目审批、资金安排、招商合作、土地规划、
职务升迁等方面为他人谋利,本人或家人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四,以权谋私,帮助亲属在经营活动中获取巨额非法利益。五,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玩弄女性,搞权色交易。六,包庇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


(注二):根据《刑法》第385条、386条、383条规定,受贿罪有九个量刑档次:

  个人贪污不满5000元 情节较重的 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个人贪污不满5000元 情节较轻的 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酌情给予行政处分

  个人贪污数额在5000元以上不满1万元 犯罪后有悔改表现、积极退赃的 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或者免予刑事处罚,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

  个人贪污数额在5000元以上不满5万元 情节一般的 处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个人贪污数额在5000元以上不满5万元 情节严重的 处7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


  个人受贿数额在5万元以上不满10万元 情节一般的 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个人受贿数额在5万元以上不满10万元 情节特别严重的 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个人受贿数额在10万元以上 情节一般的 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个人受贿数额在10万元以上 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