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凭什么设计未来中国?

作者:隐藏的狙击手 发表:2008-04-19 0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有民运人和辛灏年老师一样,都是国父孙中山先生的崇拜者和继承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内审中国之情势,外察世界之潮流,融汇东西,兼收众长,提出了全面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在我们当代人看来是一套理想而完整的民主社会主义学说,这是一笔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瑰宝和宝贵的思想遗产。联省自治、政党政治都是孙中山先生留给后人的未完成的事业。我的政治改革设计完全遵循了孙中山思想,继承其精神和原则,目的是完成先生未竟之事业,实现先生拯救中华之遗愿。

(一)我设计的民主就是三民主义

一百年前,孙中山结束了长达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今天,我们面对的是共产党专制制度的解体。历史有继承也有发展,却无法简单复制。现代的民主思想是为中共量身定制的理论,是更加适合处置当代中国命运,更加适合处理当代中国国家、民族和社会危机的理论。三民主义是中国宪政民主的最初的象征,我设计的民主体制是三民主义在当今现实条件的继承。在这个论坛中,宣传过渡政府的建国主张与"坚守三民主义,重建中华民国"的理念同等重要,民运只有在思想上能达成共识,才能为以后的实际行扫清思想上的障碍。

一、民族主义:

革命领袖孙中山是最早提倡以革命推翻满清统治的革命家之一,"革命者乃神圣之事业,天赋之人权,而最美之名辞也",人民有权革命,这是人性自由的真理性思想。面对半个多世纪的专制暴政,"解体中共、建立民主宪政"成为全中华民族的统一意志。专制统治者拒绝变革,继续充当官僚特权群体的保卫者,继续压制人民民主要求的时候,人民不但天然享有革命的权利,而且肩负着从事革命的道义责任。孙中山先生根据当时中国沿袭满清帝国大一统的国情,提出的民族主义,是讲在中国的内部实行单一结构,各个民族平等互爱、和睦相处,少数民族享有平等的民权。任何革命学说都必然要根据本国国情和世界潮流的变化而不断发展,惟如此它才富革命的生命力。我只能按照现在的中国国情,设计为:"这种基于权利与义务公平分配,相互制约的国体,可以解决内地各地区不同的发展水平问题,可以解决中国多民族之间利益平衡问题,可以解决尚未解决的领土收复问题。联邦制有利于创造更大空间的社会自由,从而为公民权利的社会实现提供了更广阔的可能。为少数民族地区提供建立相对独立、因而拥有极大民族自主权的地方国家权力系统的政治空间。对稳定民族关系也是一个决定性因素",这是对孙中山建国理念的最好延续。

二、民权主义:

孙中山先生的政治变革是实行西方的民主方式,以五权分立为基础,经过军政、训政,逐步走向宪政,最终实现现代民主体制。他创立的国民党是中国最早的民主政党,有着中国最完整的政治理论,无数的民主精英为它奉献终生。中国大陆人民将推倒专制复辟,中华各族民众均享有平等的自由的现代政治权力。这一过程中,必然还要经历"军政、训政和宪政"的革命历程,特别是在推翻中共、创建中华民国时期,各民主党派必须在一定程度上"联合训政",以推动和平民主变革,准备和完成宪政,实现还政于民,确认和确立再生的民主制度。我的设计是:"未来中国宪法为体现公民公意,以民主政治为核心,以法治为基石,以保障人权为目的,是最高的政治和法律权威。未来中国一定要象引进市场竞争一样放开党禁,引进多党竞争, 建立多党竞争的政党政治体制,只有这样才有政治活力"

三、民生主义:

孙中山先生的民生主义放到现在就是废除党治、党有、党享,实现民治、民有、民享,从推倒专制复辟制度出发,以从根本上解决种种的社会腐败现象,解决和改善全体国民社会生存环境的问题。类如中国的农民,会在"平均地权"的原则下,拥有自己土地的所有权。有关民生的设计很多,其中包括以下两条: "民主意味着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民主选举和司法独立,及其所有对权力构成监督与制衡的社会机制,正是这种透明的社会机制,能够有效缓解矛盾、化解冲突、平衡利益,从而保持社会稳定。民主国家重法治,人人都有平等地获得法律保护的权利,各地区之间也保持平等地位,民主政治不仅有利于本国稳定,也有利于世界和平" "自由社会的活力则来自于公平的、受人道原则规范的竞争。将社会福利体系与竞争联系在一起,创建一个自由、和谐同时又充满竞争活力的社会。在未来中国将建立一套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福利制度,这是一个国家必备的,是体现社会公平的一个手段",均遵循了孙中山先生的一贯的民生追求。

(二)我设计的国家就是中华民国

我设计的国家形式就是历史上的中华民国,是继承和发展中华民国精神的民国;在现实条件下,不能为了保证不改变历史上第一共和国的名称,而放弃以国号为代表的民国的精神。中华民国不仅在台湾,也在大陆,所有仍然坚信中华民国精神的中国人都是民国的继承人,都可以在中华民国的任何一片领土,以民国最高的民主宪政的原则建立政府,从而从实体上完成中华民国的法统和道统的回归。孙中山先生是"中华民国"国号的提出者,他对国号的诠释是中华民国的国家主权属于全体国民,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中华民国以"主权在民"原则为灵魂,以 "自由、民主、人权"理念为基础,以各民族共和为信念,成为中国宪政民主的最初的象征。"共和"就是民主建国之意。辛亥革命时期曾提过联省自治,也就是今天的联邦制,或许它不是解决那时中国问题的最佳方案,但是完全适应于当代。

按照这一精神实质,我设计了联邦国家体制。在当今世界大约二分之一的土地是联邦制国家,主要的20个国家是联邦制国家;在各种国家结构中,联邦制是一种紧密的、现代的新型共同体,有着巨大包容性,分权、自治、多中心的制度安排,为不同种族、民族、宗教、文化、社会利益群体,提供了表达政治愿望的最充分渠道。

“未来中国的联邦制,联邦和自治区实行分权,各取所得,相互依赖。自治区机构和联邦一样,由议会政府和法院等组成。自治区首长由各自治区民选,与总统没有上下级关系。联邦本身的管理工作仅为外交、国防军、海关、边境防卫等。而绝大部分的管理工作由各自治区独立进行,由人民选举产生的自治区行政﹑ 立法机构自治自理 "。

今日的台湾,保有对中华民国的法统和道统。台湾和大陆的统一,是最终由台湾的中华民国对全部疆域恢复政权的统一。台湾今日的民主化,是中华民国创立的民主体制的延续。台湾如果对大陆的专制政权的颠覆,是中华民国对地方武装势力的清理。

孙中山先生毕生宣传"自由、平等、博爱、民主、均富、天下为公"的崇高理想,极大地启发了中国人的民主思维,其博爱的思想既带有中国的传统道德仁的涵义,又包含西方社会政治学说的民主、自由、平等的内涵;他为中国量身打造了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建国方略、建国大纲等,为中国的长远发展勾画了宏伟的世纪蓝图。作为孙中山先生的历史责任继承者,唯有以中国文化复兴为己任,以重建中华民主制度为要务,才能引领我们这个灾难的民族走出绝境。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